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經典情色小說作者 是個女編輯 愛扮妓女
2005/05/09 05:03:06瀏覽3666|回應1|推薦2

法經典情色小說作者 是個女編輯 愛扮妓女


編譯田思怡/紐約時報電

法國經典情色小說「O孃的故事」一九五四年出版時,書中的性虐待和性歡愉情節引起極大震撼,作者筆名「雷阿日」,許多人一直以為是個男人,實際上是個中年女子。最近一部紀錄片揭開這位情色女作家的神秘面紗。

作者本名多明妮卡.歐希,故事發生在一座城堡內,裡面都是女人,但完全為男人而活。小說語調冷靜,想像力豐富,成為情色名著和全球暢銷書,也是法國人的驕傲。

歐希長期在法國著名的加利瑪出版社擔任編輯,愛穿合身套裝、幾乎不化妝,和名作家卡繆之類的文壇人士往來,接受電視訪問時透露她對心智生活近乎宗教的狂熱,她曾花五年時間一再重讀普魯斯特的所有作品。

不過,她有時也愛打扮成妓女,在巴黎街上亂逛。她和出版社的已婚上司尚波瀾秘密交往幾十年,兩人經常在旅館開房間。

「O孃的作者」紀錄片導演波拉.拉巴波特在少女時期讀了這部小說後,就對小說的作者好奇。拉巴波特在歐希一九九八年去世前不久找上她,拍了紀錄片。這部紀錄片採用一般紀錄片拍攝技術,做一些訪問,並由法國女演員凱瑟琳穆榭扮演五○年代的歐希,一位哲學系女學生扮演O孃。

小說敘述一位時尚女攝影師變成性奴隸,同時也成為自己情慾的情婦,在肉體和心靈歷險中,向性虐待屈服。

小說作者是一個想留住情人的女人。歐希當時四十七歲,擔心自己年華老去,無法留住尚波瀾的心。當時她和父母住在一起,在床上完成這部名著。她的計畫得逞,尚波瀾協助這本書出版,並為書寫序,標題是「奴隸的幸福」。他們一直未分開,直到尚波瀾一九六○年代去世為止

逾四分之一世紀後,歐希終於承認自己是「O孃的故事」作者,她在四年後去世,享年九十歲。

【2005/05/09 聯合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800

 回應文章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可以看‧露露
2005/05/28 20:49

露露─毫不遜於‧O孃的故事

15歲情慾奔放的少女露露,在愛情中身心受創,但也開啟了她女性自覺、情慾自主的自我探索歷程。

情‧色、愛─端看我們如何去解讀這樣的故事囉!

一篇故事沒有絕對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