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社 十月的天空
2007/04/17 17:41:43瀏覽1332|回應2|推薦10

今天早上,心情不是很好,應該說從昨晚開始,覺得有點疲乏,覺得有點孤單,覺得有點落寞,就沒一種感覺。
就有人掃到我的颱風尾,沒人惹我,是我自己惹事情,自己沒事找一尾蟲在屁股搔癢,自作自受。
今天羽球是期中考週,就開始比全班的單打了,馬來太好笑了,所以被他惹笑了。
笑了,就沒事了,就這樣了,很爛的前言,我知道,但是就是這樣,莫名奇妙找罪受的自己,莫名奇妙掃到颱風尾的人。


教師社會學,看了一部片,叫做“十月的天空”,越來越習慣在看電影的時候,寫一些感想,以下就是一點心得:

十月的天空

這個男主角是蜘蛛人的主角耶!


1957年 媒林 西維吉尼亞州

這是一個小礦坑,劇情一開始就是男主角在打球沒細胞的劇情,但是因為文化造成的運動盛行,沒有打好球,就不能有獎學金,造成一種制度化,使得男主角非得要打球。

這時代,剛好是美國和俄國在爭天空權力的時代,有個俄國博士叫芒龐,發射了一枚火箭,而美國應對策略,製造了一枚衛星,引起大家的注視,也使得男主角對他一連串的敬仰及效仿。

但是這個小礦坑,應該說不論哪裏都有著一種保守及創新的態度在面對事情,產生了衝突文化,面對事情的態度不同。

有人說:天上的事情,就讓給他們吧!地上的事情就夠我們煩了。

這時候,礦坑產生小崩塌,男主角的爸爸,算是礦坑中的長老人物,領導著大家,非常的冷靜交代大家處理事情,也帶頭的救出受難者。

對於不服從他說話,並且因為粗心而造成礦坑傷害的人,他會豪不留情的趕他們走。

礦工也會嘲笑著他的不切實際:你是礦坑的小孩,等你握著鐵撬,你就會感覺到自在。

談論火箭,抱持著一種消極的態度,抱持著保守的態度,而男主角在他們眼中就成為異類。


這裡青少年對於主文化,產生了次文化,就看的出來,有些年輕人對於文化,有了偏執,有了叛逆,不想重覆著跟平常人一樣的生活,也不想繼承他們的生活,發展出另外屬於他們的符號,但是有些並不是好的。


為了火箭,他去跟學校同學眼中的怪咖,做了朋友,和其他兩個朋友四個人開始了研究之途。

一開始,資源都不夠,大家只能憑靠著大家東湊西湊出一點東西。

在院子裡面做出了第一個小火箭,還把籬笆炸掉!全班快笑死了。

男主角對於衛星經過媒林,感到很感動,他說:終於感覺到媒林氏再這世界的一部份。

這點我非常的感覺到體認,以前住在台東,每次聽到歌手有演唱會什麼的,說是全省的,結果呢?每次都跳過台東,疑惑的覺得,地圖裡面到底有沒有台東阿?地理知識也太過匱乏了吧!


學校裡面,也會有保守和創新,學校裡面有一個葛蕾老師,對於他們始終都抱著鼓勵與支持,跟校長完全不同。


這時候礦坑面臨到危險,開會的討論著礦坑的未來,比較創新的人覺得:媒已經快枯了,需要新能源。

但是他爸覺得這是傳統,而且,如果沒有挖礦,那這些人未來在哪?他們要靠什麼養家活口?

這裡,有父母跟小孩對於社會的符號表示,不管透過語言、動作,產生著對彼此的表達、想法,而各自用各自的方式去理解這些符號。

他爸爸希望他去礦坑幫忙,這是一種延續,一種經驗的傳承,是家業。

你不懂礦坑帶給我什麼,因為你只是個孩子。
我不會去礦坑。
妳最好教好他,太不像樣了!

爸爸通常都是這樣,每次一遇到事情就丟給媽媽。一般來說在面對處理事情時,男生都比較難拉下臉,比女生更難表達關心的情緒,所以,他們都會選擇面子而不要面對。

他爸生氣,因為他的不務正業,因為他的胡搞瞎搞,因為他的失敗,而且因為他們把試飛的火箭射到他的辦公室裡面,旁邊就礦坑內,嚇死我,所以不准他們在他們公司的土地上亂搞!

一開始,在面對失敗的時候,他朋友有想放棄過,但是,又被說服了,繼續不放棄,四個人尋找基地,尋找他們另築夢地的旅途。

每天甘願走幾公里,到他們附近的蛇洞鎮的一個小平台上,建築了一個火箭署,還差上了屬於他們可愛的國旗。

而大家,總是揶揄著他們,抱著看好戲的心態。

有個他爸在礦坑裡面的好朋友,幫助他焊接火箭的發熱口,並且教他如何焊接,也非常懂得他爸爸的心情:嚴厲,是因為不得以。他不想看到他兒子沒前途。

學了焊接以後,並且需要鐵,還去偷廢棄的鐵軌,這裡超好笑的啦!但是大家還是都沒有放棄,努力的嘗試著。

那個看很多書的怪咖,覺得不成功也沒關係,男主角生氣的跟他說:因為你已經習慣被人取笑了。{就很好笑,美式笑話。}

老師也總是安慰著他們:不需要在意別人怎麼肯定你,只要你覺得是對的就去做。

男主角也要求他爸爸去參加,但是他爸爸不要,推拖著有事情要忙,男主角很沮喪:他的球賽,你一次都沒缺席過。

他爸可能有心動吧,但是這時候,卻又接到電話說產生小爆炸,以至於他爸又沒去。

終於,每次都是這樣,他哥哥是運動健將,覺得他弟弟不會成功,在他們要發射的時候,找了很多人來看,但是這次卻意外的成功了,開始光榮了,誰看到背後有多辛酸。

校長對於她的態度很不滿意,覺得只有足球獎學金這種東西,他們只是做白日夢,但是那個老師說:我只是提供教育,不是白日夢。

記者也採訪他們,說他們:是使用智力而非蠻力,不熱衷運動而是研究。


就在這時候,產生了危機,有警察找上他們,說因為火箭而產生火災,導致森林起火,把他們帶到警局去。

他爸把他帶出來,對他說:這是你第一次讓我感覺到羞愧。

他朋友被繼父毆打,說是使他丟臉什麼的,但是自己只會喝酒,他爸爸超生氣的威脅他繼父,替他朋友出了一口氣。

並且說:你父親是我手下最頂尖的人,能認識他是我的榮幸。

這句話看出他多麼的重情義,也看出他對那些跟他一起工作的人,抱持著多麼多的革命情感。


產生了一次大爆炸,他媽媽非常的擔心,卻說出:你爸老愛逞英雄,如果他死了,我ㄧ滴淚都不會為他留。

但是對他好,教他焊接的那個好人,卻在此爆炸中過世了,他爸因為短暫的傷及到眼睛,所以不能去工作,而且公司還沒負擔全部費用,導致家裡生活經濟遭遇到困難。

這時候,本來他哥哥要去礦坑的,但是他有學業要完成,有他的獎學金要領,下去礦坑的重責大任,就在男主角身上。


他媽媽去照顧醫院他父親,拿著他給她的碳結晶,他爸爸:你要的是鑽石,但我沒有,我只能給你這個。

這是在礦坑找到的,代表他的生命。我猜啦。

他媽媽也說:我從沒想過要鑽石。

兩個好感人,沒有大難臨頭各自飛。


男主角對於那個朋友死掉,感到非常難過與自責,因為他是因為偷教他焊接,而被他爸爸調去礦坑。

但是他爸爸說:當初我有問他要不要回來地面工作,他選擇不要,因為待遇比他在地面上整整多了好幾倍,這是他的決定。

大家看:為什麼他寧願要這種工作?地面下,有多少的不可知的危險,還有會使他得矽肺症的因子,還有沼氣,但是他寧願在下面,因為家裡經濟,所以根本無從選擇。


男主角選擇了當礦工,和朋友放火把基地燒了,認真的做著功,但是他回去學校休學,卻遇到那個老師,並且激勵自己,於是,他開始認真,在休閒的時候。

他爸爸的眼睛好了,感謝他對於他的犧牲,希望他繼續跟他去礦坑。

他媽媽卻希望他至少把中學學業完成。

但是他爸爸說:他已經不再是小孩了,他有權利選擇。

並且帶他一起下去礦坑,很驕傲的說:雖然我沒文憑,但是大家都尊重我,我天生就是做這行的,我知道你也是。對他寄予期望。

這是一種文化資本,經驗傳承。


男主角,在時候得知那個老師有癌症,去找那個老師,以下是很感人的一段話:
教書就是我的一生。
為自己造就成就感,不應該是屈就別人的意見。
多聽自己的看法,我非常以你為榮,不要放棄。

之前他認真,到底認真了什麼?本來大家都看不懂,但是,他認真的算出公式,什麼公式呢?就是火箭的飛行時間和距離,證明了火災不是他們造成的,到了警局,查出是附近的照明彈,洗清他們的冤屈,這時候,因為功利主義,校長開始看的起他們,並且又可以回學校了。


他爸看到他們又開始製造火箭之後,說:過去這幾星期你讓我為榮,你知道我有多驕傲嗎?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天份,你只要努力下去,你也能跟我有一樣的成就,而且我可以准許你在空閒時後做你想做的事情,只要安全就好。

但是男主角非常堅決的說不要:礦場是你的生命,不是我的。

並且在老師的幫助下,四個人參加了科展,得了獎,要派一個代表到全國的科展去比賽,當然是男主角啦!希望讓大家都看的到他們的東西。


但是這時候,礦工卻開始罷工了。

在家裡苦無對策的父親,擔心著大家不工作就會沒飯吃,卻在這時候,被那個繼父開槍射擊,非常的生氣。

他媽媽卻在廚房裡,看著那個彈痕落著淚,說即使他死,也不會落淚的,現在竟然只是差點被射到,落著淚。

男主角對於父親責怪他的態度,非常的憤怒:這裡已經毀了,礦坑也毀了,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你還認不清楚現實。

生氣的離開家裡,去參加科展。

卻在科展上,被偷走東西,很緊張的打回家求救,但是因為火箭製造的成因在工廠裡面,但是他爸爸卻進不去工廠,因為被罷工的人佔據。

他媽媽跑到礦坑的辦公室去找他爸爸,求他救他。
爸:我不會忍氣吞聲去和工會商量。
媽:這是你的自尊?我曾經聽他說,你愛礦坑更勝我們,我不相信,但是如果現在你要這樣做,我會離開你。

最後他爸當然幫忙啦!成功的講解了他們的東西,也成功的得了獎!這是多大的榮耀阿!


得獎高興到恍惚的他,下了台,卻不知道,跟他握手的人裡面,竟然有他崇拜的那個博士,一紅,就一堆大學邀請他們去他們大學,獎學金阿,什麼的,都來。


回來家鄉,當然也受到熱烈歡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那個老師。

那個老師感動的說:從今以後,我每年都要跟我學生誇耀,也許有天,他們會有其中一些人向你們看齊。

但是我聽了很難過,他已經沒有每年了,末期了,但是他對於教育,對於學生卻還是擁有著熱情。


他又再次的去請他爸爸參加他們的發射火箭,他爸還是說著他有事情,不要去,他難過轉身放棄時候,

他爸突然又說:聽說你見到你想見的大英雄了,你竟然認不出來?

他說:我們對於很多事情都持不同看法,
但是我相信我們成功,
不是因為我們不同,
而是因為我們太過相同,
因為一樣固執、倔強,
所以才成功,
而且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不是他。


最後,大家都來看他們的火箭升空。

一個他之前本來很喜歡的女生,大概是因為他默默無聞吧!跟很多男生交往,還有他哥哥,但是就是沒有給他機會,卻在這時候才跑來邀請他。

這時侯卻有一個對比,從之前就一直在背後鼓勵他的一個女生,沒有嫌棄過他,始終愛慕他。

男主角最後選誰呢?大家都知道。

他感謝著很多人,那個礦工,那個老師,還有每一個相信他們的人,還有他媽媽,跟‧‧‧‧‧‧他爸爸。

這時候他爸爸突然出現了!

感動著相擁著,從他爸爸的眼中看的出來,他多麼驕傲,多麼的光榮擁有這個兒子。

發射的火箭按鈕,就給他爸爸操控升起,大家看著火箭升起,高興著,激動著。

結局出現一些片段,看著爸爸、老師的生老病死,也看著他和他朋友們的光榮成就,更看著下課已經30分鐘了,肚子超餓。


很好看的一部戲啦,很多笑點,也很多感動點,就有一個人一直在背後,問說:哭了沒?她哭了沒?還是你哭了?
都沒有好不好!是很感動而已,淚光閃閃,但是沒有落下,很好看阿!


上完課,下了山,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事先把他打上去,怕我忘記了,買晚餐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901165

 回應文章

戀紫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7/04/18 23:38
對啊!好看又很感動。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自己的夢想
2007/04/18 22:31
這部影片我也看過很發人深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