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七月論壇(上)-敏捷創新專案管理
2013/07/22 22:24:12瀏覽530|回應0|推薦0


週六與老公相約去了政治大學舉辦的七月論壇,今年度的主題是「智慧創業與企業創新」
從早上8:00~晚上18:10 結束,聽了大約6場不同人物的演講,我篩選後只得3個演講,值得我用心記錄,與大家共享。

※ 本次的日記,加入我寫文章的必殺工具-心智圖來輔佐呈現文章架構。


原本以為來的人應該不多,沒想到多到座無虛席,有些人只能拉張椅子沿牆而坐,就沒辦法像早鳥的我們,可以坐在有桌子的半圓會議場裡。(想我們可是早上7點不到,就從竹北出發一路衝到台北,果然還是有點值回票價的)

開場的時候,是由政大的吳思華校長致詞,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語是:「幸福是~有人可愛,有事可做,有夢想可追尋」
是呀~~我也很認同這簡單的話語,那不也是我所想要追求的嗎?平淡之中體現的幸福原味。

緊接著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致詞,大致上是說明政府為給企業那些幫助、相關的數據…等,太枯燥了,我一點都沒想動筆記錄。

上午的首場是開南大學 / 專案管理研究所所長~~管孟忠教授。
這個人很厲害,枯燥的專案管理,被他在現場講得活靈活現的,大家笑語聲不斷,連我那對PMP課程不感興緻的老公,也聽得入神,嘴角笑花朵朵開。
----------------------------



管老師說了一個故事,
小王問一個成功的專案經理:「為什麼你的專案管理都這麼成功?」
專案經理回答說:「這需要智慧」
小王又問:「那什麼是專案管理的智慧呢?」
專案經理回答說:「智慧就是:正確判斷的結果」
小王問:「那要如何才能正確判斷呢?」
專案經理回答說:「那需要經驗 / 教訓的累積」
小王問:「那要如何才能獲得經驗 / 教訓呢?」
專案經理回答說:「經驗與教訓,是由錯誤判斷的結果」
小王…無言以對。

有點繞圈圈似的故事。
不過,再清楚不過的告訴我們,專案之所以成功,是經由不斷的嘗試、在失敗中記取教訓,並從每一次的歷史經驗裡,發現成功的天使(竅門)與魔鬼(致命缺點)在何處。
----------------------------

在2013/06/20 台灣舉辦了第1屆的敏捷國際研討會
專家學者們認為,專案管理需要再改革,而改革的方向就是「敏捷Agile」

敏捷的優點是:把發展階段的缺點提前曝露、放大,並隨時比對供需雙方的需求與交付成果,是否相符。
我自己想~~可換句話說,將產品模組化切割,就能提前看到缺點,例如:製作雛型樣品,提前與客戶確認,這是不是他想要的東西?如果不是,或是有未被滿足的需求,就能儘早被提出、修正。而不是在花了大把功夫、時間製作完成,結果客戶不滿意、退件重新修正。(浪費了資源與時間)

當敏捷與專案管理結合在一起之後的思維是:

1-更快、更靈活、積極主動面對客戶的需求。特別是「需求的改變」
2-讓正確的人,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3-把管理工程化:有先後順序,並持續改善
-------------------------------
什麼是創新?解決問題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創新的過程;而創新則是成果。
在未來的環境裡,企業面臨的挑戰之中,〝品質安全〞與〝企業風險管理整合〞的被重視程度,將會大幅提升。

因此,未來的工作者,須要儘早儲備以下幾項能力:

專案管理的能力、專業技能、經營管理的能力
整合能力、借力使力、學習能力、應變能力

未來的環境是多變的,最能適應變化的人,才能生存,而無法應用的人,終將被職場淘汰。

以上是上午場的演講整理。與大家分享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799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