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芙蓉鎮小吃
2007/08/12 01:01:58瀏覽1673|回應2|推薦17

翻看湖南古地圖,你不會找到芙蓉鎮三字,因為自秦代開始,這裡一直是土司王的王都,所以有「王村」之稱;直至一九八六年,電影《芙蓉鎮》特別到來取景,捧紅了劉曉慶,亦捧紅了王村,便趁電影熱改名芙蓉鎮。古鎮位於酉水以北,三面環水,一面靠山,有一條用青石板鋪砌的大街,長達五里,從碼頭順山勢蜿蜒而上,一般遊客來到芙蓉鎮,亦主要順這條街走。

不過,除了滿街劉曉慶的名字和相片,城內還是一副老模樣,彷彿自秦漢以來也不曾改變過:老百姓,依舊是民風強悍的土家族;吃的,依舊是酸辣香口的米豆腐。

左下圖是芙蓉鎮電影劉曉慶賣米豆腐拍攝處,不要小看這正宗113號招牌,若非我们在此買米豆腐吃,拍一張照片可都是要收費的喔!話說劉曉慶當年飾演賣米豆腐的少女,一試之後即愛上,自此戲內戲外豆腐不離口。若來到芙蓉鎮不嘗嘗,就當自己沒來過吧。

右下圖四大排白色磁碗已放上調味料,即使一群客人蜂擁而來,店家一碗碗舀上米豆腐應付起來也是從容不迫。

而最出名的米豆腐,單看名字,還以為是豆腐之類的甜品,這可錯得離譜。與其說它是豆腐,倒不如用「鬆軟米苔目或長條形麵疙瘩」來形容更貼切。味道有點像河粉,口感滑溜,湯底採用地道的辣椒粒和醃過的酸蘿蔔粒熬成。

店裡一大鍋咕嚕咕嚕的大田螺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整鍋紅灩灩的辣,我只有敬而遠之,導遊好像這麼說的: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怕不辣,貴州人(或湖北人)辣不怕......小的我是很怕辣。當天午餐一大碗公的辣田螺上桌聽說導遊一掃而空.....(崇拜敬佩中)

延著青石板鋪砌的大街隨處亂逛,看見碼頭邊上一位大嬸正調著麵糊加蔥花放在鐵勺上鋪平下鍋油炸(我覺得作法很像台灣的蚵嗲),外皮製法雷同主要差別在於台灣內餡放蚵仔,芙蓉鎮庶民小吃內餡擺韭菜或蔥花。由於將進午餐,沒敢買來嘗嘗,甚憾!

數到芙蓉鎮內最常見的小吃,一定非薑糖莫屬。這薑糖店數目之多,已到「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的驚人程度,有王氏、汪氏、段氏、張氏、李氏等不同品牌,家家戶戶都標榜有百多年歷史呀、採用傳統秘方呀、堪稱芙蓉一絕呀,諸如此類,看得眼花繚亂。最後任意挑了個慇勤推銷的店家,不敢選大辣、中辣、小辣、只敢外帶數包不辣(信不信,我只當場試吃兩顆小辣,不多久即臉發紅兩鬢發汗),筆者素來不愛吃薑糖,也覺味道甚好,買來當伴手非常適合。

對了,差點忘了特製小魚乾,午餐時吃了一條,老實說,很下飯!更正確的形容是:太鹹了!一條魚配兩碗飯應該都不成問題!去過大陸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所言不假,大陸的菜色對台灣人來說都過鹹過油!我真的常看到當地人捧著一大碗公飯,一小撮菜吃得津津有味!飯吃超多人卻超瘦,真叫人羨慕!

土家敲敲酒也是芙蓉鎮一大特色,種類可多著呢,米酒.糯米酒.女兒紅......,可惜的是七人小團只有一成員是男子,女士又不嗜酒,只能跟敲敲酒say goodbye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1145482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喔,
2007/08/12 16:50
對喔,是應該打個洞口才能喝米酒吧.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7-08-12 23:30 回覆:
姐姐所言甚是
但,問題來了
竹筒破洞後,酒還能保存嗎?
看來一打開就要有喝完的打算喔!CC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雖不會喝酒但我喜歡那米酒竹筒
2007/08/12 12:14
我雖不會喝酒但我喜歡那米酒竹筒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7-08-12 13:12 回覆:

我也喜歡這造型

但內心疑問有二

一是敲敲酒怎麼裝進去又如何密封

二是要喝酒時是不是要把竹筒敲破才能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