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職媽媽的專案生活‧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3/29 22:56:27瀏覽1560|回應1|推薦17

工作4個多月,異常的忙碌…竟也懷念起去年當全職媽媽的那段悠閒歲月了…這是一篇在專欄上的作品,假日裡與朋友們一起分享。
那段閒在家裡的日子,可以全心全意的陪小孩,才能體會出這些心得…再次投入了職場,再度被工作牽綁了後…這些小小的幸福,似乎又顯得難能可貴了。

前言:

很多人對於專案管理的知識印象,常侷限應用在工作上,除了工作需求,一般大眾對於專案管理相關知識的學習,普遍屬於比較冷門的。實際上專案管理是很有趣的知識,你知道嗎?在生活中,有效的應用專案管理的手法,一樣可以讓人驚艷不已

最近整理了去年在家待了二個多月「全職媽媽的專案生活」,讓大家透過有趣的分享,輕鬆看待專案管理。

最近,我深思熟慮之後,決定離開待了9年的工作崗位,回到家鄉與小孩同住,雖然放棄大好的職場舞台很可惜,但人生的意義並不僅止於工作上的成就。對在外漂迫近十年的我而言,圓滿一個家庭,所帶來的成就,並不亞於工作帶給我的價值,所以,我帶著老闆及同事們滿載的祝福與期許,輕輕的告別了這美麗的職場舞台。

回歸家庭之後,想讓自己好好的放個長假,並彌補與孩子們之間的相處時光,這幾個月我想純粹的當一個母親,把時間花在陪孩子身上,因為我知道,當再次投入工作之後,人生還有多少機會可以休息這麼長一段時間?還有多少機會可以在孩子還需要你的時候,專心無二的陪伴他們呢?

全職媽媽並不如想像中的easy,這是我體會一週之後的心聲,每天手忙腳亂的,因為小孩不容易控制…早上催促小孩吃早餐,晚上忙著準備晚餐、幫小孩洗澡…太多太多媽媽經了,我想當過父母的,都應該會背了,網路上也太多全職媽媽的勞碌分享了…

這樣子過了一週,我竟感覺比上班的工作壓力還大,我沒有一天可以安然入眠。

次週,送小孩去上學後,我整天都在思考「如何可以不要這麼忙」?想著想著,我突然驚覺這全職媽媽的一日生活裡,竟然包含了好幾類專案管理知識,如:整合、時程、溝通。

既然如此,何不試著用PMP的手法來試著改善看看呢?

於是我列出了「小孩們」一日生活的重要里程碑,如下圖:

然後訪問我婆婆,將目前無法達成的項目,條列出來

 

1-早上賴床起床晚,以致後續作業(著裝、用餐…)延遲,無法準時在學校要求的815抵達。

2-洗澡、晚餐、寫作業、自由活動,沒有排定標準順序,每日執行的順序不同,所以時程無法掌控。

3-自由活動、睡覺講故事,時段也未切分清楚,以致延遲了上床時間,晚睡則又造成隔日賴床的惡性循環。

 

然後參考PMP的手法,提出改善方案--徹底執行時程控管、重新安排活動順序

 

在時程控管方面,採行如下策略

 

1-將起床鬧鐘提前10分鐘,以做為改善小孩賴床的緩衝時間(Buffer)

2-要求小孩,730前須著裝完畢,在樓下等候。(小孩當然不會如期完成工作,所以還是需要媽媽在旁叮嚀、適時協助)

3-準時730-800啟用早餐

4-準時800帶小孩出門步行上學

以上執行的結果,就能在815前,讓小孩準時出現在學校。各時間點的里程碑達成率,從原本的20%,提昇為100%

註:達成率計算,以一週5天來計算。

增加團隊規則,與孩子討論後大家同意之下,協定增加2項:

1-早上賴床,造成7:30無法準時吃早餐時,隔天再提前10分鐘起床。

2-用餐不專心,造成800無法出發去上學時,下午接送就取消腳踏車接送,改為步行回家。

執行以上事項之前,已經先跟小孩溝通好,雖然剛開始二天不習慣,但漸漸發現準時到校之後,老師都會誇讚,孩子配合的意願就提高了。

 

接著是改善晚上的活動情況

1-將原先的洗澡、晚餐、寫作業、自由活動,重新排定順序,並加上工時,改為:晚餐→寫作業 /洗澡→自由活動

2-寫作業與洗澡,可以併行作業。(兒子寫作業,女兒先洗澡),如此就能改善晚上整體工時被拉長的問題。

3-預告下一個活動即將展開:在自由活動時間將結束前,提醒小孩進行收拾玩具的動作,以便準時進入「講故事」時間。

4-在講故事時間最後10分鐘,讓小孩盥洗、準時2100就寢。(雖然小孩不會馬上睡著,但早點上床培養睡覺的情境,對小孩的發育來說,是很重要的。其實2100點上床是標定時間,2200才是這一日專案的最終時程,也是一日專案的最終目標:確保小孩在2200前入睡)

以上執行的結果,里程碑達成率,從原本的20%,提昇為80%  (因為總是會臨時有小孩玩得太開心,睡不著的時候@@)

註:達成率計算,以一週5天來計算。

就這樣子又過了一週,小孩漸漸適應這種專案式的規律生活,在各階段活動切換時,配合度都還算不錯,因為他們懂得這一切活動的規劃,最終的目標,是為了讓他們每天都有精神的上學,想做的、想玩的事都可以排入規劃的時間裡,充份的實現。

你說,用PMP手法管理小孩的成效好不好?

我想效果應該是不錯,住家的左右鄰居,都跟我婆婆說:「果然媽媽回來管教,真的差很大,以前您自己帶的時候,快9點小孩還在家裡慢慢磨,現在變成8點就出門,這媽媽太厲害了」

小孩出門之後的時間,婆婆也好幾次跟我說:「這二個小孩,改由你管理日常生活之後,效能真的差很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奶奶講的話都比較不會怕?」我說:「媽,不是小孩不怕您。其實我只是把他們的生活,用我學到的PMP手法重新規劃,然後跟小孩們仔細說明,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最後耐著性子、徹底執行,小孩不會一次就買帳,效果也不會一次就呈現,所以直到現在我仍然在每日的夜晚,仔細回想檢討目前的時程、活動順序安排,是否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而每一個逝去的昨天,就是我最佳的「歷史經驗」學習。」

改用專案管理手法之後,身為全職媽媽的我,終於脫離手忙腳亂的日子,我知道在哪個時段,我能夠做些自己的事情,而不會被小孩與家務綁住,變成忙而無效率。

以上,是最近這半個月來,把專案管理的思維,應用在小孩的日常生活管理的實例,在此與親愛的朋友們一起分享:專案管理其實很生活。

重點整理:

在小孩的日常生活管理上,「時程管理」很重要,它決定了小孩生活的品質,與我們要付出的時間成本。

良好的時間管理,除了可以讓小孩生活井然有序之外,無形之中,也能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下,提前學會如何做好時間管理,這對於成年之後進入職場的孩子,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競爭能力,因為直到現在我們仍然可以在職場上,看到許許多多忙而無效率的人被工作所捆綁,只能超時加班消化工作。

在我與孩子們的專案式生活裡,並不是如同軍事生活的呆板,專案管理的思維,強化了團隊規則的重要性,並確保每一項活動的成果,都是符合需求、達到標準。

我很慶幸自己有完整的修理了專案管理課時程,此時此刻,才能讓孩子生活有規律、快樂自在又不逾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209923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11:01
呵呵。帶小孩也是一門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