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幻,羊男。寫實,迷宮。
2007/05/08 17:54:34瀏覽445|回應0|推薦7

並不特別喜歡看戰爭的東西,書,電影,新聞皆然,畢竟現實已有夠多東西太過赤裸裸,而戰爭.....特別突顯人性的脆弱及幽暗......

每年奧斯卡,我總會準時收看,今年瞧見最佳外語片是這齣,羊男的迷宮,雖然只有短短幾秒片段閃過卻讓我感到非常驚喜,或許是因為看見在地底迷宮裡,兩手手心上拿著自己眼珠的羊男吧....那畫面不給我很魔法的感覺,反倒是異常的魔幻寫實....就像馬奎斯,也彷彿是伊沙貝拉阿言德筆下的場景突然跑上螢幕,一個個分鏡畫面,正準備在我眼前開展,告訴我另個動人的故事......

歐菲利亞所建構的地底王國是為了逃避眼前的現實,逃避母親因懷孕對她的冷落,逃避冷酷的繼父,逃避即將出生的小弟弟,所以她,住進了自己幻想的國度,在自己的世界裡頭,用自己的語言與自己對話。而外人終將不得而知這地底王國的奧妙,亦無法窺知她的公主身分。

某種程度上,看到電影裡頭的歐菲利亞會讓我想起寫安妮日記的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不同的是,安妮所寫下的日記有著她與其他人的對話,有生活瑣事,有對神的信念,有她所見的人性.....有很真實的面對自己的筆觸....

或許因為歐菲利亞是小女孩吧.....幻想帶給她安慰,牧神偶爾也像以往疼愛她的母親般給她親情的關愛,雖然牧神也會動怒,但最終還是會原諒歐菲利亞,會再給她機會......而現實不會,對她從來沒有一絲憐憫的將軍,最終還是毫不留情的槍殺她...

人性或者也是人心都像迷宮,沒到最後或者緊要關頭總無法窺知人的真面目....等你終於看清眼前人,也就走出假象及表象的迷宮....

歐菲利亞,內向的女孩,敏感的個性讓她純真的眼睛看見也看清人情世事....支持反抗軍的醫生及梅沙蒂,殘暴的將軍,懦弱的母親......

反抗軍包圍起無法以一檔百的將軍,懦弱的母親誕下的新生命,盡可能呵護歐菲利亞的梅沙蒂哼著沒有歌詞的歌.....

歐菲利亞通過了牧神的考驗,回到地底王國,重回她記憶裡頭最美好的時光....

一九四四年,四月五號,安妮在日記寫下:我希望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94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