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之謎,與馬英九之迷 (by 蕭旭岑)
2007/05/15 15:56:45瀏覽1450|回應1|推薦4

謝長廷之謎,與馬英九之迷

Posted on 2007-05-14 18:40 蕭旭岑 閱讀(1428) 迴響(23)

 

很多場景,必須要留待時間沉澱、歷史洗滌後,才能顯現它的意義。

我永遠忘不了的一個場景是,去年三月廿一日,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當時誰也沒料到,二○○八年藍綠兩大總統候選人在此先有一場交鋒。

那是馬英九訪美第三天,到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演說。超人氣的他在眾人簇擁、媒體推擠下進入會場。這時,一個穿著風衣的人緩步踏著落葉,輕輕從側門走進會場,媒體甚至沒有特別注意,也沒有特別在意。

那個人就是當時在哈佛大學當訪問學人的謝長廷。隨後馬英九開始演說,待演說結束,準備答覆聽眾問題時,國民黨幕僚遞送紙條給馬英九,示意謝要提問。馬英九當場在台上宣佈:「我要在這邊向大家介紹一位傑出的政治人物,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先生!」

謝長廷起身,以不流利的英文對馬說:「對台灣現階段的政治情勢,你、陳總統還有我都有責任,但我不想在這點上爭論;有關兩岸和平問題,你和我分屬不同政黨,但我們都來自台灣,維護台灣人民權利與和平應都有共識。」馬英九以流利英語應答後,謝笑了笑,跟馬握了握手,兩人都甚有風度。媒體繼續追逐著馬英九,謝長廷則悄然離去。

當下也在會場的我,心中所想的是:希望我到了謝長廷這個年齡,還能有他的從容,「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那個時刻,外界看到了馬英九的風光,我注意到謝長廷的從容,並以此自勉。只是我也沒想到,隔了一年,大局竟是謝馬對決。

政治變化莫測,在謝馬身上盡覽無遺。那時是謝長廷最落寞的時刻,新任閣揆蘇貞昌意氣風發,謝低調遠赴美國;馬則如日中天,民調超過六成,訪美又獲高規格接待。誰人料到,十四個月後,謝會擊敗蘇出線,成為可能是馬最強勁的對手? 

謝長廷出線後,大家注意到「謝長廷之謎」:他倡議「和解共生」,為何卻能獲得深綠支持?他最早與陳水扁切割,為何卻能在黨內脫穎而出?他的「憲法一中」,為何最後竟不成為他的絆腳石?他的官司疑雲,為何最後反成為推他一把的出線助力?

謝長廷之謎的解答,我認為就是在陳水扁。

這七年下來,藍綠其實都很悶,陳水扁沒有明確的方向感,格局也越往內縮,挺藍的不愉快,挺綠的也不光采。去年的倒扁潮,綠營挺扁,其實不是挺他個人,而是挺一個「本土政權」的概念。我早認為,在綠營內部,「陳水扁」的圖騰已經是負逐漸大於正,連陳水扁自己都沒發現,他這個圖騰即將快被置換。

謝長廷一路走來,政治風格也許引人非議,但他的政治性格卻有獨到之處:他從來不是陳水扁可以控制的人。在黨內,他代表著與陳水扁不同的路線,外界看來,他一路自創品牌。這樣的堅持,讓他蓄積了成為「新的圖騰」的實力;等到綠營群眾要尋找新的共主、新的圖騰時,陳水扁之外,自然想到了謝長廷。

這或許解釋了,謝長廷明明是去年最早與扁切割的人(別忘了,在陳水扁第一次找四大天王攤牌時,謝是唯一明白叫他自己決定去留的天王),他在兩岸、國家定位的彈性路線,也其實沒有妥協過,卻最後能在初選脫穎而出。謝蘇之勝負,其實就在品牌而已;蘇從切扁到挺扁,前倨後恭、自失品牌,乃至有最後之敗。

換個角度來看,謝長廷之謎,謎底揭曉後,出現的卻是馬英九之「迷」。馬英九的迷思或迷障,在認定陳水扁政府的無能、失敗,是他進取大位的助力,也是政權輪替的動力。馬英九與國民黨認為,陳水扁政權所有的缺點,包括鎖國、貪污、失能等,馬英九作為對照組,可以輕易地讓民眾「有所選擇」。

但是當謝長廷出線後,這一切可能已產生變化。群眾的心裡很微妙,藍的要一個能與陳水扁陰影對抗的領導人,綠的要一個能走出陳水扁陰影的領導人,馬英九在去年倒扁過程中,無法證明他可以抗衡陳水扁,後來又因為特別費案,淪為和陳水扁同為「被告」;對藍綠群眾心裡而言,馬英九恐已非可取扁而代之的人。

謝長廷就不同了,他不僅是陳水扁的繼承者,還是陳水扁的對立者。不但綠的群眾找到新圖騰,藍的群眾在過去一年因扁堅不下台累積的鳥氣,也因為謝長廷不甩陳水扁卻成功,得到了部分紓解這種雙重意義,將馬英九的優勢突然地剝奪掉,如果群眾要找能過渡陳水扁又能對抗陳水扁的人,他們或許不太需要馬英九,因為謝長廷兩者都做到了

當然,謝長廷的挑戰才開始,接下來成為總統候選人後,他要面對陳水扁的不甘寂寞,與黨內不同勢力的傾軋;他的憲法一中、和解共生等中道路線,終究也要正面向深綠板塊攤牌,「謝長廷之謎」能存續多久,還待觀察。

只是很確定的是,在民調一路領先的馬英九,必須開始面對他的迷障。馬若與蘇對決,可以容易在蘇的躁進與霸氣下,突顯自己的溫和與雍容,以及「陳水扁的反面」;但對上了謝,這種區隔當場消失,馬英九必須從頭開始,努力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找出更多相對於謝長廷的優勢,再次證明自己的獨特品牌,否則接下來的總統之路,只怕走得不會太輕鬆。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busoni/archive/2007/05/14/166870.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961109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亂的原因
2007/05/15 22:44

謝長廷有什麼迷?至少我看不到!為何在民進黨初選中勝出就變成”迷”,這才是一個”迷”!

蕭先生此文中最大的盲點在於:好像2008年的大選就只是在選擇一個扁賊的對立面。

真是如此嗎?不要忘了,台灣之亂不始於扁賊上台,而是李登輝的亂政!

如果台灣人在歷經了十多年的亂局,依然不能理解台灣之亂在於政府的帶頭違法與不務實的政策運作,那台灣下個十年還在亂!

蕭先生這篇文中的兩個”迷”,在我看來都是選舉技巧上的身段與策略,這些真有這麼重要?台灣人還要沉迷在這些小節上多久,台灣就還會亂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