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2018/02/01 12:56:48瀏覽908|回應0|推薦39

    《辛德勒的名單》是一部1993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它講述了一個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拯救猶太人的故事。這些被救的人大都是波蘭猶太人在二戰時期的逃難者。猶太人大屠殺時期,辛德勒將他們召集到他的工廠裡面幹活,以此幫他們避難。

    片長有三個多小時,我花了三天才終於看完。這部片子在前陣子,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重申了他拍《辛德勒名單》時,背後艱難、矛盾的心路歷程,以及這部電影所蘊藏的意涵。

   史蒂芬導演表示:「這是第一部我試著傳達訊息的電影。訊息很簡單:像那樣的事永遠都不該再發生。但這是非常貼近我心的。」

    辛德勒這位商人,周旋於德國軍閥之間,運用他的商業手段,幫他工廠的員工,爭取最大的生存空間。期間他內心是有掙扎的,因為他一開始真的只是想賺錢,而最後令他轉念的,應該就是他的猶太人助理,他明白他的猶太人助理在私下默默協助其猶太人同胞,辛德勒曾對此表示過不滿。之後,因為德國軍閥的跋扈,在搬遷工廠後,他拿下德國軍方的軍火訂單,可是卻又故意把子彈的規格做改變,製造出的成品讓德軍無法使用來殺人。

    片中飾演辛德勒的演員,正是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看到最強老爸年輕時的模樣,真的不遜色於現今的任何有肌肉線條的好來塢演員,其演技風采更不亞於得獎最多的艾爾帕西諾。

    史蒂芬導演用最寫實的方式,把納粹時代對待猶太人的方式,透過辛德勒這個角色,忠實的描寫出來,並使用黑白畫面表述,更能把觀眾帶回二次大戰的時空。片長三個小時的劇情,細細咀嚼,我想在最後,德軍被宣告投降的那一刻,辛德勒對所有工廠員工發表的演說,是令人潸然淚下的。

    「我好後悔,沒辦法用我僅存的錢,去拯救更多的生命。」這是辛德勒表述他此生最大的遺憾。

    每個動盪的時代都會有少數人,可以在僅有的個人空間中,去發揮最大的奉獻,這些人都有一個特質,他們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每每看到這些偉人奉獻自己心力,僅有的財產,去發揮最大功能時,總是令我感動不已,因為我無法做到他們的十分之一。舉凡德雷莎修女、南非總統曼德拉、發現鐳元素的居里夫人,還有在台灣有位女士一天只花一百元,剩下的全數捐出,以及一位10元給客人吃到飽自助餐的阿嬤。

    一定要賺很多錢才能當個慈善家嗎?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只要身上所擁有的,願意分享、願意付出,哪怕只是一塊錢,都可以當慈善家。記得我看過一篇網路上的好文分享,內容講述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在地獄,有非常豐盛的佳餚,可是給每個人的筷子都很長,而地獄裡的人,都餓得很,因為筷子太長他們無法夾食物給自己吃。因為吃不飽,所以人人過的生活都沒有品質,無法去享受更多的樂趣。

    而在天堂,一樣的場景、一樣的佳餚,一樣的長筷子,人人都吃得很飽,因為每個人都夾菜給自己對面的人吃,人人互助,所以生活非常有品質,能享受的樂趣更多。

    我想,大部分的宗教都闡述著一個真理:「天堂地獄都是自己造的。」各位看倌認為呢?『辛德勒的名單』,強力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1009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