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24 詩選及習作 之 長恨歌
2007/04/24 17:35:48瀏覽425|回應4|推薦7

今天老師去卓越計畫開會,所以放了一部電影給我們看。

這部電影是:長恨歌。鄭秀文、吳彥祖、梁家輝等等演的。

整部片,有時候可以聽到梁家輝参雜著口白,好像,他在看著這齣戲,也在為他深愛的女人,記錄著一生。

兩個好朋友,麗莉是有背景的大小姐,各方面條件都很好,而琦瑤是她的好朋友,鄭秀文飾演。

梁家輝飾演的,程先生,是一個攝影師,只想幫琦拍照。

為此,吵了架,因為喜歡他的是莉。
你什麼都比不上我,故意報復我。
朋友之間,很像為了一個異性,可以很容易的翻臉。

琦讓他拍照,試穿了婚紗。
但是他媽媽在旁邊不以為然:才多大?穿什麼婚紗。
誰都不知道,未來裡,琦,只有這時候披上了婚紗。

選美中,琦認識了大官李忠德,並且靠著他,打進了上流關係,還解除了她跟一個表弟的婚約。

但是,打進上流關係中以後,什麼事情都不單純,交易、應酬。

李先生做著白天不能談的交易,她懂,也阻止不了。
男人為了名利,犧牲了多少女人,而女人又為了名利,踐踏了多少男人。

程和莉在一起了,來找琦聊天。
同學說,那是因為琦想要成全莉,我覺得是她自己不愛他,不然怎麼可能這麼輕易放棄。

程看到了琦以後,覺得他很幸福,覺得她不需要他了。

李和琦在床上,嗯,大家都知道。
人家說:結髮夫妻。
你把這兩根頭髮綁在一起,我們不就是夫妻了。
但是琦不要。
沒有安全感嗎?我也不懂。

琦的媽媽來找他,說著:雖然和他們沒來往,但是好幾次問起你去哪了,我都不知道怎麼說。
人家愛管閒事,別理他們,要說就讓他們說吧。

我聽說人死了,還會惦記著人家對他們好不好。

發生了黨爭,李離開上海,琦則留在上海等,傭人也走了,莉也跟程分手去香港了,她落寞了。

程找到了李,而李卻說:你跟她說我死了,別等了。
程很生氣:你怎麼可以騙她?
李:前面要是還有路可以走,我會求你嗎?

程去找琦,想安慰她,看不慣她這麼傷心,對他的愛,大家都看的出來。
琦:我們只是好朋友。
他死的時候想的是我,
為了他‧‧‧我可以不活。
但是為什麼他要騙我?
她狂哭,全班傻眼。

結了婚的程說:愛一個人比什麼都重要,每天聽著電台的他說著。

中國換了一個新風貌,人都漸漸回來了。

琦把房子捐贈給了政府。

當了護士的琦,認識了康先生{吳彥祖飾演}。

一認識就天雷勾動地火,火辣死了。

琦:人家會怎樣看我們,我不會要求什麼的。
康:我會。我只要求你,在難過的時候,想念我可以嗎?

懷孕了‧‧‧

康:我對你是真的。
琦:你再說一次,我會信以為真的。
康:我能答應你什麼?
琦:現在的我比你,更身不由己。
康:為了你,我可以付出一切。
琦:你的一切‧‧‧是什麼?

她帶著他去結婚的程家,終於見到莉了!兩個人分開了好久,擁抱著喜極而泣。

三個人狂歡共舞,康在旁邊默默的抽著菸,而程嫂卻開始明白他的丈夫不愛她。

康的大老闆要求他跟他離開,實現大計畫,而他‧‧‧很為難。

畫面直接跳到康騎著腳踏車要載他去墮胎,康不想,想簽結婚證書,不想簽墮胎手術同意書,兩個人卻都沒有後路‧‧‧
想要的未來不一樣。

要不是他生病,我們才不會想讓他娶不正經的女人。

離開康的琦,回去找他解除婚約的舅媽,什麼都無所謂了,只要平安生下孩子就好。

而琦帶著他老公去拍結婚照,穿的很樸素,兩個人很像在拍‧‧‧沒一點血色、喜氣的照片。

她老公還在旁邊狂咳不停。
傻眼,大概是肺癌之類的吧。

程問他老婆:是乾淨的茶葉嗎?

他老婆覷了他一眼,眼底是深深的酸。


從這裡來看,程沒愛過任何人,依然默默守著她。

上廁所幾分鐘,回來變了個樣。

康回來看他女兒,說會寄錢回來,又跑去香港,之後死掉了。

出去廁所前才剛看到程夫妻很像在吵架而已,回來他們就離婚了,世事變化真是無常阿!

這時代是毛主席推動勞改的時候,程被抓去農村,寫回來的信,不過就是給琦,也不過就是:你過的好嗎?你還快樂嗎?

程回到上海了,來到咖啡廳見琦。

琦:你去了好幾年,老多了。
程:挺好的,老了。
琦:真沒想到‧‧‧

女兒結婚了,回來通知說要到美國去了,說上海很沒意思。

要走之前,說要明講:你年輕時候,是當情婦的,積蓄應該不少。

琦很難過:我養你這麼多年,你這樣對我?我是苦過來的,沒有這種錢。

她女兒:你難過,你一開始有開心才難過,我呢?聽了多少這種閒話過來的,是一直在難過。

兩個人吵著,難過著,傷害彼此著‧‧‧

之後琦拿錢給她,安慰著說:有先生,多少分擔點。

她才道歉哭著說:我一點都不好,他對我很差,我很辛苦阿。

琦被政府通知說房子拿回來了,東西也領回來了,還拿到李先生在巴西的地址。

程在農村照顧的男生來了上海找他,瞞著家裡出來,總是想做出一番大事業,到最後,卻扔走了歪路,並且喜歡著琦。
學長說:這時候琦大概50歲吧,而他大概30,差了20歲,又傻眼。

Simon,莉的兒子,也來上海找她。

程看見他,很感傷,並且落淚。

琦總是很冷靜的樣子,並且把她身邊的男人都處理的好好的,安慰著程:別在孩子面前那麼難看。

那個男生,做著黑市交易,琦卻也跟她發生關係,那個男的為了生意,要來開上海,她依然留不住他。

她去找程拿照片,打開他禁止人家打開的黑幕。

程:你要糟蹋你自己我管不著,別糟蹋我的相片。
琦:這是我的照片!而且你之前都不管我了,你現在憑什麼管我?
有點看了霧颯颯,所以她是為了報復嗎?因為她其實也愛他,但他沒跟她在一起?

琦收到電報,李死在巴西。

知道消息的程,安慰著她。

程:到了這個歲數了,你也不要太難過。
琦:你只要常常過來陪陪我就好了,有些話,過些日子再跟你說。

被騙走錢的那個男的,過來投靠琦,但是琦不想跟他沾惹上關係。

而,那個男的,卻因為她不想收留他,想要報警,把她用枕頭悶死了‧‧‧

程:從我家走到她家這條路,我走了很多次,這是最後一次了‧‧‧
妳跟著他,我就知道遲早會出事的。
琦瑤,我只是捨不得妳。

畫面跳到好久之前,她們兩個還在學生階段的時候。
琦:妳以後最常想起的,會不會是我?
莉:本來會是,但是你老對人不誠心誠意,心理黑黝黝的像一個洞。
琦:你這樣看我,你以後老了會後悔的。

兩個人笑著打罵離開‧‧‧戲結束。


不懂著,疑惑著‧‧‧

上班回來再繼續研究好了,怕我忘記,所以先打上來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917039

 回應文章

戀紫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7/04/26 00:01
不是不喜歡= =

深邃雨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後奏
2007/04/25 18:31

我連結你的文章喔^^"


戀紫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誰管你
2007/04/24 23:38
令你身動的也是那些片段吧!

深邃雨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片
2007/04/24 18:13

看的真細阿..可惜令我心動的是另一些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