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盒子版畫工作坊時間-圖像記錄與心得
2012/03/21 22:00:01瀏覽1017|回應0|推薦5

美術三 張智傑

三月十七號星期六一點半集合在士林火盒子版畫,天氣還算不錯。從家裡搭601公車至士林火盒子版畫大約十五分鐘抵達。終於找到士林火盒子版畫外門口在吳嘉陵老師及助理等我樓上開始上課。以為是別的版畫老師,沒想到版畫陳華俊老師也是我認識。真的很開心跟陳老師分享聽他介紹版畫的起源,然後開始拿小小的一張版畫,並不知道要畫甚麼好的圖案。美麗的助手拿一本書有關動物給我參考,有了靈光可以讓我繼續畫草稿。

一開始進來發現大家跟我認真雕刻不同有趣的圖案,讓我覺得真的很幸福。因為體驗刻版畫讓我想到以前高中的上課,取而代之的是開心跟大家一起雕刻。而且是陳華俊老師真的很親切的教導我如何雕好的圖案,以及那專業的環境。真的喜歡陳老師及兩位美麗的助手,因為高中的時候老師親自沒有親教導我學習如何雕刻屬於自己風格的版畫,而且有交作品對我來說是不滿意。不過陳老師及助手幫助我注意避開雕錯重要的部分。所以讓我很喜歡這個版畫工作室,真的感謝陳老師親自教導我,還有感謝吳嘉陵老師帶我們體驗在這版畫工作室。重要的是,這次體驗版畫的機會,也讓我學會了把版畫作品帶回去雕刻。

 

 

中文三‧邱雅絹

高中的時候有刻過版畫的經驗,就我的印象似乎不是刻得很開心!

  這次去火盒子版畫本來以為只有欣賞作品及版畫技巧的說明,沒想到居然還可以親自下去體驗,而且大師就在旁邊指導。實在令人又驚又喜!

  這次體驗刻版畫讓我一掃以前的陰霾,取而代之的是開心及有趣。我想也是因為大師親切的教導,以及那專業的環境;高中的時候因為老師有點兇,而且有交作品的壓力,另外也沒有專門印製版畫的環境,常常弄得手上全是油墨,所以讓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藝術。真是太感謝這次體驗版畫的機會,也讓我們帶了紀念品回去。

  道道地地的壓印版畫的機具,對比以前要用手以吃奶的力氣去壓印,真的是輕鬆多了!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壓印的不好。壓印出來的成品也比較完整,不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

  看了許多版畫師傅的精細作品,而且那精細的程度,是要以放大鏡去觀看才能夠看到線條的弧度。每件藝術品都讓人嘆為觀止並且感到不可思議,究竟要練到這樣的工法,那專注的程度時在另人無法想像。

  不過版畫藝術在當代已經處於弱勢,希望政府可以好好的保存這樣傳統藝術,否則到了後代大概不會再有人刻版畫,所有東西全部都在電腦上生產了。希望不會出現那枯燥的時代啊!

中文三 王誠瑜

 

   這次的活動體驗別有一番風味,初見時,那暗黑的樓梯,狹隘的空間,真是令我心中一陣詫異,原本想像是一間如店面般大空間的地方,裡邊有很多作品掛在牆上,然而映入眼簾卻是連平時都不會去注意的狹小區域,保持著逛逛的心態,進入這不其眼的小地方,然而在聽過老師的講解,以及作品的欣賞後,讓我覺得版畫真是一個神奇的東西,對版畫不再是抱持著隨便的心態,反而很慶幸今天可以有這個體驗的機會,那看似簡單的創作,實則不然,它的做工就如同雕刻家一樣細密,必須全神貫注,集中精神,邊畫遍構想,如此才能創造出好作品,版畫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畫作。

  今天初次體驗版畫,讓我印想極為深刻,看似簡單的畫作,真的要刻的很漂亮,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辦到的,而其中最讓我印象很深的是一張荷花遍地,上面還有一隻小鳥在啼叫的畫作,那隻小鳥的刀工超細緻,看得我忍不住在心底讚嘆起來,究竟要刻多久才可以刻到像那副作品一樣,栩栩如生似的,真是令我大開眼見,在看到大家各自拿著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開心的離開,每人臉上都有著滿足感,讓我不禁也跟著如此,開心自己當了一天的小小藝術家,雖然畫的不怎麼樣,但能體驗平常不曾體驗過的事物,讓我相當開心,雖然看似不其眼的小空間,卻能孕育出多采多姿的生命,才華洋溢的老師、溫和待人的學生、充滿創作者滿滿情感的作品,這是令人驚奇,不禁讓我聯想到一句話「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雖然是在描述面對一個人的看法,但道理相同,也可用在環境上,不能因為它的不其眼,便認定它無所價值,狹小不其眼的老店,能讓許多人為之瘋狂,必有它可貴之處所在,其內在的道理、內涵才是我們應該去注學習的地方。

 

哲學系蘇啟豪

 

在艷陽高照的星期六,很開心能夠到位於台北市鬧區的火盒子版畫室內工作室參觀學習,工作室裡令人眼花撩亂,各式各樣的版畫應有盡有。一開始聽著老師介紹版畫的起源、做法等,並開始教導我們如何雕刻屬於自己風格的版畫,我手忙腳亂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雕刻,發覺原來小小的一張版畫,實際雕刻之後並不是何其容易的事,更不用提那些更純熟的技術和經年累積的經驗;在和藹可親的老師教導與另外兩位可愛的助手幫忙下,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張版畫後,嘴巴不禁上揚,笑的不是版話很醜,而是代表著滿滿的喜悅與感動。重要的是,這次的體驗真的很棒,可以讓我體驗到在這工商社會下幾乎接觸不到的版畫,了解到版畫箇中的奧妙之處與豐富的藝術。最後感謝吳嘉陵老師的熱情,參予過程中舒緩同學們的緊張和帶給大家不同的歡樂,並結束這有歡笑有感動的工作坊體驗活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8811&aid=624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