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山下到山上
2012/01/13 17:00:32瀏覽325|回應0|推薦67

人會到一個地方通常都是一個機緣

我心裡想著的就是格友曾經介紹過的承天禪寺

絲絲細雨飄在背風面  潮濕的山坡並不感覺冷

沿路有人群三三兩兩  也有像我這樣一個人自己走

來這裡的人大致上都有一個默契---輕聲細語

我很感激指引路線的人和指引路線的標示牌

但因為找不到位子停車而憂心時

正好出現一位先生  他告訴我哪理可以放車子

從山下到山上一路都是意志相同的想上山的人

人家說:求道真的很辛苦  但是並不孤單

   

走在泥路和有黃葉躺著的石板之間

腳底下傳上來的暖流壯麗淒美

葉子黃了落了隨意  卻令人不忍踩到它

將近山門旁有一片香蕉園正好掛著一滿串的香蕉

鮮綠飽滿的色素都集中在累累的果實上

但是樹幹已經敗壞枯黃

我聽到了老枝幹的心歡喜的等待腐朽

有一天我老了也會以這麼睿智而莊嚴

留給年輕人優美的想像

我與香蕉樹自然是很親切的

它使我想起在天堂住了30年的父親

阿公的遺產中父親分到的是香蕉園和理髮廳

父親最拿手的是山本式的平頭
理髮廳公休的時間父母親帶著我們4兄妹到山上撿木柴
撿木柴的路必需爬下山崖  渡過亂石溪流再上山

如今父親已經不在
但我還是覺得最美麗的山就是鹿谷鄉的白石牙山


鏡頭流連在寺內各個角落

這張照片避開旁支 只留下想要的對比

遠山的的縹緲襯託前景的紅花

誰願意分別是紅花比較美還是遠山比較美

佛陀的教法在這裏顯示了實證

大家都是互補而相攜的  無分別  無比較
現實與理想的境界時而交會 植物動物自然交融

虛實的本質原來是一體  不必強行二分

我們居住的地方  只有一個地球
   我希望母親和地球都能長命百歲

 

在草坪上的小沙彌為什麼是巧克力色的

而右邊這尊小沙彌卻是石質的本色

本質的色彩是保留  在我們心中似乎是無色的

但其實所有的顏色都來自於紅黃藍三原色

穿衣服的時候顏色受我們喜愛

和我們如果沒有光的投射四下暗暗就顯示不出繽紛

這光就是我們的一顆心

背包和一把雨傘

一台相機  一本線圈裝的畫冊  一個水彩盒  兩三支筆

原本以為是最簡單的裝備  但其實不然

這山裡面有趣的東西還沒有看完哩 

不必帶什麼只要空手來就可以了

沿路上有簡便的理髮小舖  是誰最先想到的呢

 這真是個創意很棒的點子

把凡塵還給凡塵  把清淨留給大地 

繞一趟寶山聖地洗去一身風塵

感到六根清淨舒暢極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02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