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1台灣美術與文化課程-課程目標--由馭風男孩說起
2011/10/06 01:46:52瀏覽126|回應0|推薦3

一本暢銷書《馭風男孩》因貧困而輟學,利用廢棄物為馬拉威家鄉帶來了風車發電,將黑暗落後的非洲故鄉,帶來更多的光明與未來。這一類勵志的故事總發人深省,小孩坎寬巴說:「在我發現科學的奇蹟以前,巫術統御著世界」,他的世界便是非洲馬拉威,那是巫術替代醫學、科學的地方,卻是成就他勵志向上的地方,我期許修這門課的同學,能夠發現故鄉是成就自己最美好的原點,進一步認同自己的故鄉。  

由此門課,教師體認到人生最初美好的時刻都來自於故鄉與家庭,無論是故鄉或是家庭都是文化的啟點,我藉由生命回顧的概念落實於課程裡,這生命回顧的概念是由醫學家Robert Butler1963年提出,其目的是運用回憶的力量,通過治療,來改變觀看人生的角度。此課程延伸為回溯美的學習歷程,從自我經驗出發,在回溯的動作有助於學生重新理解自我,發現及再次詮釋自己,達到積極學習的意義。

普遍現在的大學裡學生少有跨領域合作的機會也少有表述的機會,網路上調查學生之於台灣區域文化的概念普遍不理想,我期望此門課有以下的預期效果,其核心能力為學生修完學分後仍保有的學習力:

1.擁擠基礎知識:透過課程的設計,學生能獲得時代背景與美術意涵。

2.具備分析問題及系統整合能力:於課堂裡融入台灣現在與過去的藝術事件,刺激同學分析問題,進而歸納整合提出事件的問題核心。

3.具備團隊合作與多元學習的能力:透過同系/不同系的小組合作進行協調與討論,如此於個人能強化溝通的能力,於小組能增進分工與整合的能力,共同完成報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8811&aid=570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