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梁火龍躍南投
2017/04/07 01:30:20瀏覽3058|回應21|推薦97

儘管年已過了好久, 我不得不說這個年,很不同。  心裡頭一直很感謝Jack有機會讓女兒見識了如此震撼壯觀的民俗表演。

還沒去彼岸工作之前,Jack從事國外領隊工作十多年。 走過了大山大海,再加上後來經年累月離鄉背井在異地工作,我能理解"疲累"與"過勞"讓他假日便想待在家裡休息,想趁著年假或連續假期載著我們擠在車水馬龍的人潮裡幾乎是不可能。

社大同學早在班上族群裡公告,今年元宵節南投縣政府特別邀請大陸重慶國際級演出團隊~銅梁火龍來台首次展演。  接連三天的表演,第一天表演完, 立即在FB便看見許多攝影人爭相PO出震撼全場,氣勢非凡的新年熱鬧景象。  去? 或不去?  心裡極端掙扎。  往往這類像是"煙火秀",或是苗栗"ㄅㄤˋ龍"特殊題材的攝影, 為取得好視角得提前好幾個小時甚至半天以上抵現場卡位,卻只為了近十分鐘的攝影是稀鬆平常。 怕極了這樣的守候與等待啊! 

直至最後一天,中午過後,仍決定背起相機包趕往貓羅溪的展演會場。   好希望女兒也能參與這場盛會。  但她怎可能跟著自己下午兩點出門,等候至晚上七點50分呢!  試著跟Jack提,晚點時帶女兒去看火龍吧~沒想到輕描淡寫一句話,出乎意料居然得到正面的回應。帶著雀躍的心情,除了能夠記錄這場精彩的演出,更興奮全家一起觀賞這場難得的銅梁火龍。 

三點前到了展場,早已人山人海,擔心著晚一點出門的女兒恐怕擠不進會場。  果真,他們已被隔離在七八面人牆之外。 Jack 不放棄讓女兒觀賞的機會,走了兩公里的路,只為了借一個梯子。  當確認Jack與女兒得以同在會場, 我才能安心拍攝紀錄。 

 

 

銅梁火龍的演出除舞龍外,主要利用燒鐵爐的生鐵, 事先花費一個小時將生鐵塊熔成鐵水,並往空中打散噴濺出烈焰火花,在燦爛火光中兩條火龍穿梭其中,在夜間形成華麗震撼的視覺效果,氣勢非凡。

 前段表演是幾所學校的民俗技藝如舞龍舞獅,扯鈴以及原住民歌舞。 大家對壓軸的重慶銅梁火龍充滿期待。 當1500℃的高溫鐵水在高空形成火樹銀花,光腳赤膊的舞龍人在高溫下起舞,「震撼+震驚」引得現場觀眾驚呼喝采不斷。

隨著熱烈的鼓點,火龍在炙烈火焰中綻放異彩,熱情四射,感染了現場所有的觀賞者,置身於絢爛的火樹銀花讓人振奮狂熱。



火龍在飛濺的鐵花中時而翻滾,時而跳躍,時而打轉,讓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  人、龍、火完美交融,美不勝收。現場鑼鼓喧天、歡呼不斷,一派歡樂熱烈的景象。



舞龍者上身赤裸,在舞動的過程中有大量融化的鐵水火花不斷地噴灑向舞龍者和龍體。 火花四濺,蔚為奇觀,場面熱烈多彩,震撼壯觀,吸引了上千攝影機、相機、手機等搶拍,7分鐘的華麗演出,驚艷全場,掀起整個晚會的最高潮。

 

隨後其他團員跟隨著火龍的翻飛,在場邊拍打著熾熱的鐵水製造華麗的烈燄,使得黑色的夜空中頓時火光四射。隨著鐵水的噴濺,有些場邊的觀眾也零星沾上這些艷麗的花火,大家卻不以為意,無不視為新年吉祥的好兆頭,反而興奮不已。

 

雖然至今已事隔近兩個月,當時一幕幕精彩的畫面仍深烙腦海。  來自重慶的藝術表演者將銅梁火龍帶入了台灣,呈現在我們一家子的面前,意外地讓我有機會對於Jack既有印象的行事態度全然改觀,一個沒有預期中的改變,卻讓我的感動深埋心中...

 

(P.S. 上述銅梁火龍介紹部分文字參考網路相關資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995589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0:30
壯觀!!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5-01 20:33 回覆:
謝謝來訪。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2:52

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拍攝技巧一流。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22:15 回覆:

謝謝您的謬讚。 

談不上技術, 主要是運用慢速快門捕捉動感。

晚安。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2:09

真是璀璨耀眼 很值得欣賞的表演

為這些演出者 熱烈的鼓掌

謝謝雨初分享讚啦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16 20:19 回覆:

謝謝Susan一同來欣賞火龍。

無論是臺東元宵習俗 炮炸寒單爺,鹽水蜂炮,苗栗ㄅㄤˋ 龍 ...這類民俗慶典的表演者的確令人佩服

沒有他們的辛苦與勇氣, 民眾哪有機會得以觀賞精彩演出,的確值得喝采與鼓勵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01:49
光看相片已覺精采萬分,現場必然更加震撼!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16 20:13 回覆:

謝謝Eagle 對於我分享的照片的肯定。  現場的精采絕對超過數倍啊!

希望每年的銅梁火龍與苗栗ㄅㄤˋ 龍, 炸邯鄲,犁炮,蜂炮等民俗節慶活動一樣都可年年綿延下去。

晚安。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6:54

真是精采啊!

一條火龍  或盤旋  或騰雲駕霧  在一片金碧輝煌

懾人的氣勢

差可與鹽水蜂炮相比擬  尖叫 得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12 12:38 回覆:

洪老師午安

的確十分精彩

一提起鹽水蜂炮,學生時期, 同學家住台南, 我們一票同學去台南觀看鹽水蜂炮,當時還頭戴安全帽,全副武裝,真是刺激萬分,記得外套都炸破了洞,那時年輕還沒完全了解危險性,也還沒接觸攝影,該說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都還沒誕生,所以一片空白,什麼紀錄都沒留下。  只記得年少與同學共同經歷這段有趣又美好的過程。  銅梁火龍足夠精彩而完全沒有危險性,真是讚啊!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10:24
雨初早上好
哇 好精彩的ㄅㄤˋ龍
我是第一次看到 好震撼
臺灣像這樣的民俗活動也很多很熱鬧
這是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每次看到這樣的活動 我總是特別感動
隨著年紀增長 越來越不喜歡往人多的地方跑
尤其是塞車人擠人 會讓玩興全無
像這樣現場觀看的可能性少
能在妳這裡看到這震撼暄鬧的一幕 很值得很過癮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09 16:50 回覆:

小茉莉午安

其實,我是很懶很宅的人,若非因為攝影,我也怕極了人擠人的場合。 但正因為攝影,才讓我有機會增廣視野與多元的體驗。 女兒還小時,自己雖然會開車,但是一方面上班忙又壓力大,一方面沒那麼多資訊,再加上自己向來行動力不夠, 女兒跟著封閉的我,失去了體驗這多彩世界的機會。  所以這幾年即便遊客如織,我也會希望陪著女兒一起走走。  只不過上了中學課業繁忙,加上上大學離家,機會越來越少,只能期待寒暑假的到來。

這是銅梁火龍, 不是ㄅㄤˋ 龍。  苗栗ㄅㄤˋ龍是用鞭炮去炸龍體呢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23:03

第一次看到!

現實生活中,我是看到有人放鞭炮就閃遠遠的人

這種光景,我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看到的

真的好美好耀眼~崇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09 09:37 回覆:

小泉別害怕  為母則強 不是嗎?

日後當妳想讓小寶貝有各種不同的體驗時,妳會訓練出好體力與好膽識

精采的畫面有機會 一定帶著小籽籽共同參與 會為妳們親子留下美好的回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7 23:17

火龍奔竄在金色砲竹中,一整個閃亮耀眼呀!

我也想起七年前過年期間,媽媽昏迷在加護病房,

元宵節晚上,我和老公攜手過街去吃江記餛飩當晚餐。

吃飽飯要回飯店,沒想到就被火旁龍踩街阻在對街,

也沒帶相機出門,就只好就地觀賞整個熱鬧過程。

看了妳的照片,我又回想到我的媽媽常常津津樂道當年參與女子舞龍隊的樂事。

那段蠶絲工廠的少女歲月該是她們的金色年華吧!

難怪媽媽和阿姨們的友誼都直到老年,有龍彌堅呀!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09 09:33 回覆:

聽繽紛姐提起火旁龍踩街,真開心與妳有相同的經驗,兩年前觀看火旁龍的感動又鮮明起來。

原來媽媽當年是女子舞龍隊的一員,真是不讓鬚眉。

那年跟著同學遠赴苗栗拍攝火旁龍,初次見識到苗栗火旁龍踩街的新年熱鬧氣氛。 有學生的荷花龍,女子八家將,女子舞龍,布馬陣,花鼓隊.... 那種歡樂興奮的氛圍始終不能忘懷。能理解媽媽那段有龍的歲月在她生命中的意義。我想,當她提起時一定是目光閃閃發亮。 有如此刻,每當回想與攝影夥伴走過的每個腳印,個中滋味深具意義。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7 21:58
試試看,按到html編輯處,才放入語法。

上一篇《摯愛》,像是在夜晚海邊,聽你說著點點滴滴。
日子就是如此,走過,再回過頭看,有一種釋然。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09 09:12 回覆:

謝謝風樣,通常我也都按到html編輯處,才放入語法。 只不知為甚麼,一試再試 按了儲存後就消失不見了。 部落格與臉書的差別之一是部落格可置入音樂, 沒有音樂的部落格讓人好失落。

回首來時路,讓自己越發清明也懂得感恩。  還記得最初在奇摩開始記錄時,幾乎都是負面情緒的抒發。 也感謝那時便開始寫格,讓自己有個小天地得以宣洩。  這兩年不斷調適觀念與想法,有如妳說,正是:"釋然"二字。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7 19:28

新埔也有一場,

聽朋友說有一百多支腳架,我沒有去趕場,看攝友拍的過過癮。

看雨初拍的也很精采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08 23:37 回覆:

是的  南投三場結束後便轉往新竹。  許多人是北部下來, 一路繼續追到新埔拍攝。 如此熱血,較人非常佩服。 聽說有人是一早便去卡位,幾百支腳架可見攝影人的瘋狂。  下次如有機會,是相當不錯的體驗。

謝謝紫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