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恐怕會當另一個戈巴契夫
2005/05/03 18:41:30瀏覽989|回應1|推薦7

我的觀察是,基本上,阿扁早就放棄拼經濟了,不過,很多人卻還看不出來﹔我這樣說的原因很簡單﹕他根本不懂經濟,也不會從拼經濟中得到任何成就感。  

阿扁只會拼政治,所以,他還是回到這個老本行,不過,有一個區別﹕以前是拼選舉,現在則是拼兩岸關係,如此而已。

其實,會當戈巴契夫的,恐怕不是宋楚瑜,而是陳水扁。戈巴契夫是成就了個人的歷史地位,卻毀了他自己的黨。現在,阿扁已經下了決心,要出賣台獨﹗民進黨會崩盤﹗李敖也已如此說了。

我這樣說的原因如下﹕

阿扁想,要洗刷「兩顆子彈」的歷史臭名,只剩一個辦法了,那就是拼諾貝爾和平獎,也就是要和胡錦濤會面,簽下兩岸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並在任內完成全面三通。只有這樣將功折罪,泛藍才有可能原諒阿扁的「兩顆子彈」。也只有這樣做,阿扁在卸任之後才會有安全。

問題是,要和胡錦濤會面,就要接受「九二共識」,阿扁準備好了嗎﹖答案是﹕

Yes!

阿扁打算承認和接受「九二會談的成果」,「九二會談的基礎」,或「九二會談的精神」,只要字眼上不要用「九二共識」就好,實質內容方面阿扁願意接受。你可能會說,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嗎﹖答案是﹕

 Yes! 

阿扁是要一點面子,所以,只要創造一個新名詞來描述「九二共識」就好。

這一部份交由宋來做,根據的就是扁宋會的十點共識的第一條。扁宋會的十點共識在字眼上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是邏輯上又可以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所以,有模糊空間。

這個空間就是宋要去和胡談談看。只要能設計出一個新名詞,來講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那就行了,若是扁肯接受,扁胡會就可成局。

技術上來說,「九二共識」其實是後來才提出的一個名詞,在九二年時,共產黨並不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後來被「兩國論」,「一邊一國」,「公投」,「制憲、正名」的一系列發展嚇到了,所以,胡錦濤在全面接班後,趕快修改江澤民的僵硬(也就是只有「一個中國」的原則,卻沒有「兩岸同為中國人」的親切與彈性)準備要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了。

連宋其實就是分別去測試與確認胡錦濤的這一新的立場。

在這個背景下,宋楚瑜的主要任務,就是在「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讓中華民國成為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如果能順利推進到這一步,阿扁就會“變相地,實質地”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實現扁胡會,把獨派出賣。當然,這樣的扁胡會將更刺激,更轟動,而阿扁拿諾貝爾之時,也就是民進黨崩潰之時。是之謂戈巴契夫﹗

===

聯合筆記》託宋傳話的虛與實


羅嘉薇

剛踏上「陽光之旅」的陳水扁總統善意回應連戰的大陸行,這個急轉彎,再次把砲聲隆隆的民進黨從列車上甩出去。陳總統又透露已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傳達一些訊息給中共領導人,親民黨卻立刻跳出來澄清宋不是「特使」,不會傳話。

陳總統變來變去,搞得同志也眼花撩亂。但仔細咀嚼,也有「萬變不離其宗」的味道,那就是試圖鞏固二二四「扁宋會」的戰果:對內,繼續製造國親合的阻力;對外,寄望宋成為兩岸關係的突破口。

對於連胡會,陳總統大致應可得到「鬆一口氣」的結論。首先,國共簽署協議的最壞局面並未發生,而「五個促進」中涉及公權力的部分,國民黨除敦促政府外,並無可著力點,陳總統自然樂於誇讚連戰謹守分際。何況,又有美方希望北京和台灣執政黨談的呼籲加持。

更關鍵的是,國共堅持九二共識,都只是原有立場的重申;對於始終拒斥「九二共識」一詞的民進黨而言,北京一點沒讓,等於也免除了台北相對讓步的壓力,陳總統當然也樂於「尊重」。

連戰風光返國後,接下來,中共統戰系列的下半場酖酖「宋胡會」就要登台。被孤立在局外的陳總統為搶上舞台,搬出扁宋會作連結,塑造「扁宋會」加「宋胡會」等於另類「扁胡會」的效果。問題是,陳總統在賦予宋「傳話人」角色的同時,也框限了宋傳話的內容。所謂扁宋會十點共識外,「超越文字部分不能有任何過度解讀」,等於預先把「堅持九二共識」從宋胡會議程上踢開。

但宋胡之間仍可從其他的話頭開展有關九二共識「實質」的對話。陳總統三月一日在與歐洲議會進行的視訊會議上,承認「九二香港會談所獲致的成果」可作為兩岸對話的基礎;這個表述與九二共識其實只剩符號的差異。宋胡會是否能賦予這個名詞「創造性的模糊」,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

宋楚瑜聲稱自己不是扁的特使,但意外曝光的二次扁宋會,已讓他無從辯解。這種扁式的「陽光政策」是否能為兩岸破冰,還要看大陸的配合,但確定能進一步拉高國親合的交易成本。這才是陳總統要搶佔的制高點。

【2005/05/04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606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盤 盤算
2005/05/04 02:22

呵呵!

算盤打得精, 卻拿不到獎.

只是比韓國好一點: 美國攔不住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