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該為你規劃嗎?‧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4/01 12:37:03瀏覽918|回應0|推薦9

簡介:

父母的陪伴,是教養專案裡最棒的A級資源,你知道你正擁有如此寶貴的資源嗎?

根據專案管理協會(PMI)的統計,只有34%的專案是成功的。你很驚訝,是吧?!初聽到的時候,我也很驚訝呢,尤其當我把教養孩子也當成一個專案來執行時,我更加確信教養必須要規劃,而且是一個長期專案,需要提前規劃、分階段逐步執行且持續改善。

如何把生硬PMP專業知識,融入我們的生活?在本文章裡,我想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故事,與親愛的朋友分享我的教養專案中發生的大小事。

 最近上了企劃案發想與撰寫實務技巧的課程,很是受用。

授課的老師在授課過程中,亦融入了不少的PMP知識與手法,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彷彿又回到了當初努力讀書考取PMP證照的時光。

朋友問我:「我看你考到PMP1年了,覺得你修習了專案管理的課程,對職涯好像沒有多大的幫助?」

我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在水中不快樂呢?但是PMP對職場際遇是否有加分效果,我覺得真得是因人而異。PMP對你的定義是什麼?如果只是一張紙,那麼,我想你去到哪一間公司,得到的對待都是一樣的。」

朋友說:「不談工作的事了,我看你的二個孩子都教養的很好,一定很用心為他們規劃,為孩子規劃未來,錢一定準備不少吧,像我只是上班族杯水車薪,哪能供得起小孩高貴的教養費用呢?」

我說:「是的,我們確實很認真的為孩子規劃一版又一版的教養計畫」。

 今天與大家來談第一階段的規劃:品格的養成(1-12)

 在修習了PMP的知識後,我知道規劃的重要性,我與先生更常常會討論如何細部去修改我們的規劃…一路走來,我真的覺得不輕鬆。

七年過去了(相當於我的專案計畫執行了7),我的孩子很乖巧不用打,用溝通就行,溫文有禮,書籍、玩具都會自行收拾…當然偶爾免不了會有小吵鬧的時刻,不過整體評價,二個孩子表現的成熟度,已經越過同齡的孩子許多,幼兒園的老師或是其他家長,對二個孩子得體的表現也總是讚賞有加。

 最近兒子大班快畢業了,前些日子聯絡簿夾了一張通知單,讓我們在某日帶兒子去彰化縣政府出席〝模範兒童〞的表揚頒獎典禮,我原以為是人人有獎的活動,想說老師會帶整個班級出席,也就沒特意上心。後來又過沒幾天,老師託婆婆轉告,一個大班只有1個名額,老師們討論後,一致通過推派兒子成為他們這個幼兒園的模範兒童代表。

 這不是一個多特別、難得的事情…社會上還有許多比他更棒的孩子,這只是象徵我的孩子準備要開始踏入需要競爭的階段了…上了小學後,同儕競爭才準備上演…但我相信我的孩子面對未來的一切,他可以走得很穩當、順利,因為我們如此用心的為他規劃,與他相伴成長。

 曾經,我想過該為孩子規劃未來嗎?該為他規劃些什麼呢?

看到朋友養小孩感覺很輕鬆,他們常常告訴我,只要渡過不懂事的成長期,壓力就會少一些,因為他們說孩子會漸漸懂事。(但他們沒說,孩子會問的問題也會愈來愈多)

你知道嗎,根據專案管理協會(PMI)的統計,只有34%的專案是成功的。

你很驚訝,是吧,初聽到的時候,我也很驚訝呢。尤其當我把教養孩子也當成一個專案來執行時,我更加確信教養必須要規劃,而且是一個長期專案,需要提前規劃、分階段逐步執行且持續改善。

試想,在專案成功率不高的情況下,如果我們不好好規劃我們的教養,那麼,如何為孩子儲備未來與其他國家的人才挑戰的能力呢?別忘了…現在已經是地球村了,孩子的對手,不僅只是台灣同齡的孩子而已。

也許你很好奇,我為他們規劃什麼?投入了多少的資金?我們來小小的分享一下,我與朋友聊天時的簡短小故事:

朋友說:「唉~我沒錢可以讓他去學美語或其他才藝」

我說:「我也沒錢可以讓他去讀雙語幼兒園,但是孩子的學習是不能等待的,打鐵要趁熱,趁著孩子還沒有被課業壓力壓垮前」

我說:「你知道嗎?在專案管理上,專案有多少資源,才能做多少規劃,然而,當資源不足的時候,不是就放棄,反而要更用心規劃,我們可以尋求能達到相同目的的次要方案,資源的多寡只是決定產出的規模大小,誰說資源少,就不能有大格局的規劃?那些小資本的電影,也有熱賣的時候呀。」

我舉例說:「你可以每個月花1萬元,送孩子去上很昂貴的專業美術課程,也可以每週日花2小時陪孩子在家隨手塗鴨。」

朋友說:「當然是送孩子去上專業課程學到的比較多,我又不會美術?」

我說:「那倒不一定,專業的美術課程真的是孩子要的嗎?他想要學美術的原因是什麼?也許是因為他想親手為爸爸媽媽畫張圖?也或許他想你陪他一起畫…」

朋友說:「嗯~這個我是沒有想過,不過我有空陪他的時候,總覺得孩子好像會異常的開心」

我說:「是囉,也許這才是你的孩子真正想要的資源吧…」

我個人認為給孩子的規劃,不只是為他提供很多的才藝課程…強迫養成某些能力,要規劃的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父母應該給他什麼。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有爸爸媽媽陪伴的塗鴨時光,也許才是他童年時光裡,最最寶貴的收獲。同樣的,我確信父母的陪伴,才是教養專案裡,最寶貴的A級資源。

我們持續不間斷的為孩子念了6年的故事書,兒子說聽爸爸媽媽說故事的時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時刻呢。孩子的品格與語文表達能力,也在這持續不斷的說故事中養成。

我們的成本是:買故事書的費用 + 父母親天天念半小時故事書的時間,如是而已,你覺得很昂貴嗎?

我的PMP專業,除了有機會應用在工作上之外,最棒的應該是在親子教養專案中,展現出專案管理實用的魅力。

親愛的朋友,現在你知道你正擁有的A級的寶貴資源囉,是不是也想練習為自己的孩子規劃一個特別的教養方案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216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