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喂 留點面子嘛
2005/05/10 13:56:00瀏覽574|回應0|推薦4
喂 留點面子嘛

【亞亞】

小學二、三年級時,母親教長我兩歲的哥哥數學,愈教聲音愈大。在一旁寫功課的我,好奇的湊過去瞧瞧。母親說:「妳來試試看!」我看了一下,就把哥哥的數學作業全給解決了。

抬頭看到母親發亮的雙眸,我當下只覺得很高興,依然沉浸在撈蝌蚪、逗弄蚯蚓、撿拾知了、偷拔鄰家雞隻羽毛來製作羽毛筆。

小學六年級時,導師找父親談:「我教書教了三十幾年,真正聰明的學生只有三個,令嬡是其中之一,不妨讓她試試考私立中學。」父親聽了十分高興,等我國小畢業,就替我報名北部及中部各一所頗負盛名的私立女子中學。

考完私立中學的入學考試,母親以期盼的口氣問我:「考得好不好呀?」我不耐煩的隨口回道:「考不好,沒希望了。」

那天,母親打算回娘家探視外公,我們送母親搭車離去後,不多久,母親又出現家門口。父親問:「怎麼又回來啦?」

原來,母親聽我說考不上,失望到有點恍神。車子搭個兩站,司機要站在門邊的母親先下車,讓下車的乘客先下再上;母親依言下了車,腦中還在打轉我的話,竟然忘了上車。司機見母親佇立不動,將車門關了呼嘯而去,母親只好拎著包包又回來了。

放榜的日子來了。北部那所私立女子中學,三千多人報考,錄取一百五十人;中部這所,三千多人報考,錄取四百人。我是我們鎮上報考的人,唯一錄取的一個,不但中部的考上,連北部那所也上榜,父母自是高興得合不攏嘴。

轉眼間,數十年過去,全家聚在一起,聊起孩子的教育問題。母親因煩惱我考不上,被司機放鴿子這件事一提起,大家一陣大笑。

當醫師的小弟,最喜歡替我下註腳:「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大弟立即附和:「姊姊花爸爸最多錢,結果也不怎麼樣。」好似如此說,可以洗刷他們當年考私立中學鎩羽而歸的恥辱。

聽弟弟這麼說,我只有摸摸鼻子的分兒。不意,一旁的老公加以闡釋:「唉!是不是天才,取決於性格,不是決定於腦袋。」

喂!夫妻本是同林鳥,給我留點面子好嗎?

【2005/05/1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