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章、比武招親(唐朝壞女人)
2009/06/08 18:20:07瀏覽523|回應0|推薦0

  張繼一進門,看到外牆之內的建築,有高聳的樑柱,有高牆上精緻的雕飾,在在說明了江南第一首富的非凡氣派。他也第一次看到如此巨大的建築,驚訝的張開大口,抬頭四處觀望。 迴廊、偏廳、花園、池塘、繞過一座假山,又是另外一副光景,這要是沒人帶路,三天三夜也走不出去。

    堯家僕人在前頭帶路,韋應物則拉著張繼快步跟上,在過了一片竹林後,出現一棟獨立的樓閣,樓閣前有一片廣場,正擺著十八桌酒席,並圍成一圈,中間騰出一塊空地,人大約是坐滿了。

    而韋應物與張繼二人在堯家僕人的帶領下,在其中一桌坐了下來。韋應物還沒來得及坐下,身旁的人就來跟他打招呼,又是寒暄又是敬酒,真的是停不下來,總是身為地方官,應酬交際少不了。

    而張繼沒認識半個人,只好傻傻的呆坐一旁,他四周張望,抬頭一看這樓閣的門扁上寫著快意居,想必是一個豪放俠士的居所。在樹叢間還有一些練武的木樁、沙袋,看起來這應該是堯家老二堯步武的住處吧!

    過了一會兒,鑼聲大響,客人們才安靜坐下,這時有一個身形短胖的中年男子,站起來開始說話。

    「各位貴客大駕光臨,我堯腳大真是感到非常榮幸!今天我在這裡舉行小女的比武招親,除了希望各界以武會友,也希望增加小女的選擇機會。」堯老爺非常客氣的致詞。

    「不過,我可沒說贏的人,一定要娶我們家小女為妻,大家機會均等。因為要過三關,所以大家都有希望哈!哈!那就這樣,我進去請我女兒出來,大家見見面!」,話才說完堯老爺一頭就鑽進快意居,並沒有留下時間讓大夥質疑他的說明。

    就這時候侍者也開始上菜了,但大夥可沒精神去管什麼菜色,眾人對堯老爺剛才說的一番話,感到無所適從。

    因為按照一般比武招親的規矩,就是以武藝論高低,勝者贏得美人歸,那有什麼人人都有機會,大家機會均等的道理?何況又沒說過的是那三關,真叫人腦袋裡一團迷糊?

    張繼對這些沒什麼疑問,因為事不關己;唯一的困擾,是一道一道送上來的餐點真是極端精緻,叫人光看就很舒服,如果全部塞進嘴裡,會有多麼快樂呀!他真的是沒想到,府內的宴席是如此極盡奢華,而自己卻先在外面猛吃那些粗食,這下肚子已經九成飽了,真的是貪小失大、悔不當初。

    「怎麼?菜色不好嗎?」韋應物看見張繼邊吃邊皺眉頭,似乎對菜色很不滿意,忍不住開口問他。

    「不是!不是!菜色極好,只是我今日胃口不好,覺得很浪費!」張繼愁眉苦臉的解釋。韋應物一聽,卻是喜出望外。

    「沒關係!沒關係!我跟堯家下人關係良好,又跟這次酒宴的大廚相識,餐後這些剩菜,會全部送到我家,夠我們吃七、八天了!」張繼一聽破涕為笑!這下可沒煩惱了,這一餐只要先嘗味就可以,不用勉強硬塞,這是多麼天大的喜訊。

    另一方面,那堯老爺才踏進快意居,那堯步婷一個箭步就破口大罵!

    「爹!你看來參加的那些人,個個是什麼德行!老的是那麼老,年輕的那麼肥,早就跟你說別讓步文、步武主辦我的事情,他們這兩個王八蛋,對我還有什麼好心眼,你看哪!我剛派人一打聽,全部是什麼奸臣、貪官,這像什麼話?」步婷氣的脹紅了臉!

    「別這樣!別這樣!爹剛剛已經宣布比賽規矩了嘛!一切還是由你作主,別擔心啊!而且我特地請童志秀回來幫忙,如果情況不對,我會請他替你解圍!你不用著急!等一下出去,整個廣場的人隨你挑,有喜歡的我就想辦法,好不好?」堯老爺急著安慰寶貝女兒。

    步婷一聽父親如此說了,本來還要再抗議的,心裡一想,這外面少說有二、三百個達官貴人,倒是可以挑一挑,反正早一天離開這家,早一天好。

    堯家二娘跟三娘整天吵的不可開交,兄妹分屬不同的母親,感情更是壞到了極點,早點找人嫁了,也省得在這受氣。

    步婷一想到這兒,沒等堯老爺帶,自己就大步走出去,堯老爺一看,這哪像一個大家閨秀,趕緊追上去,牽住女兒的手,好歹這樣看起來也羞澀多了,別像一個浪蕩女。

    堯老爺與步婷這麼一現身,馬上引起一陣騷動,許多人爭先回睹千金大小姐的風采,這一瞧也沒讓大家失望。堯老爺雖然長相普通,可是這女兒可長得非常標緻,眉清目秀的,雖然個子有點嬌小,但看起來十分惹人愛憐。

    當眾人不斷的評論點頭,這堯步婷被人瞧得可沒半點害羞樣,只是張著大眼,四處尋覓,希望自己能找到一個好郎君。

    鑼聲又是三響,堯老爺站起來準備致詞。

    「哦!各位來賓大家好!這位就是小女堯步婷,今年十八歲,等一下希望參加比武招親的人,努力爭取,想要現場報名的也可以,非常歡迎,所以哦!那就開始吧!請我的大兒子堯步文為大家說明,比武招親的步驟!」堯老爺伸手指向旁邊的一個面貌斯文,但感覺有點病奄奄的年輕人,那步文心不甘情不願的站了起來。

    「嗯!我是堯步文,現在由我簡略的說明一下,參賽者必須通過的測試,首先得通過我這第一關:詩文創作;第二關:得通過堯步武的武功測驗;第三關得由我爸的女兒說了算。就這樣,請第一位馬專才先來好嗎?」步文懶洋洋的說完,一臉不屑的坐下。

    步婷看著步文,眼睛都快冒出火了,而參加宴席的眾人,心裡無不在想,酒席的菜才剛上一道,沒說兩句就要上場比試,堯家做事可真乾脆、爽快。

    馬專才一聽喊他名字,馬上從座位上站起來,走到桌次中間,特別分隔出的那塊圓形空地。對馬專才這個胖子來說,剛才的動作是馬上沒錯。對眾人卻是以為他故意走慢、耍大牌。

    馬專才笑得張不開眼睛,從剛剛步婷走出來後,他就是這個色瞇瞇的表情沒變過。

    「哈!哈!我是馬專才,步婷姑娘長的真美!哈!哈!快考試吧!我等不及了!」馬專才的色樣,步婷看的差點沒吐出來,步文這時拿起手上一疊紙,開始出題目。

    「喔!我出一個對句,讓馬才子對一下,注意聽了:一二三、來相親!」步文這一題,凡在場識字的人,聽到後沒昏倒的人實在不多,這樣簡單的題目簡直就是放水,而且不成對子根本上不了檯面。

    「四五六  來娶妻!」,馬專才色瞇瞇的表情依然不變,說完還哈哈大笑起來,好像很滿意自己的答案。張繼聽的跌到椅子下,狼狽的想爬起來。

    「通過!」這時步文用很響亮的聲音說到。張繼一聽還沒坐穩的椅子又摔了下去,心想這是哪一種程度啊?上一句有個【來】,下一句最少也要用個【去】吧!

    堯老爺還在拍手,步婷的臉都黑了,她轉頭向一起坐在主桌的步文質問。

    「你你!你到底拿了人家多少錢?」步婷內心怒火狂燒。

    「才拿五百兩銀子,這小子小氣的很!」只見步文無奈的聳聳肩。步婷正要發作,步武就等不及的走到空地之中。

    「馬專才!你善用那一種兵器!」步武很客氣的問到。

    「劍!」馬專才毫不猶豫的說。

    「呦!怎麼那麼剛好,我正好拿了兩把劍!」說著步武將手中的一把長劍遞給馬專才。

    馬專才笑得舉起劍,可是劍這種東西對馬專才來說,似乎是一件很重的東西,因為他一隻手竟無法將劍舉直,只好改用兩隻手,才勉強把劍舉了起來。

    而步武等他舉劍,等了老半天,臉上已是非常不耐煩,一看到馬專才雙手舉起了劍,就挺劍而上,速度快如閃電,但兩劍一相碰,【鏘】的一聲,步武的劍被馬專才的劍激盪出來,步武的劍脫手,遠遠射到迴廊的柱子上,入木三分。

    「唉啊!馬專才真是高人,小弟的劍竟然被你的內力震開,你的功夫實在非同小可,所以你通過測驗啦!」,步武吃驚的樣子實在超假,馬專才倒是一頭汗,步婷這下子再也忍不住。

    「你們這兩個賤」步婷見狀就要發作,堯老爺一看不對,趕緊用手遮住步婷的嘴。

    「哈!哈!哪!還有一關!步婷你覺得呢?」堯老爺趕緊插話,蓋住尷尬的狀況,步婷發出【嗚!嗚!】的聲音想掙脫,好與兩個兄長拼命,堯老爺趕緊抓著步婷的手,拿起一個牌子,上面畫了一個大叉叉。

    「唉呦!看樣子,我家小女並不喜歡,可以請下一位上來應試了!」在堯老爺極力安撫,步婷才停止抗拒,嘟著嘴,氣呼呼的別過頭去。眾賓客見到堯家如此勁爆的演出,大概沒人可以把嘴合起來,嚥下含在嘴裡很久的食物。 

    步武一聽堯老爺這麼說了,雙手一攤,自顧吃起酒肉,一副與他無關的樣子。

    馬專才沒想到自己這麼輕易的被否決了,當初拿錢給步文、步武的時候,他們兩個人才不是這麼講的,壓根沒提到步婷有否決權,這下他可是有受騙上當的感覺,才要舉手提出抗議,沒想肩膀從後面被人一扳,整個人被向後推走。

    「賢姪!夠了!人家小姐不喜歡你,說什麼也沒用!」扯他的人正是第一貪官史密訥,他將馬專才推走,自己大辣辣的站在廣場正中央。

    「來吧!什麼文武考試趕緊上場,我可是有備而來的!」史密訥神氣十足的站在那兒,令人不得不相信他真有本領。

    「注意囉!還是對對子,這個題目有點難:金銀財寶  我最愛!」步文懶洋洋的站起來,開口就說。

    「拿遍天下  我最貪!」史密訥哈哈大笑,答完還很驕傲的環顧四週。

    「通過!」步文很響亮的說道。眾賓客一聽,無不摔落桌下。

    步武的動作也很快,在賓客還沒站起來坐穩時,就出場準備比試。

    「請問使用的是什麼兵器?」步武提劍站在廣場中。

    「就是這個鐵算盤!」史密訥說完,蹲起馬步,立刻擺起戰鬥姿式,步武也不囉唆,提劍便刺,不過,情形跟上一場一樣,當兩兵器相碰時,步武手中的長劍,就脫手飛去,筆直的插在迴廊的柱上,離上一把劍只有幾吋的距離。

    「佩服!佩服!沒想到史大官人,終日忙於政務,功夫既然如此了得!」步武猛拍馬屁。

    「這沒什麼!我另外還特地帶來和闐玉馬一對,想送給堯姑娘,還請笑納!」,史密訥更是不謙虛,雙手一拍,後面馬上走出隨從一名,手捧一個巨大的盒子,看起來非常的沈重,那隨從將盒子一直搬到堯老爺旁邊,打開蓋子拿出一對玉馬交給堯老爺,堯老爺小心的伸出雙手,接來玉馬仔細端詳,感覺入手溫潤,是不可多得的玉器。

    「謝啦!謝啦!」堯老爺高興的收下,轉頭對步婷說:「這人不錯!這人不錯!」而步婷看見父親財迷心竅的模樣,內心非常不爽。

    「你們又拿了這個人多少銀兩?」步婷站起來轉頭問步文、步武。

    「不多!不多!才一千兩銀子,後面有個呆子給的更多!」步武打個哈欠,毫不忌諱的說。

    步婷氣的拿起劃有大叉的牌子,舉的好高好高,深怕自己的個頭太小,別人看不到她的選擇。

    「下一位參賽者,請出列好嗎?」步文站起來喊道,又懶洋洋的坐下。

    莊駭刃一看苗頭不對,這個家庭好像一個詐騙集團,哥哥們收錢,妹妹否決,世上哪有這種比武招親?

    本來是覬覦堯家的財富,可以鞏固自己在朝廷的地位,但看情形是上了一個大當,用這種賺錢方法,果真不愧是江南地一首富。莊駭刃也算是第一奸臣,腦筋動的飛快,他站在原處,無意走出來。

    「堯姑娘眼光過人,莊某自認才學、武功都不及前二人,不敢出來鬧笑話,所以只得棄權。至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等今日過後,再與堯家二少估量!估量!」莊駭刃這麼一說,不但貴客、主人傻眼了,步文、步武二人更是損失慘重。

    這個莊駭刃可是事先探聽行情後,才一口氣就給了步文、步武各一千兩的黃金,原本來的時候,就是一副篤定當選的架勢,這下棄權,步文、步武生意作不成。頓時兩人轉喜為怒。

    步婷是看的樂在心中,她哈哈大笑,拿起桌上的酒杯,一口飲盡,這種喝酒的神態,跟走江湖的人沒啥兩樣!眾賓客看的又是一陣錯愕。這下子,莊駭任一說棄權,後面那裡還有人敢出來。

    段常青原本排在莊駭刃之後,但這下細聽莊駭刃這番話,還蠻有一番道理,先緩一緩動作再看情形,或許比較不會兩頭空。於是段常青穩穩坐著不吭一句,靜觀其變。

    「各位賓客!各位賓客!這次比武招親可以現場報名參加,願意的可以站出來,別冷場了!」堯老爺看看情況不對,趕緊出來打圓場。可是這算是什麼口才?這麼一說,可把一個喜氣莊重的比武招親,變成路邊雜耍喊價。

    一時之間,在場每一個人你看我、我看你,一片肅殺氣氛,沒人敢吭一聲,過了許久,突然有一個人迸出一句。

    「請問廁所在哪裡?」此話一出,全場人無不摔倒,只見張繼抱著肚子,急著直跺腳。堯老爺見沒人理他,只得揮手叫僕人快帶他去上廁所,心想如果他當場拉了,這還了得!這個張繼從今天一大早一直吃到下午,怎麼不壞肚子!

    張繼就這麼一個露臉,步婷彷彿看到七世姻緣的丈夫,她眼睛睜得雪亮,直瞪著張繼一拐一拐,就要拉屎的模樣,一直到迴廊拐彎,看不見為止。步婷揮手叫她身邊的ㄚ環愛喜。

    「快!快去幫我詢問那個年輕人是什麼來頭?」愛喜一見小姐歡欣,機靈的她道聲好後,馬上飛奔到張繼離開的那桌,詢問在座的其他賓客。

    「對不起!請問剛才去廁所的那位年輕人,在場的各位大爺,可有認識?」愛喜非常客氣的詢問。韋應物一聽,以為主人有怪罪的意思,急出一身冷汗。

    「真的非常抱歉!在宴會上如此失禮,小官在這裡代他跟堯老爺說聲抱歉!還請堯姑娘海涵!這位年輕人,決不是故意如此作為!」韋應物急著解釋。

    「這位官爺!我家小姐並非怪罪於他,只是想詢問這位少爺的姓名而已!」愛喜見對方有所誤解,趕緊說明。邊說還邊比著步婷,又是眨眼,又是竊笑,明眼人一看,也略猜到一二,韋應物一開始是楞了一下,接著反應過來,也笑了出來。

    「原來如此!那位年輕人,名叫張繼,剛考上進士,是個優秀的詩人!」韋應物看到堯家小姐有意,也想做個順水人情。但就在這時,令寒山突然站起來。

    「我我想參加比武招親!」令寒山天生中氣十足,一句話在場二、三百人可是聽的清清楚楚,可是,這像話嗎?

    原本來當裁判的人說要參加,已經四十好幾的人了,又是死了老婆的鱞夫,想要再娶,也得挑對時辰,令寒山看看四周圍賓客反應不佳,心裡更是急了。

    令寒山從步婷由樓閣內走出來後,眼睛就沒眨過,怎麼正看、反看,這個步婷長的跟他死去的老婆,簡直一模一樣,連火爆的脾氣罵人的姿態,都像一個模子打出來的一樣,而令寒山疼妻愛妻是舉世聞名,突然看見死去的老婆,怎能叫他不失常!

    「我不管!我就是要參加比武招親!」令寒山一喝,就跳到廣場中央。步文對突如其來的情節,楞了一下但隨即大笑。

    「好!好!好!」步文走到廣場上,面對突然想參加的人,並沒有事先套招,只好真的比試了。

    「注意聽了,令先生,這是一個對句,只要你答對了,就可以過我這一關,好!來!一二三、甲乙丙丁!」

這個題目一出,在場的賓客,無不失笑,但是令寒山卻站在場中,面孔扭曲、絞盡腦汁的想,對於大字不識幾個的令寒山,考文學真是要了他的老命,只見他緩緩開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387056&aid=302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