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星鑄字行 撿字體驗-圖像記錄與心得
2012/03/23 22:09:19瀏覽2173|回應0|推薦20

日星鑄字行               B9804073黃豐閔

今天來到台灣僅存的一家鑄字行,很少人知道老舊的巷弄裡藏著歷史文化的財富,我們在地下室聽著張老闆細細訴說著鑄字的歷史,從北宋的活版印刷術到日星鑄字行的一段段故事;張老闆示範著如何鑄造鉛字,如何在三千多個字中撿到自己需要的字,如何將鉛字排版後印刷,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讓我了解到鑄字的整個過程;鑄字行從興盛到沒落,張老闆總是堅持著自己的理念經營鑄字行,希望給台灣留下中華文化的遺產。

B0002017  葉憲得

去日星我終於了解到古人所說的活字體印刷術,有老闆的介紹我也更了解從以前到現今字體的變化以及興衰,也了解為什麼從民國初年到現在全台只剩下唯一的一間鑄字行,我們也有像以前人在印刷時要撿字,我們也有自己下去撿,才發現到原來新手進去找一時半刻你可能還找不到你想要找的字,我們也有參觀字的鑄造過程,在那台機器週圍真的很熱,老闆說夏天會更熱真的是很辛苦

 

現今社會有很多人不知道現在還有這種活字體印刷的地方,我也是參加了這門課才知道有這間在台北後火車站附近的小巷子裡,除非有心不然很少會發現這個地方,這些技藝是需要去傳承與維護,老闆有說他需要很多志工來幫忙憶起修字,但是人員流動很大,教完如何修字後有些人就走掉了,只剩下一些人留下來幫忙,就算是這樣人員還是不夠,全中國從以前到現在字的數目太多,還有很多類似這類的傳統正在或已經沒落絕種了,而這些技藝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以及傳承的

 

B0002061 機電一 游承燁

  文字是人與人之間溝通與流傳前人知識的方法文字的演變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變遷從古至今文字演變成了現在大眾所普遍使用的楷書在聽過日新鑄字行老闆講解的這些文字的歷史及起源讓我了解到文字對人類的重要性以及對事件的紀錄流傳為後人留下了前者的記憶

  這次的日新鑄字行參訪我從老闆口中聽出了一個產業的興衰及老闆想把鑄字這一門學問流傳下來讓我們這些後生小輩們知道除了電腦印刷之外還有著活字版印刷以及在背後默默支撐的鑄字行

  我覺得在歷史的洪流之下鑄字行被慢慢的淘汰是一個必然的現象但是要如何讓鑄字這一種工藝不被人們所遺忘就是一個很大的功夫了或許就如同老闆說的一樣我不要接這些做成博物館我想要做成一間工藝館讓來參觀的人悶可以親手體驗鑄字過程而不是只在博物館裡從單單幾張圖片就想了解整個鑄字過程人們要親手製作過的印象才會深刻這也可以讓人們感覺到鑄字這一行的點點滴滴

日新鑄字行心得 b0002043羅文謙    

在參訪日新的時候,不只看到歷史的痕跡,還看到了對於保留傳統的驕傲與堅持,文字對於人類文明擁有很大的影響,當沒有文字就沒有了歷史的傳承,沒有文明的傳承,我們也不能知道古時候人的任何事情了,但是現在的傳統產業正在日漸減少,雖然不斷有人在提倡要保護傳統產業,但願意接手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大家都認為傳統產業實在太辛苦了,所以也都不願意去接手。再這樣下去傳統產業會一直沒落下去的,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舉辦些傳統產業鑑賞或者帶著小孩子去參觀並宣導,才能讓那些充滿著歷史色彩的傳統產業繼續的發展並傳承。

王鵬博

來到日星鑄字行,一開始老闆跟我們介紹歷史上的文字演變及各種字的故事,再談到文字的保留,以及到現代文字鑄造的窘境。60多歲的老闆述說他早期,令尊從事相關印務工作,老闆成年後一起與父親開設印刷廠,繼承爸爸的事業,知識傳承,而造就了如今日星鑄字行特殊的地位。

在裡面我們看到鑄字的古老機器,還啟動那古老的機器來製作鉛字,並且讓我們親身體驗到"手動活字版印刷機"的印刷,使每人回家後都有一張書籤作為紀念。

再將來老闆打算將他的鑄字場變成一個能DIY的活博物館,讓彼此每人更能了解中華文化下的精隨;不過由於沒政府幫助,日星只能依靠自己來完成每個字的鑄造模子,而鑄造模子做起來也真不容易,需要安排之間的線條來達到美感,再師傅的雕刻下也必須精準無誤。然而在日本與法國,這都是由政府設立專職部門來管理,而台灣政府卻不重視,只有小小的民間企業家獨自撐起這中華文化的偉大。

胡庭豪

這次通識課程,傳統藝術校外參訪來到了日星,在那裏聽了老闆的說明,鑄字行

 

的歷史,以及為何會想要創見這樣的地方,都是想要把這些文物一直保留下去,

 

故事裡可以知道,台灣對於這些古文化所做的維護以及保留,遠遠不如其他國家,

 

老闆從年輕一直投入到現在的行業,如果不是親自走一趟,聽聽那裏的故事,我真

 

的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還有我沒見識過的知識與技術,原來印刷術可以這麼美

林于翔

 

日星鑄字行參觀後心得

    文字不只是個工具,深入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中國文化的傳承,也代表了一種藝術型式的流傳,隨著科技的發達,鉛字的使用上漸漸被電腦和印表機所取代,看著長排的櫃子,密密麻麻的鉛字,每個字都經過了歷代的師傅所慢慢修改,其所呈現出來的美感,不是現今電腦上面的字體所能比擬。

一走進鉛字行,迎面而來的震撼與感動,每個鉛字似乎都在說話,訴說著一段又一段的歷史,在店裡的最深處,有著年代久遠的鑄字機,在微微的黃光暈染之下,顯得更加的落沒,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先生,熟練的操作著陪伴他大半輩子的夥伴,在全台灣就只剩下這家鑄字行還幸存,沒有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

在聽完老闆的解說後,深深發覺臺灣的政府真的不知道在做什麼,這樣重要的一個文化遺產,卻不懂得好好加以保護,就這樣讓老闆自己一個人埋頭苦作,臺灣的文化保存,並不像是國外那樣,能夠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臺灣人的文化素養,也並不像是國外那樣,懂得去欣賞與品味,在參觀完日星後,讓我覺得,若是自己在未來的時候,有那份餘力,希望自己能夠為臺灣在文化的發展上能夠盡一份心力。

陳彥嘉心得這次去了鑄字行,讓我了解了字的古今現代發展史,也見證了一個漸漸從輝煌走向黃昏的職業,雖然現今幾乎用不到鑄字這個職業,但我還是希望這項傳統可以保持下來,看到老闆對所有鑄出來的字如數家珍,不管要找的字在店裡哪個角落,他也可以一瞬間告訴你,讓我了解到老闆在這賺不了多少錢的行業中發展之久,但他從不放棄,一心要讓更多的人知道這項傳統藝術,讓我非常的感動,其實現在這便利的社會中,還有很多如老闆這般致力發展傳統藝術的人在,我也希望他們可以成功的發展下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8811&aid=625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