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曠世孽緣(唐朝壞女人)
2009/07/02 01:52:08瀏覽586|回應0|推薦1

  步婷看見令寒山跳出來說要參加後,就離開了座位,目的就是想要看清楚,剛才想要大便的公子,是不是真的是,未來一生的緣分?別只是一時看走眼,那就糟了!

    而張繼在堯家下人指引下,快步走到廁所前,那衣褲早就已經脫了一半,跑進了廁所後,褲子才一拉下,就唏哩嘩啦的狂瀉一番。雖然肚子是瀉了,可是張繼還是感到很不舒服,想想宴會的佳餚才上桌,這下子吃了想拉,不吃又太可惜,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張繼整理完衣褲走了出來,卻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有人在廁所外面堵他

    「你是什麼人?」步婷躲在牆腳,看見張繼劈頭就問。

    堯家的廁所,必須經過很深的廊道,也許在當初的建築設計上,刻意隱匿廁所這種不乾淨的地方,所以在廁所前的樑柱雖然挑高到說話都有回音,但前廊走道卻是非常陰暗的,張繼身在暗處,突然被人喊住,頭皮都麻了起來,加上拉肚子拉到腳都軟了,所以他嚇得退了兩步,一屁股坐在地上。

    「你到底是什麼人?」步婷看見張繼的傻樣,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小生張繼!」張繼在黑暗中,一下子並沒看見是誰在說話,忍不住的發起抖來

    「張繼!張繼!你是做什麼的?」步婷慢慢從陰影中走出來,迴廊外的光線,慢慢的灑落在她身上。

    張繼這時才瞧見步婷,彎細的長眉、星斗般的大眼、薄俏的嘴唇,笑起來嘴角向上彎鉤,十分可愛,頭髮上盤、寬長薄衫,在清風中微微飄動,宛如一個仙子。

    「妳」張繼整個人都被震攝住了,說話變的語無倫次,腦袋變的不清不楚。

    「什麼妳妳妳?張繼!你到底是做什麼的?」步婷看見張繼被自己迷住了,掩不住內心的喜悅,說話也變的輕快起來。

    「小生張繼,正等待朝廷分派為官……哦!因為剛考上進士,就是韋大哥哦!韋刺史,哦!不是!我住他家」張繼顛三倒四的,表達的一團亂。

    「喔!進士!我知道了,你有家室了嗎?」步婷繼續問著。

    「沒有!小的還是單身!」張繼只是直接的回答,並沒想到問題的原由。

    「那好!張繼你快回座位,等一下有事要找你,快點!這很重要喔!」步婷催促張繼。

    張繼雖然感到莫名其妙,但也不自主的加快腳步,等覺得有疑問時,回頭一看,那裡有什麼人?迴廊上陰陰暗暗、空空蕩蕩的,那有什麼仙子?只有他一個人走在迴廊。『唉呦!』張繼一聲慘叫,拔腿狂奔,媽呀!這可不要是見了鬼?

    張繼直奔回宴席中,衝著韋應物就大嚷。「韋大哥!我們快走!這兒不太乾淨!」

    韋應物一聽張繼說了不禮貌的話,趕緊用手遮住了他的嘴。

    「別說了!這可是江南首富的宅第,你說人家廁所不乾淨?主人會很沒面子的!」韋應物將張繼拉到一旁好言相勸。

    「不是!不是!是這裡有鬼!」張繼雖被韋應物掩住嘴巴,但是嗚嗚的還是表達出意思,韋應物一聽嚇了一跳,這種事在這種場合,可是能說的嗎?韋應物用力壓住張繼的口鼻,張繼喔喔嗚嗚的就要窒息……

    鑼聲又是三響,堯老爺站起來,看來又要宣布事情。

    「各位嘉賓!各位嘉賓!你們其中可有一位公子名叫張繼的嗎?」堯老爺扯大喉嚨,詢問眾賓客。

    韋應物一聽汗毛直豎,怎麼?才小聲的說了一點壞話,馬上就被抓到,這也太厲害了吧?一時內心害怕憂慮起來,但還是舉起雙手,同時這雙手也才放開張繼,張繼窒息太久,軟軟的倒到一邊

    「有!有!張繼在此!」韋應物大聲的回應。

    「張繼!請到前面來好嗎?」堯老爺看到韋應物舉手,甚是高興,直揮手要韋應物出來。

    「不是!不是!我不是張繼!他才是張繼!」韋應物看堯老爺誤會了,只得搖手示意,並指著身旁的人,只是韋應物一轉頭卻沒看到張繼。

    「唉啊!張繼你別躺著!主人找你啦!」韋應物低頭看見張繼躺在地上,趕緊拉他起來,推著他走出來

    就這樣,張繼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被韋應物推了出去,一路上是東倒西歪、跌跌撞撞的往前走。

    「這邊走!年輕人!小心!對對對!嗯?那邊!」兩旁的賓客不得不出口助張繼一臂之力,直到他走到主桌前。

    「就是這一位公子嗎?」堯老爺小聲的轉頭問步婷,步婷媔靦的點點頭。這時候,賓客們才又發現女主角。

    「好!張繼!請你參加比武招親!」堯老爺揮手要步文開始。

    步文雖然感到莫名其妙,這人不是剛才!要去大便的公子嗎?搞什麼?怎麼會突然說要參加?看這人神智不清,別是把主桌當成廁所?但是步文他還是站了起來。

    「張繼!張公子!我出一題……咦!你是剛考上進士那個張繼嗎?」步文突然有所領悟,聽說有一個文壇後起之秀,文筆詩句甚是了得,難道就是眼前這個人?

    「是的!小生張繼。」張繼頭昏沈沈的,但是還能清楚對答。

    「喔!張繼我聽過你,據說詩寫的不錯!那我們就來一題難的!」步文明瞭參賽者原來是詩人張繼後,本來要出的爆笑試題,就收了起來,存心秀一下自己的文采,好把進士張繼比下去。

步文自認從小詩書禮樂,就獨步天下,這場比試可是比文人的傲氣,步文搖頭晃腦的想了一下。

    喔!張繼注意聽了!」步文邊笑、邊唸了一首詩作為試題。

       他鄉之客  失路人

       時運不濟  人微命

       窮途之哭  才不遇

       盛筵難在  君安貧

    步文的這首詩,無不是在嘲笑張繼的落魄,並譏笑他縱有文采也無濟於事,勸他吃完了這一次饗宴之後,還是回到原點安貧樂道,才是他的命運,別賴蛤蟆想吃天鵝肉,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德行條件再說。詩中更是全部引用,唐代初期詩文天才王勃,在滕王閣餞別序,一文中所寫的字句,如此引經據典,讓張繼在作答上更加困難。

    張繼一聽到步文的題目,當然了解他的意思,但張繼眼中看到卻只有堯家小姐步婷,他走到主桌時,才清楚看見!原來在廁所前所遇到的並不是鬼,而是一個絕美的千金小姐。

    「沉魚落雁  賽嫦娥!」張繼不由得脫口說出心中的感受,然後停頓了下來

    賓客中的窮文人甚多,聽到步文的稽笑詩句,都非常反感,大家有志一同的希望張繼能贏,但是聽到張繼的開頭第一句,都失望的嘆氣!因為這一句不過是兒女之間的小情小愛,個人迷戀美色的直覺反應罷了!

    可是步婷聽到,卻是萬分感動

    張繼停了一下,就連貫的吟出他的答案。

      沉魚落雁  賽嫦娥

      仙人舊館  訪崇阿

      快意綠竹  清風爽

      桂殿蘭亭  騰王閣

    此詩一出,眾文人賓客無不歡聲雷動,因為後三句,不但同樣引用了騰王閣敘中的詞句;而且把快意居比喻成仙人的居所,堯府比喻成豪華的騰王閣,此次宴會比喻成蘭亭文人的聚會,不但格局更大、韻聲完美、組合與創造之間,交疊的更是天衣無縫。

    步文一聽臉色難看,但也不得不佩服張繼的才華。

「張繼!你通過這次的測驗!」步文笑笑,倒也不失主人的風度。

    步婷更是樂的咧嘴而笑,堯老爺雖然是個粗人,看見賓客鼓掌叫好,也跟著大家叫好起來,一個粗人就算不懂文學、也懂得熱鬧。

    步武一看張繼輕鬆的贏了,倒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覺得沒什麼了不起。文人的東西他是不懂,但他知道一個文人拿起劍是什麼蠢樣,步武踏上前去,一手將劍拋給張繼。

    「我!我不會功夫!」張繼勉強接到劍後,把劍抱在胸前,樣子真的很驢!

    「張公子!別謙虛了!你敢挑戰就一定有相當的本事!快亮招吧!」步武揮揮手上的長劍,聲勢真是嚇人!

    「我真的不會!武少爺你別笑話我了!」張繼膽怯的拿起劍,劍尖一直發抖。

    步武見張繼劍舉起,就將自己手中的劍蕩出去,將張繼的劍震開,張繼只覺得一陣強大的力道,震得他手中的劍都快拿不住,整個人跟著劍震開的方向轉了一圈。

    『鏘!』一圈回來,兩劍又相碰,這次聲音更大,步武控制了一下力道,不讓張繼手中的劍掉落,而自己卻用內力將自己的劍震出,不懂武功的人看起來像是張繼把步武的長劍震出去。

    步武使用不太一樣的招式,但跟前幾場比賽一樣的結局,手中的長劍飛插在同一支樑柱上。

    「唉呦!張公子不但文學造詣高,劍術更是精湛,真是令人佩服!張公子你通過測試了!」

    步武這麼一說,眾人的眼光馬上飄到步婷身上,這麼一看又是震撼!步婷老早就將,畫有大圈的牌子舉的好高,看來這次的比武招親是有答案了。

    這一次中了大獎的人是張繼,眾賓客看見堯家喜事成了,無不鼓掌恭賀堯家親友們,步文、步武想把妹妹趕出堯家的詭計也成功了,步婷的如意郎君也找到了,堯家上下及賓客們無不歡聲雷動、喜悅異常。

但是有一部份的人可不是這麼想

    首先,張繼呆站在原地,還搞不清發生了什麼事?看著許多人朝他恭賀,自己也呆呆的傻笑起來……

    而馬專才轉身對隨從下了命令,只要張繼一出堯家大門,馬上把他打成殘廢,丟到江河裡面餵魚。史密納、莊駭刃也同樣的指示部屬,只要張繼一出門就埋了他。段常青則指示左右,活抓張繼,他一定要跟張繼面對面的活宰他,才能洩了他心頭之恨。

    童志秀倒是鬆了一口氣,好在這次不用他出馬,不過!等一下可要提醒步婷一些事情。

    但是還有一個最有問題的人:令寒山!他也呆呆的站在原地,左右不斷的詢問別人。『那我咧!那我咧!我也過了兩關,第三關怎麼沒叫我?』令寒山正覺得是否要舉手抗議,但堯老爺卻跟他揮手,朝他走過來

    「堯老爺我!我!我的第三關怎麼辦?」令寒山看到堯老爺一來,馬上跟他反應這件事。

    「謝謝!我也很高興!令大俠!小女步婷有事找你!」 堯老爺似乎是人群太過吵雜,沒聽清楚令寒山的問話,根本就是答非所問。

    但是令寒山一聽步婷要找他,又哪顧的了這些細節,連聲道好就跟著堯老爺進了快意居內。

    步婷正在來回踱步,看見父親帶著令寒山前來,表情很是喜悅。

    「令大叔!有件事想要請您幫忙!您一定做的到!」步婷一看到令寒山就向他要人情。

    「沒有問題!一切包在我身上!堯小姐!」令寒山看到佳人向他開口請託,哪還有第二句話。

    步婷一聽令寒山如此拍胸脯保證,非常的高興。

    「令大叔!如果你不見外,以後就叫我婷兒,我爹也都這麼叫我,別叫我堯小姐,怪令人尷尬的!」步婷看見那令寒山,不知如何稱呼自己,就特別對令寒山說明,也是暗示令寒山,她只是把他當成長輩一樣的敬重。

    「好!好!叫婷兒!叫婷兒!可是我可以叫你『阿妹』嗎?我這樣會比較習慣!」原來令寒山死去的老婆,小名就叫阿妹,他實在一直停留在自我的思想框架中,無法清醒過來。

    步婷一聽,真的是雞同鴨講,唉!不管了,反正現在只是要他答應幫忙,這一個頭痛的問題,其餘的事,以後再說!

    「當然!當然!你愛怎麼叫就怎麼叫!阿美是吧?」步婷心裡急著!實在不想再跟令寒山耗下去。

    「是阿妹!不是阿美!」令寒山很慎重的糾正她。

    「是阿妹!是阿妹!令大叔有件事非要您出馬不可,剛才比武招親的張繼是堯家的客人,但是我剛才發現,竟然有人意圖殺害他。如果真是這樣,那堯府以後,那裡還有人敢登門造訪!」步婷說的很激動,言詞哽咽、眼眶泛紅,看的令寒山快要為她心碎痛心。

    「張繼如果是因為比武招親而被殺,以後天下人都會說我是禍水,那我的臉往哪擱?不如死了算了!」說完步婷作勢,要往旁邊的柱子衝撞過去。

    這種女人家尋死尋活的技倆,正是令寒山亡妻阿妹的畢身絕活,令寒山一瞧這動作,宛如阿妹再世,他心如刀割,趕緊擋住步婷的去路,拉開他獨特的大嗓門。

    「不成!不成!保護一個人是小事,包在我身上就是了,阿妹你千萬要放心,交給我!我現在就過去保護張繼!」說完令寒山大腳一邁,就衝出快意居。步婷看見令寒山一走,馬上笑了出來。

    「秀秀!還好你提醒我,不然我可是忽略了這件事。請求令寒山這個老色鬼去當保鏢,這主意真是太妙了!」步婷一邊說、一邊抓住童志秀扭打,一點可沒有男女授受不親的忌諱。

    「唉啊!別鬧了!我生氣了!不要扯我的手!唉啊!妳真的很討厭咧!」童志秀一邊掙扎、一邊罵,那說話的語氣,真的十分娘娘腔,這任誰看了都會認為他是個兔子!

    「秀秀!你真不愧是我的好姊妹!」步婷哈哈大笑,雖然放開了童志秀,卻沒忘了在他背後補上一掌。

    「誰娶了妳!真是倒了八輩子的霉!」童志秀被步婷拍的差點跌倒,他趕緊坐到一邊撫胸喘氣,步婷卻是毫不在意的縱聲大笑

    令寒山才踏出快意居,就走去找張繼,但他不知張繼坐在那裡,只好扯開大嗓門找人。

    「張繼!你在那裡?ㄟ!你知道張繼坐那裡嗎?」 令寒山邊走邊找、邊找邊問,許多文人雅士都被他的特殊大嗓門給嚇壞了。

    看這種情形,賓客們只有一個直覺,就是完蛋了!張繼完蛋了!張繼奪人所好,得罪別人就算了,令寒山的功夫了得,可是大家都見識過的,張繼現在就像是,一雙被人用手握住的筷子,隨時都有被折斷的危險。

    「我在這裡!」張繼聽見有人找他,自己舉起手來,韋應物急著要把他的手給扳下來,但是令寒山已經看到張繼了。

    令寒山一個縱躍,飛過了好幾個餐桌,一下子就落到張繼身邊,一伸手就把張繼,整個人給拎了起來,一些年紀大的賓客,經不起刺激,又昏倒了好幾個,其他的人大概都已經口念佛號,為張繼誦起往生經了。

    「大家聽了!這張繼從現在開始,不管日夜都會在我身邊!那些人敢打他主意,那就是打我令寒山的主意,聽清楚了嗎?」令寒山這一段話,又是超乎眾人的想像!總之今天的宴席,真是怪事連連,超級亂的!

    令寒山這話一出,那些對張繼打壞主意的人,真的是要瘋掉了,張繼身邊站有這樣的終極保鏢,想要動他一根汗毛,恐怕是難上加難,應該是說根本不可能!

    但是重金之下必有勇夫,馬專才和史密訥這些不信邪的傢伙,在宴會中私下與莊駭刃、段常青達成共識;要集合四人之財力,聘請職業殺手,全天候的跟監,只要張繼一落單,一定要了他的小命。

    但說是說合四人之財力,其實是四人平均分攤,以免個人負擔太重,總之比武招親的錢是已經賠掉了,如不把帳算在張繼身上,那以後還有什麼臉出來跟人家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387056&aid=309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