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個生日
2009/03/19 22:12:40瀏覽727|回應3|推薦54

我一直不喜歡“忌日”這個沉重的說詞,
寧願解讀成,那是讓人紀念的另一個生日。


不是嗎?超越了生死,脫離了病痛,遠離了塵世凡俗的困擾,
這不就是讓人走向另一個世界,給了一個重新的生日。


農曆2月19日,爸爸的另一個生日。
農曆3月15日,爸爸的生日。
那一年,我的情緒在兩個生日當中崩潰。


和爸爸的感情,很親,很好,還加添了曖昧的縱容,
那是專屬我,爸爸唯一的女兒的優先特權。


人生中無數的第一次,是爸爸領著我完成。
第一次的旅行,爸爸包車,帶著我們從嘉義到台南、高雄、墾丁的度假。
第一次的書法,我耍賴手酸不想磨墨,爸爸幫我買了自來水毛筆。
第一次的社交舞,爸爸牽我的手,隨著音樂,教著我華爾滋的步子。


還是髮禁的高中時期,爸爸幫我買一頂娃娃頭的假髮,
他說:我的女兒在放學之後,一定要美美的生活。


裙子長度太長了,他會告訴媽媽,把裙子改短一點,
他說:我女兒的腳長得很好看,怎麼可以把它蓋住。


有家長期配合的布莊,不時會有進口的時髦布料,
他說:每個月至少去訂製一套衣服,我的女兒就是要她漂亮。


青春年華,不少的追求者上門,
他說:只要你們對待我女兒的心能比我還要好,就有資格來追求。


穿上白紗,把我的手交到另一個男人的手上,
他哽咽的說不出話,只是一直重複:請你一定要要好好的疼她。


我當了媽媽,他當了外公,快樂的含飴弄孫,
他說:小寶貝妳要乖,不能太折騰我女兒喔。


我和爸爸,綿纏著太多的感情。
是父女,也是朋友,更多時候像是情人。


我可以恣意的抱他、撒嬌,就算我已當了媽媽,我年歲漸長。
在他眼中,我仍然幼小,仍然是他最疼愛的寶貝女兒。


生病的爸爸,維持著他一貫的外表光鮮和自尊,
他說:這是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生病的爸爸,亂了分寸,沒了主意,
換我告訴他:別擔心,我就是你的拐杖。


生病的爸爸,少了堅強,多了依賴,
換我告訴他:不要怕,我就陪在你身旁。


住院時,醫生說:你們要有心理準備,頂多是捱過半年的時間。
我告訴自己:要笑著面對,有一天就是多一天。


距離春節過年前半個月,是醫生的所謂期限,也是民間習俗的大限。
我摟著爸爸說:我們提早幾天吃年夜飯好嗎?爸爸說:好呀。
吃完提早的年夜飯,我說:爸,我初二要回娘家,你要陪我吃團圓飯。爸爸說:好呀。
爸爸用著意志支撐,熬過醫生說的期限,讓我的想望有著美好的結果。


愈漸衰弱的爸爸,慢慢的,已沒有多餘的體力出門。
我牽著爸爸的手,撒嬌的說:爸,今年的生日提早過好嗎?爸爸說:好呀。


還沒等到提早過的生日,爸爸被送進了醫院。
他的生日,我執意要在加護病房幫他慶祝,因為我知道,就剩這麼一次了。


護士小姐告訴我,妳爸爸好高興,也吃了幾口愛吃的紅豆餡的壽桃。
我的眼睛蒙上薄霧,在心底輕聲的說:爸爸!生日快樂!


之後,爸爸呈現昏迷狀態,終究不再醒來。


我送爸爸回家的最後一程,救護車上,我努力的按壓呼叫器,
我在心底說著:爸,要回家了,你要回到家才能真正的睡著喔。


一路上,我抓著還有溫度的爸爸的雙手,只盼那只是累著、睡了的假象。
爸爸,回家了。是的,我的爸爸,回家後,永眠了。
自此,我沒有了萬般疼寵我的爸爸可喚、可抱。


當棺木推進,火光點燃,才是真正的生死渡口相隔,卻無法跨越的慟。
我只能告訴自己,認真的活下去,才是讓爸爸放心的走向佛陀的世界。


從此,我的爸爸有了兩個生日。
一個是真正的生日,另外一個是重生的生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1219&aid=27596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眶溼了
2009/03/20 13:38

看著你的一字一句

眼眶漸漸堆出了淚水

可以感受到

爸爸對你的付出和關愛

相信他在另外一個世界

也會默默照顧關心你的...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09/03/20 04:58
令尊的往生是重生到另一個世界裡
那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世界



晏翎(lingo1219) 於 2009-03-20 10:15 回覆:

雖然不捨,但是爸爸已往西方境土

所以用想念來回憶過往,我和爸爸是很好的緣份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3/19 22:21

在另一個世界的你的爸爸

生日快樂!

晏翎(lingo1219) 於 2009-03-20 10:1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