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篇、惡性難改(唐朝壞女人)
2009/07/02 01:56:18瀏覽525|回應0|推薦0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這句話比真理還要真理。宴席一結束,不管是你是文人雅士,或是江湖俠客,都得離開!這當然包括準女婿候選人張繼。韋應物正要帶著張繼走,兩人卻被令寒山擋住。

    「令大爺!張繼是韋府的客人,如果你強留他,這可是為難我了!」韋應物看情況不對,倒也是就事論事!

    「不行!我受託要保護他,張繼人住在你家,我不方便!」令寒山的氣勢可是很嚇人,態度非常強硬,韋應物是一介書生,那爭的過令寒山!

    「我又沒有得罪什麼人,應該不會有什麼危險?」張繼覺得兩個人為了他而爭執,自己總得表達一下意見,他又不認識令寒山,當然是不願意跟陌生人走的。

    「這?你得罪什麼人,我是不清楚?可是我答應了別人要保護你,就一定要做到,而且我剛剛還在眾人面前宣佈了,你不跟我走,是想砸我的聲譽!」令寒山的聲音愈來愈大,並不是因為生氣,而是本性說話習慣就是這樣,旁人哪裡會知道!還以為他光火了!

    「不是!不是!我沒這個意思!」張繼嚇的趕緊澄清,眼光向韋應物求救,希望韋應物能幫他解圍,但在這個時點上,韋應物又能幫上什麼忙?於是三個人杵在那裡!不知該如何是好?

    「各位貴客!各位貴賓!」童志秀這時候突然插進來,原來剛才童志秀瞧見令寒山,在宴席間的一番話,就知道事情如果沒有說明清楚,一定會出亂子的。

    「各位!我先自我介紹。在下童志秀,是堯家小姐的好友,方才小姐確實有,委託令先生來保護張公子!」童志秀是個十分聰慧的人,辦事分明清楚又有效率。

    「對吧!我可是不會亂說的!」令寒山還是那個大嗓門。

    「這次的比武招親,其實裡面是有陰謀的。部分參賽者用金錢買通了堯家的人,想要草率的將堯家小姐嫁出去,藉以謀奪堯家的財產!」童志秀停了一下,看看三人的反應

    「可惡!是那些人?告訴我,我馬上去拆了他們的骨頭!」令寒山一聽,原來步婷小姐受了如此天大的委屈,脾氣馬上爆裂出來

    「那些人做了這種事?我不便指出!但是韋官人您!一定猜想的到,他們這些人都是在朝廷、地方有權有勢的人;今天招親的結果,不如他們預期,很可能會遷怒到張公子,或其他人身上!」童志秀又停了一下,讓反應較慢的令寒山,瞭解他的說話內容。

    「令先生武功天下第一,又有誰奈何的了令先生!但是張公子可就不同了,張公子不懂武功,這些歹人要殺張公子可是易如反掌!」童志秀口才本來就很好,再加強了語氣,加上肢體動作,描述的活靈活現,眾人很難不專注他所說的話。

    「堯家小姐的意思是,希望兩位通過測驗的參賽者,都能與之交往,來做為將來婚姻對象的考量!」童志秀停了一下,看看令寒山,果然!令寒山還在理解中

    「童公子!你是說我也通過阿妹的測試啦!她也覺得我很好?」令寒山恍然大悟,顯得非常興奮。

    「沒錯!令先生!小姐希望兩位都能平安,不要因為她的選擇,反而害得兩位惹來殺身之禍,那就不是她所樂意見到的了!」童志秀說的合情合理,眾人聽的沒有不深信不疑的。

    韋應物聽了童志秀說明之後,瞭解了事情的真相,也反過來勸張繼。

    「童公子說的對!今天來比武招親的人,都不是善類。不是貪官奸臣,就是地痞流氓,賢弟你跟我回去,雖然住在官宅之內,可是有心人想犯罪,危險不是不可能,現在朝廷因長年戰亂、財政窘困,執法官差人數大減,常使得我們這些地方官,有心無力啊!」

    其實張繼在聽完童志秀的解釋後,心裡已經很害怕,哪裡能不答應這個保護!而讓自己丟了性命!

    「那就好說話啦!今晚你就跟我回去,我一聽到什麼貪官污吏,我就火大!今天就算阿妹沒有跟我說,我也要管他一管!」令寒山情緒激動!將張繼拉到身邊,胸脯一拍,立下一個鐵誓。張繼聽到眾人都這麼說了,也只得揮別韋應物,跟著令寒山回家。

    張繼跟著令寒山走出堯家大門,看著空蕩的大街,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原本只是進來撈頓好吃的,沒想到吃壞肚子,不小心做了一首詩,卻惹來殺身之禍,張繼正感嘆之際

    「小心!」令寒山將張繼推到自己身後,右手拿出身上的錢包,打開抓了一把碎銀握在手心;耳朵一動,似乎發現什麼!右手往外一送,將那碎銀一顆顆扔擲出去,就像暗器一般,只聽見幾聲慘叫!!四、五個人和一隻貓,從堯府對街的屋頂摔落下來!那隻可憐的貓身子小,摔落下來時早已一命嗚呼!

    張繼看到這樣子,才真正感受到大禍臨頭了,全身發抖的縮在令寒山身後,一動也不敢動!

    「看樣子!今天在街道上走回去,會很麻煩!」令寒山『哼!』了一聲,左手拎著張繼,提氣躍上屋頂,就在姑蘇城的民宅屋頂上飛奔,張繼第一次懸在天上飛,嚇得他臉色蒼白,伊伊呀呀!小心!小心!的亂叫,直到令寒山跳進了一間大宅。

********

    步婷在酒席散場之後,就拉著童志秀進了快意居。這快意居原來就是步婷的樓閣,她使喚丫環愛喜,把一些小菜、料理、糖果、糕點、不管是鹹的、甜的,拉哩拉渣的放了一桌。

    「秀秀!快把你的酒拿過來!」步婷叫著童志秀,也揮手要童志秀的兩個女婢一同坐下。

    童志秀左右兩手各提了一甕的酒,喜孜孜的往桌上一擺。

    「嘿!不是我臭蓋的!這兩甕酒可真是珍品!當今皇帝都喝不到的!來!來!嚐一口就知道!」童志秀打開其中一甕,傾斜的倒出來,這一倒就倒了五碗。童志秀和兩個女婢銀杏、盛梅、步婷和愛喜五個人一同舉碗。

    「慶祝一下!姊妹們太久沒見面啦!」步婷開口就喊,閉口那一碗酒就乾了,接著主子、奴僕不分上下,就同坐同飲起來。

    「ㄟ?這酒是甜的?哈!秀秀你那弄來的?」步婷一口一口的喝,卻發現這酒入口極甜,酒味清淡、香氣逼人,很適合女人飲用。

    「嘿!嘿!妳猜!妳猜!這是什麼酒?」童志秀又驕傲、又神秘的說。

    「講啦!我最討厭猜謎了!」步婷可是沒什麼耐性的人。

    「猜猜看嘛!先給點提示:水果!」童志秀最喜歡叫人猜謎。

    「嘿嘿!水梨!」步婷隨便給了一個答案。

    「不是!不是!妳先嚐一下口味道再猜!」童志秀見步婷如此隨便回答,心裡不是很爽!

    「蘋果!」步婷語氣開始變的具有威脅性。

    「不對!不對!唉啊!妳先喝一口,再猜嘛!」童志秀開始央求步婷。

    只見步婷突然衝向童志秀,勒住了他的脖子,將他的身體扳倒,然後將手中的筷子,插到童志秀的鼻孔

    童志秀死命的掙扎,『嗚!嗚!』的發出求饒的聲音。步婷倒也不是殘忍的人,一下子就放開了童志秀,他跳了起來,伸手拔掉那雙筷子,將那筷子丟在地上!

    「不猜就不猜!每次都這樣欺侮我!很痛ㄟ!妳知不知道!」童志秀氣的哇哇大叫。

    「你才有病!明知會被我修理,還每次都要我猜那些有的沒的,你不是有病是什麼?」步婷倒也不甘示弱。

    這時候,銀杏、盛梅和愛喜再也忍不住大笑起來了。

    「大笨蛋!猜不到就動手,沒智商!」童志秀又罵回去。

    到底是什麼酒?」步婷右手拿起桌上另一雙筷子。

    「好!好!」童志秀真是怕了,舉起雙手猛揮投降,誰叫他從小就認識了這個命中的煞星。

    「是荔枝酒!白痴!這麼明顯的味道都猜不出來!」童志秀雖然說出了答案,還是忍不住再補罵一句。

    「真的嗎?」步婷和愛喜同時驚呼。銀杏和盛梅兩人笑了一笑,她們早就知道了,愛喜趕忙喝完這一碗,替自己和小姐再斟滿一碗荔枝酒。

    「這可不是簡單的事!嶺南雖然盛產荔枝,可不是每個品種,每一顆荔枝樹都能釀成酒的!」童志秀雖然還在生氣,可是卻沒法忍住不去說一說這酒的來歷。

    要知道自從楊貴妃愛吃荔枝後,荔枝這水果就變成唐朝最紅的水果,除了兩廣地區是產地外,其他地區要吃到這種水果,可是大富人家才做的到。

    「我可是找到原產地,專門進貢到皇室的那一戶果農,在那裡找了一株最甜的荔枝樹,在成熟時摘下果實,請果農釀製而成的!」童志秀越說越得意,似乎已忘記要生氣的事。其餘四人根本就沒在聽他說話,一直在搶酒爭食。

    「好了!停了!別再說了!我知道你再來就要說,如果把這荔枝酒拿到城裡來賣,一定可以大賺錢,對吧!」步婷突然舉手,阻止童志秀繼續說下去。

    「這妳倒是猜的很準!」童志秀臉上微紅,就不再說下去,拿起筷子,跟著大家吃喝起來。

    「談談這個張繼吧!我比較有興趣!」步婷夾了一個豆干給童志秀。

    「張繼!這個天上掉下來的不速之客,誰曉得這人是做什麼的?」童志秀知道步婷有求於他,於是乎就開始拿翹。

    「別這樣嘛!我給你賠不是,我知道你人面廣,那有你不知道的事情!」步婷倒也爽快,說道歉就道歉,不會擺什麼架子!

    「我是生意人,你問我一個沒有能力消費的窮書生,我哪會知道?……只知道他最近考上進士,住在韋刺史府中已經有十來天。不過!託妳的福,現在外面至少有上百個人在追殺他,害的他不得不跟令寒山那個大老粗住到一塊去!」童志秀說的高興,一副興災樂禍的樣子!

    「我又不是故意的!」步婷這句話說的倒是真心話,童志秀看到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妳喜歡張繼哪一點?」童志秀這下可是非常正經的詢問步婷,她們可是閨中的好友、換帖的姊妹,婚姻大事那有不替對方著想、慎重關心的。

    「我不知道!」步婷臉紅了起來,畢竟步婷還是個女人家,一講到終生大事,對於自己不經大腦的思索,也十分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就是直覺吧!」步婷抬起頭,看著童志秀,眼神還是相當疑惑?

    「直覺?嘿!!」童志秀顯得有點看不過去。

    「姑蘇邱公子、襄陽趙公子、揚州錢公子、長安柳公子,他們哪一個妳不是說直覺?」童志秀生氣的質詢步婷。

    這些都是當代單身貴公子,是多少名門淑媛求之不得的一時之選,也都曾是步婷委託童志秀,介紹給她認識的人。

    「這些人都跟張繼是同一類型的人,個個都是白面淨皮,長相清秀的書生,可是妳在交往之後,不是嫌人家太囉唆!就是說人家太軟弱!太木訥不行!太好色更不可!難道妳認為張繼除了窮以外,其他條件會不一樣嗎?」童志秀一連串的數落,步婷聽的頭愈來愈低。

    「像上次那位錢公子,現在還在家療傷!這人真是破紀錄!跟你相處還不到三個時辰!我都不好意思,再到他家拜訪!」童志秀愈說愈光火。

    「誰教他這麼好色!動手動腳的!」步婷抗議的說。

    「我問過錢公子了,人家可是說,想拿折扇打落妳,衣服上的飛蟲;可是人家錢公子才一舉手,妳就回身一拳,把他的牙齒打斷了三顆!」童志秀可是不客氣的罵了步婷。

    「誰知道他要做什麼!眼睛直往人家身上盯著,色瞇瞇的!枉為讀書人!」步婷急著為自己辯解。

    「自己脾氣大又神經質,哪來這麼多藉口!」童志秀愈罵愈順口、愈罵愈犀利,步婷突然伸手挽著童志秀的手,這突如的舉動,可把童志秀嚇了一跳。

    「唉呦!那次人家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與那錢公子在花園裡散步談心,很開心啊!只是後來我伸了個懶腰,剛好把拳頭伸進錢公子的嘴裡而已!」步婷這根本不是狡辯,而是在耍無賴。

    「是是!您說的極是」童志秀裝了個怪聲反諷步婷。

    「好啦!別再怪我了,人家真的喜歡張繼嘛,你就幫幫我囉!我一生的幸福都看你了,你幫我忙,小女子一輩子感激不盡!」步婷開始對童志秀撒嬌。

    「少來這一套!妳這傢伙,如果真會感激我,就少替我添麻煩!」童志秀怒氣稍微平息,步婷趁勢而上,用手指搔童志秀的胳肢窩

    「少來!少來!妳知道我最哈哈最討厭人家..停!」童志秀到處閃躲,可是一手被步婷抓住,實在動彈不得。

    「夠了!哈」童志秀笑得快斷氣了,步婷才放開他

    「妳這個妖女!唐朝出了妳這個妖女,真是國家不幸!」童志秀一邊喘氣,一邊指著步婷罵。

    「妖你的頭!罵我妖女,小心我的筷子功!」步婷作勢要踢童志秀,他趕緊閃到一邊去。

    「來先通過我幾個問題,要非常誠意的!」童志秀突然板了一張臉要步婷答應。

    「好啦!」步婷臭著一張臉,面對著童志秀,為了想請他幫忙,只能乖乖的坐好。

    而盛梅、銀杏及愛喜三人,卻是聊的很高興,邊吃邊鬧她們自己的。對於童志秀和步婷的對話,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童志秀和步婷他們兩個,只要一碰了面,就是這般模樣,實在是看膩了這兩人的花招。

    「妳覺得你爹,堯老爺是個好男人嗎?要老實回答!」童志秀問了第一個問題。

    「如果不要娶那麼多老婆,他還算是不錯!」步婷無奈的說著。

    「那裡不錯?」童志秀追問,步婷努力的想了一下。

    「直率吧!爹他對妻妾都不錯。子女、下人、甚至是外人、百姓也很好;他很肯幫助別人,對人也和善,但這也是毛病,不是嗎?」步婷實在說不出什麼內容,自己也覺得語無倫次

    「那妳爹對妳如何?」童志秀很認真的問步婷。

    「很好啊!這是什麼問題?」步婷不解的反問。

    「那妳希望人家真心對妳好嗎?」童志秀不理步婷的問題。

    「那當然啊!誰不希望啊!」步婷很篤定的回答,童志秀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現在民間有兩句俚語:人間菩薩濟疾困,解民之憂唯堯令。妳知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步婷一臉茫然皺起眉頭,知道童志秀開始要講大道理了,但又不能不聽。

    「意思是現今社會中,真的有心濟世救民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你爹堯老爺,另一個是令寒山!」童志秀真是個無事不通的人,這個話題步婷還是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新鮮。

    「堯老爺出錢賑災救民,令寒山則是出力為民解困。你爹的部分我不用多說,妳很清楚狀況。那令寒山單槍匹馬退亂軍,這是最有名的。」童志秀停頓了一下,喝了口酒,繼續說下去。

    「話說令寒山那年正帶著新婚之妻,要回洛陽娘家,經過洛陽城外百里村,因天色已晚,就下塌在當地的客棧,等明日一早再趕路。晚飯時,有人急忙來報,說是安史亂軍已經來到百里村,正欲襲擊洛陽城。令寒山一聽,想要馬上帶著妻子離開避難。不料,他的妻子張氏,不但不走,還在眾人面前痛罵令寒山。說時代兒女不能保家衛國已經很糟糕,現在國家有難,哪裡還能自顧偷生呢?」童志秀頓了一下又說。

    「令寒山聽完妻子的話後,二話不說,便自行騎馬離去。半個時辰後,令寒山回到客棧,背部受到嚴重的刀傷,右手臂上還插著一根斷箭,但左手卻拿著三個亂軍將領的首級。一入門就大嚷著『阿妹!我打退亂軍了!』然後就昏了過去!」童志秀這時停了下來,嘆了一口氣。

    「然後呢?他死了嗎?」步婷聽的津津有味,忍不住開口就問。

    「死妳的頭!妳今天沒看到他嗎?說話都沒經過大腦想一下!」童志秀向步婷白了一眼繼續說。

    「令寒山昏倒後,他的妻子二話不說,寫了一帖藥方,麻煩店小二趕去抓藥,她自己則拿出針線,將令寒山的傷口縫合起來!」

    「真的還是假的?聽起來好噁心喔!」步婷吐了一下舌頭,童志秀不理步婷繼續說下去。

「村子的人出去一看,村外至少有上百個亂軍的屍首,其餘的亂軍似乎已經離開。後來證實那晚亂軍突然受到攻擊,對方武功奇高,亂軍死傷慘重,將領亦被殺害。亂軍因為都是臨時參加的烏合之眾,將領一死,大家也就一哄而散,一支千餘人的軍隊,就這樣被打退了。」童志秀說到這兒,眼光泛起了對令寒山崇拜的眼神。

    「那也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群沒紀律的軍人,就算真的攻到洛陽城,恐怕也起不了作用!」步婷這可是酸葡萄心理。

    「不只這樣!那支千餘人的軍隊,只是前哨軍,背後還有一支十萬大軍正在接近,因為逃回去的亂軍怕被責難,謊稱遇到朝廷的百萬正規軍,才戰敗逃回,使得亂軍誤判軍情,連夜撤離,洛陽城才得以保全!」童志秀沒好氣的說完整個故事。

    「那又怎樣!誤打誤撞哪算的了什麼英雄?而且我看只是民間謠傳,信不得真!」步婷倒是一副絕不相信的模樣。

    「那是真的!因為當時我也住在那間客棧裡!」童志秀堅決的駁斥了步婷。

    「好吧!真的就真的,我倒是比較喜歡他老婆,那令寒山已經有了老婆還來比武招親,就算是英雄,也是品德不良的色狼!」步婷理直氣壯的反駁回去。

    「令寒山的妻子張氏已經在一年前去世了!」童志秀惋惜的說。

    「真的嗎?怎麼會死?」步婷非常好奇的問到。

    「聽說是得了怪病,高燒不退,撐不到十天就死了!」童志秀說完,步婷啞口無言。

    「令寒山的妻子個性野蠻任性,是江湖上無人不知的事實,而令寒山疼愛妻子的舉動,更是舉世聞名,妳知道他們夫妻倆相差幾歲?」童志秀又是使用疑問句.

    「我哪知道!」步婷倒也回答的很乾脆。

    「相差剛好二十歲!令寒山的老婆與我同年紀,兩人結婚時,令寒山四十,他老婆二十,結婚兩年後他老婆就病死了,所以令寒山已經做了一年的鰥夫!」童志秀停了一下,步婷倒也無言以對。

    「我想今天來的賓客中,大概沒人知道,令寒山為何要追求妳,我也是在看見令寒山,說要參加比武招親時,才恍然回憶到當初我在客棧中,看見他們夫妻恩愛的情景。當我第一眼看到令夫人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童志秀語氣故作神秘狀。

   「嚇什麼嚇!沒見過女人啊!不然就是長的太醜了!」步婷總是對令寒山沒什麼好感。

    「哈!你再說嘛!那令夫人長的,幾乎跟妳一模一樣,不但長相身材相似,就連說話的樣子,舉手頭足之間都像極了,連我與妳認識這麼多年,都差點認不出來,妳們兩人唯一差別較大的是,令夫人的膚色較黑,看起來像是久經風霜的樣子,可不像妳這個溫室裡的花朵!」童志秀得意的諷刺步婷,這種狀況量她一輩子也猜不到。

    「胡說八道!謝謝你編故事騙我!」步婷怎麼可能會相信這種事?

    「堯步婷!我童志秀什麼時候騙過妳!」童志秀非常生氣,他最討厭別人不信任他,尤其是步婷!而童志秀的脾氣步婷自己也很清楚!

    「好!就算是這樣,跟我也沒什麼關係吧!」步婷鄭重的說明立場。

    「是沒什麼關係!我只是提醒妳,妳內心真正想要的另一半,倒底跟妳現在,所追求的方向是一樣嗎?我想應該不相同,妳想要被呵護、被疼愛、能包容、能允許妳的胡作非為;但這些都不是年輕帥氣、才華洋溢的書生能做到的。」童志秀一臉嚴肅的說明。

    「這些才子們年輕、傲氣,對愛情是會非常癡狂,但是可不會允許愛情中,有什麼不完美。他們理想中所要追求的女子,必須才貌兼備、家庭背景優厚;更重要的是,那女子必須體貼溫柔、善解人意、能為愛犧牲奉獻的。而這些條件很不幸的,妳剛好通通沒有!」童志秀一連串的說也不休息、也不用喘氣,他就是天生的好口才。

    「然而,能真正達到妳的要求的,妳又不必為愛情,而來改變自己的對象;例如令寒山這一類型的,妳又嗤之以鼻,對人不屑一顧;我是奉勸妳,嘗試的去接受這種類型的人,交往看看,或許結果出乎妳意料之外的美滿幸福!」童志秀一邊說一邊開始進入,自身創造出來的浪漫情境中。

    「試一下吧!我鄭重推薦令寒山,這一個人!在我所得到的種種訊息裡,都顯示出!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童志秀一口氣說完。心想步婷近來成熟不少,應該可以接納他的良心建議。

    沒想到步婷早趁童志秀講的入神時,跑回餐桌,一邊喝酒、一邊划酒拳。她與銀杏兩人正在抓對廝殺,那裡是在聽他說話?

    「妳到底有沒有在聽?」童志秀一回頭沒瞧見人,氣的大叫。步婷揮揮手,連頭也不想回。

    「有有!令寒山真是一個好男人!秀秀!我的好姐姐!如果你嫁給他,一定會有幸福的婚姻啦!」步婷隨口回應童志秀,氣的他差點沒昏倒。

    「我鄭重申明:我只是秀氣斯文,可不是兔子!」童志秀抓狂的大吼,但是其餘四個人的樣子,根本好像忽略他的存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387056&aid=309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