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解的習題
2008/09/26 00:16:30瀏覽491|回應0|推薦46

安靜的海港,我和你的對談。
是一種貼近心靈,只有默契的靈魂才能懂得的一種語言。


歲月,不是會讓人磨練得更堅強嗎?
為什麼是一種無法割捨拋卻的牽絆,卻讓人的情緒欲哭無淚。


你說,那是一張迎頭撒下的網,只能偶而從網洞中伸出頭,
看看網外多采的世界,呼吸一下網外自由的空氣。


我說,生命總是有著不著痕跡的牽掛,糾葛綿纏的無法割捨。
像是一條隱形的絲線,繫住想往更廣闊天際振翅飛去的鷹,
無法飛得斬釘截鐵的自由,無法飛得更高更遠的海闊天空。 


投入世俗太深,自我就無法並存,
 
如何丈量進退這現實人生,真的很難。
 


世間總是諸多不平,身為人總有卑微酸辛,
這是世間很難銀貨兩訖,沒有解答的習題。


耕耘與收穫,已不盡然是直線的對應關係;
 
命運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嗎?
 
我卻已無法確定這久傳的必然說詞。
 


現實真的是讓人心驚,卻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提醒成長,是不斷的得到,又不斷的失去。


或者,我和你命運相牽,所以更能懂你的無處使力。
 


一種推心置腹,一種安份守紀,一種剖腹相見,
 
在多生猜疑,帶著面具的人的面前,似乎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人和人相互的交流,像一條被淤泥阻塞的河川,已流不動。 


我知道你並不是沒有押闔扭轉的能力,而是你的善良讓心念迴轉,
處處通融,處處包容,卻成為天秤徹底傾斜一邊,不公平的法碼。


看著天梁獨座的你,善解人意和簡單的思考哲學,
 
被擰解成可以任意的為所欲為,
我也只能兜攏心急、嘆息,
無奈的看著你擠身在這,混亂雜遝、是是非非的世間。


我們站著的,如同鋒刃的邊緣,偏執兩面都是為危險,
只能讓智慧決定,怎麼走向安全的對岸。


畢竟,疼痛的成長經驗太過深銳。
會不會太多的害怕失去,反而減低了執著的能力。


突然懷念起青澀的年少歲月,可以恣意喧鬧,可以為賦新詞。
那是一種屬於青春的歡天喜地,一種毫無顧忌的揮霍著快樂、自由。


那才是真正的你和我呀。
搖櫓在談詩論詞之間,競風逐雲、上山下海,一種清寧裕闊的生活。


就像今晚,北緯23度,星光下,海水輕拍的港邊。
夐虹的詩句,如沉船後靜靜的海面,其實也是靜靜的記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1219&aid=224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