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即將畢業者
2009/06/11 20:52:31瀏覽550|回應1|推薦2

因為世界經濟有望觸底的訊息不斷,又有「三通」的加持故股市從三月以來就高燒不退,台股指數從3955點直衝7000點,使得每位投資人眉開眼笑,證券商也滿面春風,我相信現在有很多剛要從學校畢業之學子很嚮往營業員的工作。

假如兩岸金融MOU能很快談出結論,而且台資可儘早到大陸佈局,而大陸證券市場可再成長50倍之龐大商機催化下,無疑營業員將是未來炙手可熱的工作。

年青就是本錢,您可以利用當營業員之際多多充實自己,多考幾張分析師證照,多去涉獵相關但不同的領域,例如投資顧問業、投資銀行業、期貨業…等,這樣可以找到最適合您的工作;當然您以後往大陸發展之機會可能很大,因為未來金融服務業之商機在彼不在此,因此假如我還像您一樣年青,我會毫不遲疑到對岸發展。假如生涯規劃有著這些雄心壯志的話,您的前程真可謂無可限量,因此營業員這工作確實不壞,不過您也得注意一些事情才好。

二十多年來我帶出來的營業員很多,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一年前的那一批,當時我替一家綜合證券商在高雄籌組分公司,我們分公司就在高雄中小企銀250坪的地下室並在裝璜中,公司暫時的辦公處則在5樓,當40位員工招齊時我們就開始上課訓練了。

我們這批人員之中的KEY-IN以及後台人員共10人都是老手,因為他們若沒有經驗公司就無法營運,故面試時我也不會選她們;然而營業員30人都是新手,是以必需花更多心思在這些人身上。人多想法就複雜,有些人為求一碗飯而來,有人卻把這裡當賭場憧憬一夜致富的美夢。

老實說我在證券商服務這麼久,我看過太多人發大財,但還沒有見過有那一位營業員因自己下單操作而致富的。由於這些人沒經驗故矇矇懂懂是可以被原諒的,但我覺得他們有被告知真相的責任,因此在上課時我常會灌輸風險的觀念。有一天早上第一節課,我趁他們在做答股票代號測驗時,在白板上寫了兩行字「林經理已告知我股票買賣的風險很大,尤其當營業員為了業績在沖單時常常會有虧損,故應極力避免這種行為。他的話我聽明白了,但恐口說無憑,故立此字據以茲證明。

收回測驗卷他們都看著白板上的字,我說有誰不瞭解意思的可提問,結果大家都笑了,我說既然都清楚就請你們幫忙一下,遂發給每人一張紙並說:「請在紙上寫上白板上的字,最後並簽上大名」,這時有人說有這麼嚴重嗎?

我說:「我只希望以後不會有人哭著說你們又沒有講,我什麼都不知道。」之後就沒有人再有意見,他們也心甘情願寫字簽了名。

公司開張並順利地營運,有一天收完盤有一群營業員聚在一起聊天,我也靠過去,他們談話內容是誰賺得多誰又虧了;有一位叫心藍的女營業員虧損了,因此一直抱怨事先沒有人告訴她厲害關係,其他營業員都笑了,有一位說:「以前經理不是一再叮嚀又叫妳簽了字?

再過不久民進黨執政,股市就慢慢沉寂下來,成交量也萎縮,營業員更不好幹,於是逐漸有人選擇離職。再一年因為公司合併的關係我轉入投資顧問方面服務,因而舊公司的人事就疏遠了。

再一年有一天我接到老同事的電話,他說:「女營業員心藍已經死了。」

我驚訝地問:「她不是很健康,怎麼就死了?」

他說:「她在四樓陽台曬衣服時摔下來死了,之前心情一直不好。」又說:「她的保險理賠金有600萬元。」

我又問:「她輸了很多錢,是不?」

他說:「聽說她先生職業軍人的退職金四百多萬都輸光,恐怕連這幾年的薪水也賠掉了。」

我再問:「輸錢與死之間有沒有關聯?」

他沉默著不願做評論,顯然他還有一些話隱藏在心裡不好說。

當然每一個人有他們自己的努力目標,所以結局各會不同,其實證券界有更多人有成功的經驗。我認為只要避開這些陷井以及眼前的小利,朝自己擬定的方向前進,這行業比其他職業更容易有成就。假如您現在不信的話,待指數攻上萬點,甚或來到15000點,而且兩岸的金融業可以互相往來時,態勢就會更清楚,不過您那時再佈局是否太慢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ndy&aid=3034361

 回應文章

股票郎
請指教
2009/06/12 17:51

您說大陸證券市場可以再成長50倍?

您說多考幾張分析師證照是指什麼?到時在大陸可以用嗎?

像我說年青卻有一點老,我還有本錢去大陸發展嗎?能否指點一二?

linandy(linandy) 於 2009-06-12 19:01 回覆:

1.沒錯!大陸證券市場可以再成長50-100倍,因為它的經濟成長率還在高速增長中。

2.分析師證照譬如:證券分析師證照、期貨分析師證照...等。到時在大陸可不可以用要等兩案「金融MOU」怎麼樣談,若互相承認就可以用了。

3.只要有本事都能去大陸發展,請先列出自己的長處看看,若別人無法替代,這時與年青與否沒關啦!否則年青就更有本錢去探索,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