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七章 金髮姪女
2017/10/25 20:54:37瀏覽97|回應0|推薦1

  帶著鹹味的海風吹拂在他臉上,他坐在堤岸邊,試著放空自己。凌秋瑀思考著自己的人生,活到現在究竟意義何在。或許他該像池教授那樣,對研究抱持不懈的熱情;又或者應該如王之輝,放縱自己的欲望在一個一個不同的異性身上,這樣,才叫做『人生』。

  沉思中,日出的曙光隱隱射在他臉上,他凝視海面的眼神依舊,彷佛全世界只剩下海洋跟他。

  平靜的日子過了三個月,凌秋瑀把研究論文報告改為福壽螺相關的主題,游千楓則是回到醫學大學,把自己的身體細胞提供給高雄醫科部門做研究,並繼續他的生物科技學系碩士班的學業生涯。

  這天,凌秋瑀在實驗室裡跟其他同學以及池教授做實驗,忽然實驗室門口打開,進來了一位像是有點西方人血統的女孩。女孩身高約一米八,留著及肩的金髮,鼻樑高挺,雙唇渾厚飽滿,眼神中透露著高級知識份子的氣息,

  池教授一見到這個像是中西混血的女孩,立刻笑吟吟的說道:「瑪麗亞,妳怎不等我去機場載妳過來?」

  瑪麗亞是池百夫教授的侄女,目前在歐洲主導一個研究再生科技的計畫案,這個計畫案由歐洲幾個強國支持。池百夫教授的弟弟在留學期間,認識了他的妻子,瑪麗亞是池百夫教授弟弟的女兒,瑪麗亞還有一位哥哥,目前在不列顛島的知名大學就讀數學系。

  池教授的弟弟在歐洲定居,是某大學的農業學院教授,瑪麗亞也是于同一所大學取得生物學以及醫學雙博士,之後就積極加入再生科技的研究,並於三年前成立實驗總部。

  「我在機場裡面等得太久了,我不喜歡浪費時間在等待,所以就自己搭計程車過來了。」

  瑪麗亞一下了機場,就直接搭乘計程車到海科院,她只計畫在上海停留三天,之後便要前往北京會見一位元生物學權威人士。

  「大伯,你說有一位學生已經是進化成人魚新物種的,是哪一位?」

   池百夫教授仍然掛著笑吟吟的臉,轉頭望向了凌秋瑀,凌秋瑀的心頭也吃了一驚,他可以轉變為人魚的事情,並沒有公開讓身邊的人知道。而實驗室裡所有其他學生,也都同時抬起頭望著池百夫教授。

  「秋瑀,瑪麗亞是我侄女,她特地到上海來停留三天,你幫我招呼她一下好嗎?先帶她四處去逛逛。」說完,把瑪麗亞拉到身旁,貼著耳邊用外文說了幾句悄悄話。

  凌秋瑀其實已經快淡忘人魚相關的事情了,而且,如果沒有再被海水浸淹,他是不會沒來由地又長出大魚尾,胸部的腮腺也不會顯露。

  瑪麗亞一邊聽著池百夫教授說著,一面抬起頭望著凌秋瑀,似乎用著很狐疑的眼神打量著他。待池教授說完,他走向凌秋瑀,丟給他一串車鑰匙,說道:「我侄女也是素食者,她下飛機後還沒吃東西,幫我載她去吃個飯,順便逛逛上海。」

  凌秋瑀心裡頭千百個不願意,他不知道接下來,池教授又會安排了什麼詭異的旅程。此時瑪麗亞已經站到他身邊,對著他微微笑,凌秋瑀硬著頭皮出了實驗室。

  實驗室門口有兩個行李箱,是瑪麗亞的,瑪麗亞用帶著北京口音的中文說道:「不好意思喔!我的行李有很多衣服跟化妝品,所以多了一個,要請你幫忙拉一下。」

  凌秋瑀隨著瑪麗亞拉了行李,他領著瑪麗亞走向三樓電梯口,電梯門一打開,凌秋瑀看到了王之輝也在電梯內。

  王之輝的目光當然是馬上被凌秋瑀身旁的金髮美人吸引,待凌秋瑀跟瑪麗亞進入電梯內,他突顯熱情的打招呼:「秋瑀,這麼巧啊!你身旁這位是...。」

  「你好,我是瑪麗亞,我的大伯在這間大學當教授,我來拜訪他。」瑪麗亞伸出右手,很有禮貌的跟王之輝說著。

  凌秋瑀此時已嗅到王之輝身上,男性賀爾蒙瞬間增加的味道,他淡然的向王之輝介紹說:「她是池百夫教授的侄女,來學校做研究的。」說完,使了一個斜眼色,暗示王之輝別做什麼特別的想法跟企圖。

  王之輝跟瑪麗亞握完手,假裝沒看到凌秋瑀的表情,對瑪麗亞熱情的說道:「瑪麗亞小姐,歡迎到上海,吃過了沒?上海的美食可是有名的喔!千萬別錯過。」

  瑪麗亞做了一個空中小姐般的親切微笑,指了指凌秋瑀:「這位同學正要帶我去吃,你也要一起去嗎?」

   王之輝一聽,臉上彷佛像是豬八戒聽到要跟名模特兒去吃飯的表情,點頭如搗蒜。凌秋瑀則兩眼發直,完全不想理會王之輝的反應。

  三人從停車場進了池教授的車子,凌秋瑀開著車,王之輝坐在副駕駛座,跟凌秋瑀談著一堆健身的知識,可能有點暗示坐在後座的瑪麗亞,自己有著一般男人沒有的肌肉群,瑪麗亞則是靜靜的從車窗望著外頭街道。

  凌秋瑀打斷了王之輝的話,向瑪麗亞問道:「瑪麗亞,有想要吃什麼嗎?」

  瑪麗亞稍微抖動了一下自己的長睫毛,說道:「我知道中國人有一樣很特別的豆腐料理,很臭,但是很好吃。」

   王之輝馬上熱切響應:「妳說的是『臭豆腐』,那妳來對地方了,全中國的臭豆腐,就屬上海的最好吃。」

  凌秋瑀吐槽道:「不會啊!我覺得廣州的比較好吃。」

  王之輝一副『你懂什麼』的表情,用很驕傲的口氣說道:「這時間剛好,我帶妳去上海有名的觀光夜市,那裡有一攤臭豆腐超級好吃,六十年老店喔!最特別的是他們的泡菜,除了高麗菜,還加了豆芽菜,口味超贊。」

  瑪麗亞嘟起她渾厚性感的嘴唇說道:「豆芽菜?是什麼樣的菜?

  「就是綠豆發芽成的芽菜,跟碗豆芽、小麥草是類似的發芽菜。」凌秋瑀解釋道。

  瑪麗亞心花怒放的說:「好特別喔!就去...什麼夜市?」

  此時約莫下午四點半,上海的街上已開始堵車,瑪麗亞趁著機會,想詢問凌秋瑀有關人魚的事情。

  凌秋瑀非常不想回答,剛好遇到王之輝在一旁瘋狂介紹,從高中時期的水母歷險記,到去扶桑的落水遇難記,再講到回上海時的英勇救生記,聽得瑪麗亞是津津有味,不斷地詢問細節。

   好不容易介紹完,王之輝做了個很讓凌秋瑀想打他的結尾:「接下來的這幾個月,我這秋瑀老弟就像被宅神附身一樣,怎麼拖也拖不出門,成天就在研究他的福壽螺,我看他乾脆轉去農學院算了。」

  凌秋瑀不贊同的回應:「多虧你提醒,我忘了福壽螺不能放進海水裡,明天我改研究珊瑚。」

  王之輝從副駕駛座對著後座的瑪麗亞,調侃式的說道:「沒辦法,我看我這秋瑀老弟準備把研究所當醫學院來念了。」

  其實,凌秋瑀最想做的事情是休學,他研究福壽螺,只是隨便找個能轉移注意力的事情來做,讓自己淡忘那些不愉快的經歷。

  瑪麗亞倒是被引起興趣的問道:「福壽螺,那是什麼樣的生物?」

  凌秋瑀手握著方向盤,面露喜色的說:「福壽螺是一種大型的淡水物種,屬於腹足綱軟體動物,原產地是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其生命力之強,每年可產下五千至八千顆卵,孵化率超過七成,是可怕的生態殺手。」

  瑪麗亞驚歎一聲,凌秋瑀繼續說著。

  「當初是養殖業者引入,本要作為食用,但是因為肉質太過鬆軟,不合中國人胃口,所以大量福壽螺被養殖業者棄置流入田間、水溝,造成農作物被啃光,農業損失巨大。後來因為有許多養殖魚喜歡吃福壽螺,慢慢的福壽螺才又被廣泛使用於養殖魚業,甚至有些喜歡海釣的人,會用福壽螺當魚餌。還有,目前有機農田的稻鴨農法,福壽螺也是鴨子會吃的,現在已經比較少使用農藥撲殺福壽螺。」

  王之輝聽到這邊,像是想起什麼好笑的事情來。

  「我記得最近網路上有人貼出,福壽螺在產卵的影片,沒想到有一位鄉民留言說,自己曾吃過福壽螺卵,以為是覆盆梅,結果拉了十幾天的肚子。」

  凌秋瑀跟瑪麗亞都默默聽著,沒有任何反應。

  王之輝又繼續說著:「「一討論起來,留言板又有另外一位鄉民分享,小時候把蟑螂大便看成是巧克力米,還好咬下去時發現口感怪怪的,立即吐了出來...。」

  凌秋瑀此時伸出右手,拍了一下王之輝的肩膀。

  「阿輝老哥,等等要吃東西了,別再講這些噁心的話題了...。」

  後座的瑪麗亞則是用手掩著臉,淑女式的笑了笑。

  凌秋瑀、王之輝、瑪麗亞三人抵達了上海知名的觀光夜市,有超過一百七十個攤位,包含了多樣化的美食小吃、服裝配件等等。

  在尋找臭豆腐攤的時候,瑪麗亞逛得眼花撩亂,凌秋瑀則是剛好經過一攤碳烤杏鮑菇,先買了一串來啃。

  終於,三人找到了王之輝介紹的那一攤臭豆腐六十年老店,三人各點了一盤。

  瑪麗亞說:「老闆,我要多一份泡菜。」

  老闆看到瑪麗亞令人驚豔的中西混血臉孔,微笑回答說:「小姐你的中文說得真好。」

  瑪麗亞笑得更開心,右頰一個小酒窩顯現,感覺更動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0886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