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十字會水上救生班隊教學與管理之芻議
2010/06/02 00:07:31瀏覽1247|回應0|推薦7

紅十字會水上救生班隊教學與管理之芻議

 紅十字會各縣市支會,每年都會辦理各種水上救生班隊,如游泳班、救生班、十式班、教練班等,教練們犧牲自己的寶貴時間,付出無比的愛心與耐心,來做教學與管理的準備工作,志願服務的精神,值得尊敬與致謝。

 結訓在即,今天課後,部分同學們圍在明新泳池邊討論,結訓後「如何做好管理教練」,這就涉及教學與管理的問題了,據聞目前並無相關的標準作業程序,憑藉的就是學長的口授與自己的心維,難免有差異,尤其混隊教學與管理時,就出現了各隊前後不一致的情形。

 同學們提議,是否可以試著編寫教學與管理的要領,作為第七期教練班的同學們在爾後教學與管理的參考。個人試以紅十字會新竹大隊現行的運作狀況(管理教練),舉救生班的教學與管理為例,編寫簡單的要領,提供同學們參考,也期盼先進們指正。

壹、   開班之準備

一、   總教練依權責單位授權開班後,遴選教練團,及召集教練團會議,課程安排、教學準備等暫不討論。

二、   僅以當週(及爾後)管理教練應當執行總教練分配的工作與任務,作為實務的經緯。

三、   編隊:

1、   首先彙整學員名冊,收繳報名表、體檢表、照片等資料。

2、   視學員人數及考量爾後教學與指揮幅度(每班不超過十人,每隊不超過五班)之需要進行編隊。

3、   先按高矮、男女成橫隊(口令:按高矮順序,男生在前,女生在後成橫隊站隊)。

4、   報數(例:欲編成五個班。口令:1-5報數;報數1者為第1班,報數2為第2班,餘類推)。

5、   次指定各班排頭(或具領導力者)為班長。

6、   再行全體報數,賦予學號。

7、   準備紙張,交各班長按該班學員之學號順序,繕寫學號與姓名。(前一週,泳帽先寫姓名,預留學號位置,以免意志不堅同學中途離訓時,造成號碼混亂)

8、   爾後集合點名、熱身運動、寬闊水域長泳或單項測驗(水考)均按學號順序站隊。

9、   隊形:橫隊(學員人數少時,集合點名、上課做操均可適用),或講話隊形(若橫隊面寬過大時,則彈性改變以ㄇ字形站隊,要領是正面人數較多,兩翼人數較少,口令:成講話隊形,向中-看齊;向前看。),視場地、人數及週邊環境靈活變換應用。

10、            泳訓時,必須考量寬闊水域的水流、地形、幅員大小,出去與回來地點之需要,及戒護人員、舟艇等,將隊伍做最適宜的調整(原則上正面或縱長都不能太寬或太長)。

四、   點名:

1、   集合學員。(口令:集合時按建制站隊。)

2、   整隊。(以各班排頭為準,口令:看齊時,以排頭為準,向右-看齊。或以中央伍為準,口令:看齊時,以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當學員向棑頭或中央伍標齊對正之後,下口令:向前看。

3、   唱紅十字會歌,管理教練站於隊伍中央。口令:發音(指定學員時),預備-唱。

4、   會歌唱畢之後,接著按學員名冊逐一唱名,並在點名簿上畫記號。

5、   向總教練報告應到、實到人數,及未到原因。報告詞:應到 員,實到 ,未到 員,原因是

五、   熱身運動:

1、   原則上由頭至四肢、讓頸部、手部、腰部、腿部熱身之後,再做延伸或拉筋的動作。按十式班或教練班的節拍進行。

2、   口令:中央午為準,成運動隊形-散開。

3、   管理教練按節拍帶操,或指定學員帶操。

4、   熱身完畢,集合。口令:成原來隊形-集合。

六、   上、下課禮節:

1、   依授課教練之教學要求與需要,整隊或調動隊伍。

2、   整隊完畢之後,向授課教練敬禮。口令:立正(接著向後轉面對受禮者),向受禮者行舉手禮(注目);待受禮者答禮之後,手放下(向後轉面向隊伍),再喊口令:稍息(學員問教練好!)。再回到隊伍(排面班之排頭)。

3、   下課要領同2項,學員聞稍息口令時,要喊「謝謝教練!」

七、   指揮程序

1、   總教練以上志工的幹部,蒞臨班隊致詞時,一律由管理教練整隊及指揮。不宜由管理教練指揮將隊伍先交給總教練,總教練再交給隊長,隊長再交給大隊長,如此層層敬禮、受禮。

2、   大隊以上的志工幹部蒞臨班隊督課指導時,非經總教練或授課(或助理)教練之首肯,不宜越級指揮隊伍或逕自糾正學員動作。有所指導應於課程告一段落或總結時提出。

八、   內部管理:

1、   服裝:陸上講授或實作,著紅領白上衣、紅短褲;入水時(或做操),著泳帽、帶泳鏡、穿紅色泳褲;若天冷,加紅色背心時,必須將上衣紮入紅短褲。若有陸上活動時,戴紅色便帽,並穿球鞋(著襪子)。

2、   背包:泳池或野外授課時,將背包上之隊徽朝前,並按學號順序,排一整排,標齊對正。行進時,以右肩來背(背包較重時也可以右肩左腋斜背),背包之隊徽朝外。

3、   蛙鞋、面鏡、呼吸管等置於背包裡,救生浮標以手持或背負方式為主,除救生之外,行進時不能拖拉。

4、   集合或隊伍行進時,教材講義等書籍或筆記,一律以左手持著,開口朝上,封面朝外。

5、   著泳裝上課、做操時,泳帽之隊徽朝前,泳鏡掛於頸部,鏡面朝前。

九、   紀律與安全

1、   水能溺人,它不分學員與教練。人人遵守紀律,則是確保訓練品質與安全的唯一保證。

2、   游泳訓練時,右去左回,左側超越是原則,但水道分配要律定明確,以那一條水線為區隔。例:早餐分二組時,中以第二水線為間隔。

3、   游泳訓練時,學員聞授課教練口令時,必須複誦口令;聞授課教練喊停時,必須停止動作,並標齊對正。如教練口令:韻律呼吸;學員複誦:韻律呼吸。教練口令:停!學員複誦:標齊對正。

4、   標齊對正,以向中央伍左右標齊,前後對正為原則。若因場地或教學之特殊需要,向右(左)為例外。

5、   守時、守分,注意講話言詞修飾,與男女分際,避免衍生困擾。

十、   其他:公差派遣,器材搬運。

以上是個人從游泳班、救生班、十式班到教練班的學習過程當中,就所見及淺見的歸納,旨在拋磚引玉,也期盼同學腦力激盪,若有謬誤,都是小弟的錯,同學們聽聽就好,若覺得可行,則彙集修正意見,提班會討論,送請先期學長審認及總教練指導,再來試行與推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408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