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2007/02/26 16:33:26瀏覽652|回應0|推薦4

以前年紀比較輕時,會把喜歡的電影來回反覆的看,最高紀錄是同一部片看了七次...

近年來幾乎是很少電影能讓我回味再三,"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吸引我的最大原因是,畫,畫背後的故事,及,說故事的方式。

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荷蘭畫家Vermeer的作品。這是我第二次瞧見電影裡頭出現此一畫家的畫,頭一回看見是在Brush with Fate裡面。

對於藝術,我不是專家,只能說喜歡畫裡頭的顏色及少女的神色。

藍色,有很多種,蒂芬妮藍,天空藍,湖水藍,土耳其藍,可少女頭上所包覆頭巾的藍彷彿只屬於Delft特有的,風信子藍。

少女的神色,有很多種,作家筆下的,畫家筆下的,導演掌鏡下的,不同的人描繪不同的少女的眼波流轉。在我這個閱者看來,畫家筆下的少女彷彿甚麼心事都收在心底,即便有情也不會從眼裡走私。

可導演掌鏡下的女主角,擺出與少女同樣的姿勢,那樣的凝望,回望,希望揉著失望的複雜心情全從那雙眼一望無際的望進她底心裡。

以女主角的年紀來詮釋此一角色是非常妥當的。至於她的演技,在我看來是比演Lost in Translation時更勝一籌。她,有雙表情豐富且會說話的眼睛。即便表情無辜也不刻意賣弄風情但總不免讓人覺得她,時而妖冶,時而挑情。

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幾乎就像是Vermeer畫作的特色。明燦耀動的光線,亮麗的色彩滿佈於細雪紛飛,秋風落葉,甚至家居生活中,每個鏡頭更在許多時候就像是一幅畫。

畫,都有著故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背後是畫家與少女的故事。只他們的故事無法言說必須要透過畫筆。如男主角所言:I will paint you as I first saw you. Not a maid. You.我想,那是一種love at first sight的感覺。感覺超越階級的限制...雖然他們終究跨越不了階級的鴻溝.....

即便最末女主角收到了珍珠耳環....可..或許就是個念想吧....對於某段記憶中最美好的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rose&aid=77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