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青春期的小弘升
2013/05/04 22:11:56瀏覽829|回應1|推薦31

很少叫你小弘升,因為我認為把你當個大人,你就會像個大人。這次叫你小弘升,是想以父親的身分跟你說說話。

 

可感受到國二的你,在現在青春期時期變的更敏感、多慮、富正義感、對不同意見的不屑...這些複雜的情緒,在你們這個年紀同時爆發。你有自己的想法了,對於朝夕相處爸媽的話,覺得是聽了一輩子的老生常談,做爸爸的我,書讀的不多、沒有太多傲人的人生經歷,所以只能苦口婆心希望有幾句話幫助你渡過青澀的青春期。

 

想跟你談,不是因為你在道德上有瑕疵,你沒有抽菸、喝酒、頂撞師長、與不良少年鬼混;甚至還擔心正義感太強烈的你,會得罪人遭到同儕霸凌。

 

你在我眼中是個聰明勝我甚多的人,從小廣告台詞、電影劇本,你可以一字不漏的演一遍給我們看,常逗的我、媽媽和姐姐好氣又好笑(看電視的時間,當時我可是有管制的)。一本本整套的長篇小說-哈利波特、怪奇馬戲團、貓戰士...、甚至於外國小說白鯨記等,你也可以靜下心來讀完,來與我分享心得。學校的功課也從來不用我擔心,你可以從容的應付。

 

上週三放學後你打電話給我,說你不想去補習班上課(這學期已經有好幾次了),我只說那你去散散步後,還是去補習班吧因為你覺得補習班上課,數學老師講得太快而聽不懂,就昏沉沉的想睡覺沒有幫助,自己看看課本也就搞懂了。這個話題記得在你國一升國二那個暑假就曾經討論過了。我只讓你想二個問題:

1. 你自認為你需不需要補習班? 你說你還是需要補習班幫你盯住功課,至少成績還可以維持著。

2.  換一個補習班? 找口碑好,交通方便的,你與同學研究後,又遲遲提不出來。

 

很多事情我願意聽你說,聽你抱怨,我也願意尊重你的決定;但請你知道下決定要有它的過程,要有解決的方法,想想利弊得失(如果太亂,用筆寫下來),找出較有利的方向決定。不要太衝動意氣用事而決定,但下決定後,決定就決定了,不要三心二意,變來變去。對於補習班這件事,要留下來繼續就好好讀,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要換就趕緊收集資料,找一家滿意的;甚至於不去補習班在家讀書,那也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與計畫,我覺得目前在家中時你總是在畫畫、讀雜書或者是上網,而鮮少把學校課本拿出來。

 

與你談過後,你首先要解決的是睡眠問題,不要每天超過12點半才肯睡覺,而早上6點鐘我就會叫起床,長期睡眠不足,當然會昏昏欲睡專心度無法提升,白天打瞌睡、晚上不睡覺,因果循環。最近這幾天,晚上我10點半就叫你去睡覺,而等到11點半後我會再到你房裡看看,不讓你再聽音樂或看書,現在你有在配合進步中,很好!

 

最近你常與我探討人生與生死的問題,人活著的意義與價值,人死後的去處?你說你想成為一個對整個社會有特別貢獻的人,譬如漫畫家可以教育小孩子,作家可以寫書與讀者溝通,傳達你的思想,你有目標與志向很好,那朝著志向努力吧! 其實我只想著「活著真好」,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家、一份穩定可貢獻的工作、可享受美食、欣賞電影、看本好書、到處旅遊、打打籃球、與人歡笑的互動,我人生追求的就是讓自已快樂的活著。人死後? Who knows? 留給活著的人去傷腦筋吧!!活著的人就該好好活著!!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喜歡大魚大肉,有人喜歡青菜豆腐,與你意見不同的人,請不要急著反駁他,聽聽、想想,有道理就吸收,沒道理就一笑置之吧!不要在意識形態上要對方聽你的,因為本身沒有對錯的事物,爭下去已不是爭理,而是面子之爭。有時候你與家人講話,都會出現不耐煩的眼神;愛問問題,但當別人與你不同時,不屑的神態及言語很傷人,希望你自許是一個海綿,多吸收別人的看法,再過濾出自己的想法。

 

你與珊珊自從用智慧手機後,雖然沒有開通3G上網功能,但只要一進家門口,手機就會划啊划地。你們能杜絕這方面的誘惑嗎? 我不能! 所以我也不能要求你們,但一切適可而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上網查資料,OK! 玩遊戲,請設定時間,差不多就好。上FB與人聯絡,看看朋友們最近在搞甚麼,給個讚、留幾句話就跳出了! 不要沉溺於網路世界上,利用它而不是被它所牽制!

 

你的休閒活動大多屬於静態的,繪圖、看書、玩電腦、看電視;實在不符合你少年人該有的活力。你應該發展些動態活動,打球、跑步..等,同時讓左右腦均衡的發展,就算對於你的創作志向也有幫助,痛快流汗也能帶給你舒壓的感受。年輕人在年少時一定要發展出一個自已一輩子能從事地運動,隨著年紀增長可以給你健康與活力。

 

我對於你用較放任的教育,因為你夠聰明、夠有想法。我的父親,在我高中時就對我說過:「小孩子就像氣球,要好好拍它。你拍的愈大力,他的反彈就會愈大!」。從我小時候,你奶奶會對親戚說:「溫叨ㄟ阿虎,自細漢就究乖ㄟ!」,所以我會怕破壞了這個形象,所以我盡量乖一點,別傷家人的心! 所以我對你的教育是:「把小孩當成大人,他就會像個大人」、「用愛去對小孩,他會考慮家人的感受,不會變壞」。

 

目前也許不是事事順心,遇到的人也許不是都能滿意! 但這就是人生! 但到了高中、大學之後,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角度與視野,當然會有新的歡樂與新的問題等著你。好好享受你的人生吧!

 

P.S 享受人生,不僅僅是吃喝玩樂,學業與事業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要盡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4557900&aid=758219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情深
2013/05/06 10:45

文中但見......

深深濃濃的父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