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想贏?先忘掉阿扁 (by 黃創夏)
2007/05/13 14:29:19瀏覽752|回應0|推薦1

馬英九想贏?先忘掉阿扁

Posted on 2007-05-11 08:37 黃創夏 閱讀(13742) 迴響(0)

最近,我把辦公室的書櫃整理了一下,竟然發現,有關自稱「三一九真相」、「三一九揭秘」、「三一九爆料」……來自各地泛藍支持者主動寄送的「爆料」文件、信函、「線索」……滿滿一櫃子。

唉!看到這麼多泛藍群眾鍥而不捨的「追查」三一九槍擊案、這麼主動地「提供」觀點,想要把陳水扁自總統寶座拉下來的「熱忱」,雖然頗「尊敬」,我卻有更多無奈地嘆息:「眼光永遠只會回顧,泛藍憑什麼能贏?

身為媒體編務部門總其成的工作者,每一天,我都會接到四、五通,閱聽眾主動打來的電話,想要表達一些看法,也想要「爆一些」料;信件大概每天有三封、厚重的包裹,平均一周有三到四件。這些資料,有「綠」也有「藍」、有真也有假、有個人委屈,也有公共事務。

知道其中最大的差別嗎?扣除許多就事論事的「中性」見解和資訊外,「綠」和「藍」真的大大不同,大致歸結來說,「綠」的講的,九成以上,永遠是「向前看」、「新發生」、「正在發生」、「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藍」的講的,往往都是「向後看」,把一大堆成年老帳持續「翻新」,總是把目光放在那個遙遠的過去。

並不是說,「三一九槍擊案」應該束之高閣,不要再追查了,這件牽動台灣發展的重大事件,就算百年後,歷史學家也都有興趣找真相,發展新的詮釋。

但同樣是「三一九槍擊案」,在我的資料櫃中檢視,「綠」和「藍」的出發角度真的很不同,例如,從口吻和背景上,約略可歸納是「綠」的資料,他們會從「陳義雄」的疑點中,指出,這種「推到無法辯解之人」的檢調疑雲,可能還有哪些、哪些;對於「李泰安」案,還會來函的「綠」之人,也會寄望《新新聞》應本於司法正義和人權維護角度上,對於那位要求法醫改檢驗報告的高碧霞檢察官,必需追究與譴責。這些好意見,常常成為《新新聞》找題材的參考。

至於「藍」的,總是想要回顧二○○四年的那一天,有一大堆工程力學、彈道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方程式的推算,就是想要證明阿扁中槍是「假」的;也有繪聲繪影,彷彿身歷其境的「秘辛」,似乎「檢舉者」就在當場;更有「現代推背圖」,把陳哲男、邱義仁的日後仕途發展,以「內插法」和「演繹法」,就此「推論」必有問題……結論當然就是阿扁的總統寶座是假的,希望把阿扁立刻拉下台。 

就這樣三年了,陳水扁依然在位,這些泛藍「熱心者」也依然窮經皓首,努力在找「下一個」陳水扁該滾蛋的理由。

這種態度,我尊敬他們,如果三一九真有問題,哪一天水落石出,就算是當事人都白髮蒼蒼,都該全民追訴。要是這種態度,竟是泛藍的「主流」態度,那麼,已經可以預判:馬英九不用玩了,二○○八年,馬英九不可能會選贏!

為什麼?因為,這是一種「對阿扁有恨」的「仇恨與負面」態度,但卻無法展現出「對國家有愛」之「激勵與正面」的態度,除了「自己人」相擁取暖外,又怎麼可能感動更多的人,說服更多的人,國家可以再交給泛藍?

更何況,除非陳水扁敢冒天下大不諱,也想要效法當年那個「自動連任」的蔣介石,到了二○○八年五二○,還賴著不走,還想繼續當「陳總統」,不然,陳水扁已經是個「過去式」了,泛藍再怎麼「恨」陳水扁,也都將失去聚焦的目標,怎麼可能還有號召力,讓更多的選民放心把票投下去。

一個以特定人為存在目地的政黨,不可能永存的,也不可能壯大的,更不可能獲得更多數的選民願意信賴與支持。還記得「大地一聲雷」的新黨嗎?雖然這個黨成立時,號稱是站在改革這一方,但所言、所行,總讓人認知是「針對李登輝」,果不其然,隨著李登輝任滿了,新黨也已經凋零,淪為依附在國民黨羽翼下的小派系了。

更何況,在綠的陣營中,謝長廷已經出線了,即將代表民進黨角逐二○○八了。知道這是什麼意義嗎?一位相熟多年,在民進黨內擔任頗有位階職務的朋友是這樣說的:「謝長廷一出線,在綠的眼中,就已經是『政權輪替』了,陳水扁已經是『過去式』了,接下來,大家思考的是如何重新洗牌,怎樣在『扁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機會中,占一座山頭,割一塊地盤。

從這角度看,對於敗選後,立刻推動「中正紀念堂正名」的蘇貞昌,立刻堅持要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他們的目地將更可以理解了,就是繼續抓深綠板塊,以作為將來和謝長廷「討價還價」的本錢,例如,副總統職務、閣揆寶座、子弟兵的政治位置安排等等。

反看國民黨,還是只在馬、王的問題歹戲拖棚,一大堆人,天天都只在想有沒有什麼「官邸秘帳」還未揭露、「三一九真相」的第幾萬號版本、當然也還要繼續追罵馬英九在凱道、紅衫軍之戰的態度、也要罵一罵連戰、馬英九對宋楚瑜「不公」,或是罵罵宋楚瑜是「宋叛」……

這些也許都有道理,但在一個核心上就是徹徹底底的沒道理:追究這些,台灣會更好嗎?人民會因此就有新的願景和希望嗎?

罵阿扁、罵民進黨、都是泛藍的基本權利,但是,光在罵,只有恨,沒有愛,台灣人民憑什麼要信任國民黨與馬英九?

如果理由只是「換人做做看」,馬英九一定輸,數十年了,「換人做做看」一直是選舉時不缺席的口號,結果換了多少縣市長、多少政務官,甚至是總統,台灣老百姓都不是笨蛋,還會這麼一廂情願地認為:換了馬英九,台灣就會好?

當然會有一些人是這樣在信仰,卻絕不會是多數人。

如果,泛藍還是繼續活在陳水扁的烏雲中,不知道探頭看看民進黨的「謝時代」正在開啟,馬英九,不可能會在二○○八年獲勝。

一個連真正的對手都不知道該面對的陣營,去研究他,去布局對壘他,怎麼可能打勝仗呢?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ts/archive/2007/05/11/3713.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95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