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一章 誘捕人魚
2017/10/25 21:15:00瀏覽236|回應0|推薦1

  看完相片,凌秋瑀若有所思,米霓睜著眼睛微笑,像是對人魚群充滿了感恩與熱情,游千楓則癱坐在沙發上,靜靜聽著米霓跟凌秋瑀敘述她逃難到上海的經過。

  米霓在難民營認識許多人,其中不乏高學歷的醫生、教師。有一位出身醫生世家的二十一歲青年,曾立志幫助同胞,在大學主修護理,他想要成為護理師幫助傷者,因為看過戰爭的慘狀後,這是他唯一能做的事。就在他受訓八個月時,各處的轟炸讓他無法再前往醫院,之後他的村莊也遭到襲擊,親眼目睹他的好朋友全家慘死在戰火下。

  這位青年名叫諾里,雖然在難民機構的安排下,停留於歐洲某一國家,但是離戰區仍然很近,他無法再遷移到其他地方。

  同時申請到上海的米霓被接受,因為她有個中國血統的父親。諾里跟米霓在難民營相識,難民營中有許多慈善組織協助提供熱食、帳篷、禦寒衣物,米霓即刻加入這些跨國性組織,協助發送物資以及幫忙烹煮熱食。她也說服了諾里一起加入義工行列。

  「沒想到當義工是如此令人滿足的事情。」

  忙了幾天後,諾里跟米霓在救援組織的貨車上休息,並閒聊著。

  「很高興聽到你這樣說,我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工作,來調適你無法被接受前往歐洲其他地方的心情。」

  米霓將頭巾拿下來,露出一頭略顯咖啡色的長髮。

  在中東,女子是不能隨意拿下頭巾,甚至不能隨意讓非自己丈夫的男子看到自己的臉。不過此時已不在中東,只有剩下信仰因素會讓米霓戴著頭巾。

  「如果再讓你選擇一次,妳還是會搭上那艘難民船嗎?」諾里問道。

  「我想還是會的,真主在我的生命總是安排著奇跡與未知的喜悅,我不會後悔任何我做的決定。」米霓說著,眼神中透露出亮潔的光輝。

  「雖然我也是出自回教家庭,但我不覺得真主阿拉存在,如果真有這位偉大的上主,為何這世界還有那麼多的戰爭?祂為何要讓我們承受這樣的痛苦?」諾里的心中,仍然無法放下他對人生遭遇所累積的不滿與抱怨。

  「看來我們在上海真的幸福很多,根本無法想像歐洲那邊已經亂成什麼樣子。」凌秋瑀聽到這裡,被激起了人類天生的惻隱之心。

  「諾里在我離開難民營的前兩天,嘗試越境遇上恐怖組織被殺害了。」米霓歎了口氣,臉上露出滿是悲傷的表情。

  雖然米霓的申請已通過,但是還必須排隊等候才能離開,而這無止境的等候,讓她又經歷了許多事情,最難熬的應該是即將來的冬天。

  歐洲遭受寒流侵襲,因氣候而引起的感冒還有傳染病,在難民營內蔓延,有些離島的氣溫急降至零下五度,難民營的營帳上莫不鋪上了厚厚的白雪,地上出現一個個雪水造成的水窪,難民的情況十分惡劣,許多村落的電力和食水都停止供應,救援組織皆無法繼續提供救援。

  當寒流溫度降到零下二十度低溫,一場大雪襲擊歐洲,不少難民營帳被大雪壓垮。歐洲的城市放眼望去盡是白雪,離島上的難民營皆坍塌成冰屋,雖然有些難民移到有暖氣的組合房與帳篷,並有歐洲一些國家的海軍軍艦作為臨時避難所,但是仍有許多無法擠進避難所的難民,仍然必須生活在泥雪中,僅靠著燈火取暖。

  寒流來襲的前三天,救援組織來到離島上,米霓又認識了其他兩個跨國救援組織,在多個救援組織的協助下,營區的居住品質提升許多。

  有更多的小屋和圓頂帳篷裝備有暖爐、冰箱和床。營區的廚師每天為居民烹煮餐點。庫存區物資充足,米霓跟救援組織的成員並劃分一塊區域打造了一座花園。

  即使天氣越來越冷,難民仍然持續不斷從陸地、海上湧入歐洲,最近米霓和救援組織的義工發現,有許多難民穿著的救生衣,填充的是會吸水的海綿,因而導致許多難民在船難時,喪失救援機會。

  偷渡到歐洲的渡輪有增無減,幸運抵達陸地的難民們,越來越多人在談論著遇到人魚的故事。一位女性難民敘述道,當他們的船上已經沒有了食物跟水,所有人陷入絕望之際,卻突然聽到了悅耳動人的歌聲,在一瞬間,他們竟感覺不到饑餓跟口渴,而歌聲沒人注意到持續有多久,只知道當歌聲停止時,偷渡船已經靠岸。

  「我當時就像是作夢般,陶醉在迷人的歌聲裡,這歌聲就像從天上傳來,我彷佛置身天堂,完全感覺不到肉體上的痛苦。當我意識清醒時,只看到一個像是女人般美麗的背影浮出水面,有著亮綠色的長髮,馬上又沉入海水中。」

  還有一位男性難民描述,他搭乘的船隻不幸翻覆,他跟所有難民穿上救生衣跳入海中,可是有些救生衣是內塞海綿,沒多久將近一半的難民都沉入海中,他也在掙扎與呼叫中,漸漸地沉入大海。

  沉入海水時,他慌亂中吸了口氣,意識還清醒前,他努力想脫掉救生衣,眼看著身旁一個個難民沉入海中,他越來越緊張,越是無法將救生衣脫掉。就在他快放棄時,他身上的救生衣竟然自動爆開了。

  暫態間,他感覺到自己被一隻海中生物給帶著,浮上水面,剛好旁邊有個漂浮著的木頭,他想都沒想,下意識伸出雙手抓住漂浮木。待好不容易恢復意識時,他看了看四周圍,才看到海面上有很多漂浮著的木頭,一個一個難民被帶上海面,都抓住木頭在漂流著。大概漂浮了一會兒,他感覺到被一股溫暖的水流包圍住,所有難民都被這水流帶著走。沒多久,一個一個都被沖上海岸。

  「我當時只能死命抓著木頭,沒辦法看清楚到底是什麼生物把我推上海面,不過,我相信應該是人魚,因為我有一雙手把我拉著,手指之間像是有蹼。。」這位男性難民回憶起時說道。

  凌秋瑀聽到這兒,心中有些莫名的情緒,他覺得自己好像在逃避些什麼,可是又放不下些什麼。總覺得想對人魚相關的事情,置身事外,可是他總隱隱感覺到,人魚王國將面臨不可預知的危險,而波莉娜跟他傳達的許多腦波訊息,他都像是得了短期失憶症般,完全不放在心上。

  「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幫我向波莉娜說聲謝謝。」米霓向凌秋瑀說道。

  不知不覺中,已是早上六點,凌秋瑀帶著游千楓和米霓去車站乘車,順道買了早餐。

  回到家後,凌秋瑀躺在床上,閉上眼睛休息,他的腦海中想著波莉娜,想著人魚、想著歐洲難民所傳述的人魚事蹟,最後他的思緒來到高中時,伊瑋柔被大批水母攻擊的畫面。

  「到底瑋柔為什麼會自己跑去海邊,又被大批水母攻擊...。」

  凌秋瑀在腦中盤旋著這個問題,他隱約覺得,伊雯玉內心,對人魚有著無法原諒的仇恨在,或許在坊間的人魚相關的故事中,都把人魚寫得比較黑暗,有些電影裡的劇情,甚至把人魚描寫成是會吃人的。

  海科院中,池教授正在試驗一台發射腦波的儀器,瑪麗亞當初給凌秋瑀紀錄下的腦波,已經由她哥哥重新編碼,只要將程式碼輸入腦波發射器,再連接上電腦,就可以透過打字,輸出凌秋瑀的腦波訊息。

  凌秋瑀雖然休學,並沒讓池百夫教授放棄研究人魚細胞基因,池教授最大的理想是,研發出一種可打入到人體內的激素,並在短時間內讓人類的基因重組,成為可以抵抗惡劣環境的人體結構。除了不受毒氣的影響,還有可能藉由細胞再生的能力,可以長生不老,甚至反老還童。

  「大伯,你最近的測試如何,有進展嗎?」瑪麗亞透過網際電話跟池教授詢問。

  「我已經嘗試發射不同腦波訊息內容,都沒有人魚公主出現在我們放置漁網的海岸。」池教授說著,聲音中透露出失望的情緒。

  「最近我從幾位元在國際慈善組織的朋友說,難民之間傳述著有人魚出現在地中海,並解救許多艘難民船的事蹟。」瑪麗亞說完,順手透過通訊軟體傳了幾張被拍到的人魚相片。

  「瑪麗亞妳的意思是,要我去歐洲抓人魚嗎?」池教授可能已經心急了,腦海中只有儘快捕捉到人魚的想法。

  「不是,大伯你仔細聽我說,人魚群的出現,尤其是那位人魚女王波莉娜,可能必須要製造些危機情況才可以引他們現身。」瑪麗亞心中雖然還是有些良心上的譴責,但面對大伯,還有實驗再生科技的進展,她也只能不去想有關良心這抽象的問題。

  「妳有什麼好的建議嗎?可以說說看。」池教授回答,內心同時充滿期待。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0886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