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桌上的陷阱
2015/04/10 19:25:00瀏覽409|回應0|推薦15
前言:
風險管理在專案執行中,有時候會被忽略,因為我們覺得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小計畫,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去分析管控不一定會發生的事(風險)…我的實戰經驗豐富,專案一定會如期如質的完成。
然而,就像現實生活寫照,沒有保險的情況下,出了意外才知道保險的重要;專案執行後,遇到意料之外的事件,當下難以正確決定而造成專案停滯、無法如預期前進,或是決策錯誤造成額外的損失時,才能體會風險管理的重要。

生活中的管理思維俯拾皆是,只是我們從來不知道「喔~原來,這樣也是專案管理」在本期的文章,將藉由一次的美食經驗,與大家簡單分享風險管理。



內文:

生活中最棒的時刻,一定免不了有「享用美食」這一項。色香味的誘惑,常常讓人不遠千里,專程去店門口排隊等候,一頓美食下來,雖然胃口得到滿足,但有時候免不了荷包大失血。

對於經濟小康的我們來說,生活經費的管理,更顯得重要無比,只是遇到美食當前,孩子的期待,加上自己對美食的自制力薄弱,有時候還是免不了out control的吃了一個大餐,生活經費在沒有做好風險管理的情況下,支出不在規劃中,是常有的事情。

記得某個假日帶孩子去百貨公司逛逛玩具店,到了中午時段就順勢到頂樓的美食區用餐,假日裡,整區人滿為患,找了很久沒有位子,我對先生說:那吃瓦城吧,雖然要候位但一定有位子,用餐的空間品質會好一點。於是乎我們就去瓦城店門口候位,等了有45分鐘才順利入場,在等候的那段時間,我們就看菜單,研究要點什麼菜會比較好,可以吃得完,又可以控制在我們規劃的預算內。

大致上我們已經決定單點3菜1湯(2大2小用餐),結果服務生在介紹的時候,建議我們可以點3人套餐比較划算(有5道菜,但沒有湯),這突然跑出來的建議選項,在當下被推薦的情況下,聽起來似乎還不錯,於是我就改點了3人份套餐+一道湯(5菜+1湯),因為小孩吃飯都會喝湯。沒想到改選這個規劃外的選項,反而成為這頓美食中,最不美麗的決定。

我們吃過瓦城很多次,它的菜色一向很合我們的胃口。今天點餐的時候,由於考量到孩子在其他樓層有吃了蛋糕之類的小點心,因此才規劃點3菜1湯,考量到孩子可能會吃不完。後來要變更原始規劃時,雖然仍有想到孩子可能吃不完,但馬上自動接了一個風險對策〝大人〞一定吃得下的想法(未經驗證的想法),就匆匆決定了。

用餐過程中,孩子真如預期的結果,食量並沒有很大,而且,湯喝了好幾碗後,肚子就更快飽了。剩下的食物量比我想像中的還多…這已經不是我所預想的:二個大人稍微多吃一點就可以吃完的份量…為了這個錯誤的決定,我跟先生只好吃撐了…吃到最後,美食不再吸引人,反而有點痛苦…最後還打包了幾道菜回家,以免浪費食物,但是…原本大約1300的用餐費用,搖身一變漲大成2000元,還讓我跟先生二個人吃到滿溢…原本該輕鬆享受美食的行程,變成不浪費食物的大胃王行程…真是得不嘗失呢。

回到家,我一直惦念這件事…雖然已於事無補…可是,在這裡可以看出與孩子一起用餐還真的是有風險:

1-輕度風險:孩子吃的比想像中多:解法~~加點
2-高度風險:孩子吃得比想像中少:解法~~父母cover

這應該是不用規劃也知道的風險…但我們常常會陷入高度風險中,Why?

很多父母帶小孩外出用餐時,簡單的風險規劃應該大致如上,但針對第2點〝孩子吃得少〞的對應解法,其實有點bug(缺陷),那就是孩子當餐的食量 & 父母的食量可以額外負荷多少。

如果當初我在點餐的時候,考量到這一點,那麼當時的決定應該要維持原先規劃的3菜1湯,當發生「孩子吃不夠」的風險時,再進行「加點」就可以圓滿解決這件事。但當下因為外在因素的促銷,在未謹慎思考分析下,匆匆變更決策,即動搖了原先的規劃,造成陷入第2項風險而不自知。因為我自信滿滿的覺得大人可以cover…然而,總是會有一些出乎意料的時刻與事件…我忽略了成員的能力(當時的食量)。我暗自決定,下回的美食之旅要相信自己評估成員食量後的規劃,才能漂亮的落實風險管理。

餐桌上的美食,依舊香味繞樑,敲擊著我們的胃蕾,但美食當前的點餐CP值陷阱,可別再次陷入。點餐前的風險評估,得以讓每個享受大餐的時刻都能剛剛好的飽,沒有吃撐的痛苦,也沒有費用超額、浪費食物的問題,那才是享受美食最棒的經驗,希望您喜歡本次的生活經驗分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2213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