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是兩岸該認真對話的課題
2010/02/17 00:23:15瀏覽2035|回應3|推薦12

台灣對大陸應該採取「進取」的戰略,大陸的進步終將有利於台灣,作為華人社群的一份子,我們希望和大陸內部開明的力量和民眾,一起促進「兩岸」政治社會各方面的「共同」進步,謀求彼此間差異的縮小和共識的擴大。我們不是要唱衰大陸,也不是要跟著某些西方保守勢力一起渲染「中國崩潰論」。

進取戰略涵蓋眾多領域,但這裡先談一個重要也有急迫性的議題:

請進入

台灣的進取戰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7821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試點、特區、巧實力
2010/02/18 14:24

中共喜歡搞試點、特區,這樣合作的試點可以在廣州、廈門、深圳這些區域,讓中共看來不會撼動大局,不會對他形成大的威脅。一旦影響大了,現在媒體發達,大陸媒體人都翻牆上推特,進步效應會逐步擴散到內地。馮正虎先生在東京機場抗爭91天,就是靠推特和大陸媒體人以後港臺媒體人的支持活了下來,又順利回到上海過年。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有理智、有信心、有耐心、有熱情,大陸公民社會的試驗田也可以開花結果。食品安全、工傷維權、戶籍歧視制度廢除、官員財產申報都是著力點,可以先易後難,一步一個腳印。

還可以從媒體交流著手,比如協助大陸報紙電視媒體登臺發展,前提是大陸允許臺灣媒體登陸上海、廣東、北京、廈門發展。一點一點從內部影響大陸同胞,臺灣要活用巧實力。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人權方面開一個口子
2010/02/18 14:11

可以從人權方面開一個口子,慢慢擴大。“人權”這個詞可以使用,也可以不用。可以用具體的方式來突顯人權意識即可。比如,毒奶問題,如何強化民間監督,如何促進民間監督體系的建立,比如人大代表向轄區民眾公佈電話號碼,方便群眾監督;化學食品專業的知識份子參與技術專業指導維權,逐步將臺灣幾十年前的民間消費者基金會的經驗和盤托出。不必一開始就說反對黨、多黨制,先形成公民社會,然後就水到渠成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參與
2010/02/18 14:04

偉中兄,完全同意您的構想。張鐵志先生已經在大陸南方都市報開設了專欄,他還開設了中文推特。您也一起參與吧。

中共已經制定了<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說首先是生存權、發展權。其實,生存權是豬馬牛羊都有的本能的動物權。那麼我們先借用中共的話,維護血汗工廠工人的生存權,介紹臺灣工會的發展歷程,介紹臺灣的夜市發展經驗和臺灣領導人光臨夜市的做法,鼓勵大陸的失業勞工學習自主創業。在喚醒大陸人民的公民權利意識之後,兩岸的未來也就柳暗花明了。推動大陸的民主化,有一點必須注意:將中共排除在民主化之外,是不現實的,也不是最聰明的做法。憲政民主是偉大的理想,但是我們必須開一個頭,這個開頭必須是民間與中共共存共贏,鼓勵中共內部的開明派、失意派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