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賈伯斯 活得很累啊!
2016/03/08 20:41:46瀏覽901|回應6|推薦27

最近上映的許多好電影,全是由真實故事搬上銀幕,甚至與世界歷史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看了難免激發一些感想......所以才會連續寫了幾篇關於電影的文字,

今天要談的賈伯斯,已經下片了,不過沒關係,不看就不會失望、不會難過了,......

因為失望與難過,還加上被疲勞轟炸後的頭疼欲裂,是我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感覺。

先說為什麼會失望、難過吧, 失望不是期望落空!因為我不會期待這部電影是浪漫的愛情片,

所以,失望與電影好不好看完全無關,只因它不能感動我,說服我,讓我了解賈伯斯......

那麼又為何難過呢?因為IQ這麼高的人,EQ竟然這樣糟........人際關係這麼差,眾叛親離的!

他功成名就,本來可以好好過、過得更精彩的一生,卻這樣令人婉惜地走到生命的盡頭。

說起來那天看賈伯斯,純屬一個迷糊的意外事件,........

當天買的票是梅莉史翠普主演的“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講英國婦女爭取投票權的真實故事,

進場時,收票的小姑娘說“B廳,往前走左轉”,於是我往前走,看見有個大門打開的廳,就進去了......

結果正片開始時,發現怎麼演起賈伯斯來了?納悶了半天,忍不住小聲問了坐在旁邊的人,

他說:“是啊,就是演賈伯斯!”◎ˇ#@%*~☆^^☆ˇ#**~啊,原來是走錯廳了!

本來也是會看賈伯斯的,畢竟他是改變現代人生活的傳奇人物,不過那時才上映沒幾天,不急.....

而我作為一個女性,也是長期關心女性平權運動發展的人,所以決定要先看梅莉史翠普,

實在是糊塗,人家明明說“往前走左轉”,卻只記得往前走,而忘了後面還有一句左轉,.....

看錯電影,能怪誰呢?好吧,那就既來之則安之吧;不過代價不低,為此錯過”女權之聲”了。

據說這部賈伯斯,是所有賈伯斯的影片中拍得最好的,可片子看完,感覺好累.....也不知好在哪?

莫非導演就是要觀眾覺得累,以體會賈伯斯一生活得很累的狀態,否則,這部戲是令人失望的。

賈伯斯被親生父母拋棄,也曾被拒絕收養,那是他致命的傷痛,讓他一輩子無法付出真情.....

他用工作填滿生活,用忙碌逃避為人夫、為人父、為人子的責任,同時也失去享受這些角色的幸福!

“不放過別人=不放過自己!”這個道理很簡單,好像也是人人都懂的金句名言,

但,不是還有一句話叫“知易行難”嗎?這也是亙古不變的鐵律啊.......知道做不到,只會更痛苦吧?

賈伯斯人生曲折,顛峰期可以呼風喚雨........但他的一生似乎都不快樂,讓人不勝唏噓與同情。

電影中,只見焦慮的賈伯斯,總是氣急敗壞地吼來吼去,他的妻子與他好像也只是工作的夥伴,

除了勸他多關心自己的私生女時,現出柔情之外,根本看不出他們有多少溫暖的家庭生活.......

而他的妻子勞倫‧包威爾,這位史丹福工商管理學的碩士,應該是他生命中最有溫度的人了,......

話說1990年,賈伯斯一次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被坐在前排的美麗的勞倫所吸引,......

他們應該就是“一見鍾情”吧,賈伯斯曾回憶說,那天演講結束後,要離去趕赴另一場重要的會議,

他在停車場,他的車鑰匙已經插上,要發動引擎了,念頭一轉,他問自己:

“如果這是我人生在世的最後一日,我是願意開一場商業會議,還是跟這個女人一起度過?”

於是他跑過停車場問她:“是否願意與我共進晚餐?她說好。我們一起走向市區,從此一生攜手。”

聽起來很棒對不對?甚至可說很浪漫呢,若是落在“好萊塢黑名單”的編劇達頓川波手中,

一定能編出一個很動人的催淚愛情故事來,可惜此劇中完全忽略了這些好體裁,

只見賈伯斯整天神經緊繃,喋喋不休,創業的夥伴一個個交惡,忿忿不平地離去......

如果沒有讀過他的生平故事,想在這部電影了解賈伯斯,那必然是一頭霧水找不到答案的。

他的生父阿布多拉法塔赫‧約翰‧錢德里,是敘利亞的阿拉伯移民,早年在威斯康辛大學求學,

與德裔美國人的同學喬安妮戀愛,未婚先孕,但女方家長反對其敘利亞裔的身分,婚姻受阻。

母親不得已,又怕讓家族蒙羞,一個人不辭而別,偷偷跑到舊金山生產,並進行安排收養的事.......

雖然不能親自扶養孩子,但她終究是愛孩子的,所以她希望把孩子送給知識分子的家庭收養,

起初她找到了一個律師夫婦,對方希望收養的是女孩,但生下的是男孩,後來就拒絕領養.......

正當徬徨無助時,一個姓賈伯斯的藍領家庭打電話來,表示願意收養這個孩子,

她母親遲疑了一段時間,開出了唯一的條件是,要他們承諾,將來一定送他上大學,受良好教育。

這對戀人在賈伯斯外祖父過世後結成連理,還生下一個女兒Mona,夫婦倆一直懊惱將兒子送人領養;

後來他們舉家遷回敘利亞,但喬安妮並不快樂,最終勞燕分飛......母親帶著她四歲的女兒回美國。

賈伯斯後來找到生母與妹妹,彼此維繫良好關係,還對外宣稱,Mona是他此生最好的朋友。

但不知為什麼,賈伯斯始終無法原諒他的生父,即便是上過他管理的餐廳吃飯,與他握過手,

雖然當時彼此並不知情,但知道後也不肯跟他相認,........甚至很殘忍地對朋友說,

怕他父親知道他是親生兒子之後,會需索無度的向他要錢!

事實上,當錢德里知道自己的兒子是“現代愛迪生”時,並沒主動相認,他也怕被誤會是貪財。

偶而在賈伯斯生日時,他會發個email道賀,但一定署上全名,而不自稱爸爸。

錢德里對賈伯斯兄妹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很自責,後來再婚,就沒有再生小孩......

天才賈伯斯難以理解,更讓人費解的是,那沒有收養他的律師夫婦,居然也能成為他耿耿於懷的痛!

他不了解,為什麼會被拋棄、被拒絕收養,他找不到答案,這個謎團讓他扛不起來、喘不過氣!

如果不是有個賢慧的妻子,他初戀女友給他生下的私生女,只怕也像當年的自己一樣,含恨不平吧?

早年用女兒的名字麗莎給新電腦命名,直到快走到生命終點時,才肯向女兒承認,那不是巧合......

父女的緊張關係,到生命最後才得到和解寬恕......雖然晚了一點,還是值得安慰的。

賈伯斯在加州高中畢業後,沒有選擇念學費較便宜的公立大學,或離家較近的名校史丹福大學,

卻選了當時充滿了嬉皮士精神和自由主義的里德學院,那是全美學費最貴的學校之一,

在那裡他除了課業,他還研究佛學禪宗,節食,和當時同年齡人都做的各種荒唐事......

18個月後他輟學了,找到一份工作,沒做多久就離職,從歐洲到印度靈修,歷經七個月的旅行。

賈伯斯的養父,是一個經營銷售及改裝二手汽車的商人,因此讓他很小就有機會接觸機械裝置,

後來他自己承認受家庭的影響,非常喜愛精密的機械,他和創業夥伴史蒂芬‧沃茲尼亞克,

當年一起玩音樂,製作電子儀器,......最著名的產品“藍盒子”,是一種盜打電話的裝置,

小小年紀,還在高中念書,兩人靠了賣“藍盒子”,就賺到一筆錢.......

七次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被認為是當時電腦業界與娛樂界的標誌性人物,

是將美學至上設計概念,在全世界推廣開來的人,是被認為在他的年代最成功的商人,

他是美國企業家、發明家、也是了不起的行銷家.......

1991年,美國政府希望請他擔任出口委員會的顧問,曾對他做過身家調查,

這些檔案目前已經公開,賈伯斯的一些汙點也就不再是秘密,例如一位受訪者說:

他的品德有問題,“his moral character is suspect”,“他是一個品德犯罪嫌疑人”.....

並且說他“和賈伯斯已經不再是朋友”,因為賈伯斯沒有如約給他蘋果的股份,使他失去應有的財富;

又說賈伯斯為了達到目的,跟很多朋友都鬧翻了.......這一部分情節,電影倒是做了很清楚的交代。

賈伯斯和妻子都是素食主義者,除了魚之外,不吃任何肉類,......

他的健康在1997年出現問題,得了腎結石,後來又發現癌症,2003年醫生建議動手術,

但他先接受了九個月的“替代療法”,包括素食、針灸、草藥治療、果汁排毒、清空腸道等等,

甚至還請過通靈師.....但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最後動了手術,也曾移植肝臟,......

2011年10月5日還是不敵病魔,因移轉性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不治。

據說,他預言自己不會長壽,大概活到40歲,......照這樣算,他得年56,已超過了他的預期。

不知道是否感覺人生短促,又有太多的事要做,所以才老是忙出忙進,無法多照顧一下私生活?

當他知道命在旦夕的最後數周,曾在加州寓所會見老友,一一道別,這應該是最後的溫情吧。

如果說,他最後是與親朋好友和解,不如說,他放下一生的重負,終於跟自己和解了.......

他生前授權給沃爾特‧艾薩克森寫的賈伯斯傳,他還沒有來得及看,就往生了.....

為什麼要留下自傳呢,他說“要讓我的孩子認識我,知道我做了什麼”.......唉,情何以堪?

賈伯斯豐富的一生,有褒有貶、有爭議.......絕不是我短短的一篇文字說得清楚的,

不過就是看了他的一部傳記電影,讓我為他難過與婉惜,有感而發隨便聊聊罷了!

當然,他也讓我想起另一個、同樣讓我感到難過與婉惜的人.......The One And Only 的人,

她是永遠的歌劇女神: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若有機會,再聊她吧。

*******************************************************************                                                               

★ 最後用這些在國父紀念館拍的櫻花,祝福大家婦女節快樂!大家  晚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916580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14:15

生命中帶著棄養的傷痕, 拼命的證明自己傑出 。生命耗損迅速 燃燒自己太激進, 對於我們這些不知長進的平常人 不耐煩也不以為然。 這樣的賈伯斯 也讓人不忍, 對於雖然傷感, ,也無可奈何 。

謝謝你有血有肉的介紹 。 期待 下一篇瑪麗亞 卡拉斯, 這也是個 撼動人心的的歌劇Diva。 不知道有血有肉過頭 是不是容易走上悲劇之路 。守口如瓶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15 20:01 回覆:

晚安!

謝謝分享,也謝謝沒有嫌我寫得太長......烏雲飄過

還要謝謝“花季失色”的資訊,

讓我免了一趟失望之旅!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3:50
妳的文章讓我想到,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多少人羨慕賈伯斯的成就,名聲和財富,但他一生實在活得寂寞啊!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12 00:58 回覆:

與我心有戚戚焉......

謝謝光臨和分享。日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之所見
2016/03/09 13:23

朋友間要說真話, 沒有唱反調的事~微笑微笑

假如Lillian的電影看完心中是感傷的, 那麼就是與蘋果的貢獻是有衝突的~ 因為, 我們可以說, 這些對現代人的貢獻, 是賈伯斯沒有原生家庭, 和背棄他身旁共患難朋友換來的!

現今方便的科技, 就是貢獻人類什麼都是快速的, 卻也是讓人與人失去面對面溝通, 與資訊焦慮的殺手~ 我寧可賈伯斯有一個和樂的家, 也不希望他成為偷嚐禁果下的犧牲品~

這樣的犧牲品, 到處都是, 充斥在社會黑暗的角落裏~啜泣啜泣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09 18:38 回覆:

嗨,沒有故意唱反調啦,只是故意賣弄一下小幽默吧.....

對不起,好像弄巧成拙囉?三太子做鬼臉

多謝指正,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賈伯斯
2016/03/09 12:58

很棒的分享。

我有買他的傳記,但是沒有讀完的興趣,因為他的人生並不成功。

在大陸電視上,也看了幾集賈伯斯的紀錄片,很寫實的介紹。

我一直覺得他就是那個「賺得財富賠上自己生命的人。」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09 18:30 回覆:

是啊,我看他的資料也是看得一個頭兩個大呢!

謝謝光臨與分享。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12:06

很好的電影,看了妳的心得令人唏噓鼻酸不已...這人的一生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呢?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09 18:50 回覆:

那是他的選擇,他的人生......成功與失敗,都是他的。

我們的唏噓與婉惜,相信他是不會在意的......他,還是很了不起的!

也許,我們不妨將他的故事,拿來檢視自己的生活?

也許,這樣會比為他難過更有意義?是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07:57

原來賈伯斯的自傳電影不只一部! 我去年好像看過一部~

唉~ 父母對於孩子的影響實在重要, 但我也看過棄嬰長大後與一般人一樣, 甚至更好, 因為, 天父上帝是孤兒寡母的父(聖經紀載), 我們在世上有患難, 在神的愛裡有平安~這就是福音的寶貴!

假如, 賈伯斯的父母當初不是以賈伯斯要念大學為條件, 而是要以愛神也愛人的基督徒家庭為條件, 我相信賈伯斯就不會是今天的結局~ 因為有很多被領養的孩子在愛中長成, 充滿感恩~

唉~ 充滿嘆息的一部電影~啜泣啜泣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09 12:02 回覆:

嗨,早!

你有沒有想到,如果不是那個二手車商收養他,

我們可能只是多了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而世界卻少了賈伯斯和蘋果?

哈,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跟你唱一下反調!三太子心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