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運也要有智慧
2009/05/12 19:07:58瀏覽494|回應0|推薦2

話說唐朝王勃南下海南找父親時,一夕宿於客舟,是夜夢見風神對他說:「起程吧!你成名的機會到了,我且助你一臂之力」,勃醒正開始起風,即命船家拉起風帆,果然夜行千里及時來到南昌,遂寫下千古絕唱〈滕王閣序〉。他雖然一帆風順但在文章結尾時亦云:「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他也在感嘆好景之無常。

我所說一年可賺進2000萬元的營業員姓呂,他們那一群人趁台灣證券交易所昏庸無能的時候,就這樣無法無天胡作非為搞了將近二年,並撈進數千萬元,超級大戶甚至數億元進帳。

俗話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每一件好事總是有結束之時,當改變抽籤規則以及證交所在法辦人的時後,他的好運就走到盡頭了,最後他被公司強迫離職,故營業員也幹不成了。聽說他曾到過別家號子上班,但享用過鐘鼎鳴食的人粗茶淡飯是無法入口的,待過一陣子後看看無法弄抽籤他又跑了。

後來我也離開證券公司,因此就不再有他的消息。前年他突然來我家找我,我看他開的車就是九年前那一輛深黑色的Benz車,我直接問:「車子沒有換嗎?」他說:「沒有,可以開就好了。」

我又問:「你手上不是有錢,這麼省幹嗎?」他淡淡一笑並沒有回話。

為了化解尷尬氣氛我拿出糖果並泡了一壺茶,請他到後院的桂花樹下喝茶。他說他要來美濃買農地建屋特來請我幫忙,他預買農地二分(一分300萬)加上建物400萬,預算在1000萬以內蓋一間別墅。接著又說這幾年他做事很不順,先後到過數家證券商都待不久;那時大陸股市正興起,於是結合數位抽籤同好到上海觀查,看看是否有機可趁,待了數月後覺得沒什麼甜頭而返台灣。他又說因閒得慌而東投資西投資,但不只一事無成還虧損累累。

他東拉西扯講了好多,末了他說他覺得還是做證券業比較好,因此找了一個店面做起買賣股票與期貨代轉的業務,由他去找客源下單到證券商,從中賺佣金。接著他小聲說能不能幫他代為操作,有賺我三他七分帳有虧他負,我說可以要是你有一千萬以上的話,這時他顯然有些靦腆,他說他只有30萬元。

先前我曾經幫高雄企銀的一位黃副理代為操作,他的家族是高雄市的大地主有一定實力,他說你要多少?我說你有多少?他說給你五千萬如何?我說先三千萬吧,他的條件也是三七分。後來才知道我有些小看他,他有錢的程度超乎我的認知,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就問他,既然有如此雄厚的財力為何還要蹲在銀行裡,他反問我像他什麼都不是那要待何處?他的話使我傻眼。

買賣股票代為操作如果不弄成公司的型式,像這種口頭約定很容易變形,倒不是賺了他不肯給,而是買賣過程他會加入自己意見,甚至變成他自己操作。何況呂仔他只有30萬元還不到起碼的經濟效益,對我實在沒有誘因,因此就委婉地拒絕了,我想這樣對我們倆都好。

之後就沒有再聽他提起農地,或許買農地之事是假,他只是裝出仍有財力的樣子,好吸收我的注意,因要是還有當年之財力即使沒有1000萬,拿出500萬也應是輕而易舉之事。

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那間。世事變幻無常東海也有乾枯揚塵之時,天上浮雲原本像一件潔白的衣服,轉眼就變成灰狗的模樣。人都會有好運的時候,要如何利用好運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眼光精準」這無非他善於運用好運而已,但是要能多次應用就是智慧的問題,否則就會變成「白雲蒼狗」。假如呂仔當時能守住賺進的錢,加上現在的行情他會有另一種造化,雖不能說大有作為但也不是小可。我不相信一個人的運氣是隨機的,我深信運用智慧可以拾掇起別人無法利用的機會,並能在大環境惡劣時避凶趨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ndy&aid=29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