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懂得分辨文章寫給誰
2012/09/08 13:13:02瀏覽256|回應0|推薦5

如果你願意為工作付出全部,當成殉道者,

也許真的能換來尊重與職場上的重要人物,

甚至得到老闆的心或者成為心腹。

求付出不求回報,大家都喜歡這種人,

我也喜歡,至少跟這種人在一起舒服很多,

但相對的,人是會累的。

工作需要熱情需要願意付出心力和時間的人去填滿,

如果當你心態對了,為了一家公司而努力,

細細感受,會發現這家公司沒有你不行,

但真的離開,放不下公司的應該是你自己,

也許公司是真的不能沒有你,所以你變得很重要。

但~你的人生計劃呢?

(這話題的牽引,是否有感受到是在形容職場上付出,最後心力交瘁的人?)

我也不喜歡把工作當做打工的人,因為總覺得心不在職場,

但後來這些年,我了解到,

如果你不能讓同事和下屬願意與你在同一個空間裡打拼,

你就不要期待每個人都應該對公司付出所有的精氣神,

因為不是每個人的態度都是所謂的"正確"的,

也不是每個人對工作的感想是一致的。

不同人在人生規劃上有不同的比重,

有人重視愛情、親情、夢想的實踐....等,

因此職場打拼,也許只是跳板,

所以一開始的設定就不會是所謂"對的心態"。

而哪個工作的人不是為了自己呢?

看到一些文章宣導年輕人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

以往我也是,不論自己還是帶人都希望能有這樣的員工,

要把員工變成期待的"對的人",是需要時間與相處上的經營。

有些文章只是單方面的表述,

如:工作不是全部,要創造工作熱情。

如:心態對了,工作就對了。

一再說明態度的重要!但沒有人告訴我們,

這些文章的陳述是針對什麼樣的人而寫的。

剛入職場的新人告訴我~

「工作不是我的全部!

因為我的人生規劃這只是一部份。

(........難到我就是嗎!?)

但你進來我就是要你工作,並創造你的價值呀!

不然我用你幹嘛!?你何必應徵!?」

因此~又回到了工作態度對不對!?

很多時候,談論人生的話題或議題,

是針對曾付出並參與、深刻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七八成。

一眛表達現代人欠缺什麼,

其實也該反問企業是否也該把期待想找的員工,

重新去設定,調整對員工和現實做結合。

在講求自私和自我的年代,

新進職場的新人,要了解跟企業談"自己的態度",

是需要先創造你的價值與能力,才會有人聽得進去你的想法。

而如何打破這些新生代對職場態度和概念,

人需要教,也需要被教(訓),

只是所花的時間和得到的心得和結果,

不是用說和感嘆,而是要調整後,去做、去試和去磨合。

也許不能得到預期的狀況,但也不會失落太多。

不過重點是~文章或許說明了你的心聲或想法,

但是不要斷章的應用與截取,

就會變成是是而非,人生是沒有單一的答案,

也沒有特定時候就該完成的步驟,

從眾不代表好與不好,但是如果沒有一定的經驗和過程,

永遠說不進心谷,只能激起水面上的漣漪。

學習分辨背後的用意才是真正的解讀,而不是看到接近自我的感受就真懂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683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