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專業發展 開場白
2007/04/12 23:07:01瀏覽293|回應4|推薦18

今天雪媽對於我們的學習態度有點無奈,花了很多口水在談教育的未來。

雪媽說:人生就像在織錦。讓我想到孟母三遷這個大家聽到爛的故事,如果放棄,那個布就只是抹布;人生不就是一直努力完成或者追求某件事情嗎?遇到的人、事、物都在布上交錯出難以抹滅的痕跡及回憶,即使看不到結果或者功成身退,都是很令人值得珍惜的。

雪媽不喜歡光說不做,要的是大家聽進去,激勵自己產生動力,即使不是她讓大家產生動力的,套句他喜歡的話,就是結緣!今天雪媽雖然有可能不是開啟學生想要讀教程的人,但是她至少會幫學生做事情,會幫學生出意見,冥冥之中,都有一種引導,相逢即是有緣。

蔣勳讓她很敬佩,我也好喜歡他喔!第一次知道他,是在國中,上我最愛的國文老師的課的時候,上到紅樓夢,他放了一個錄音帶給我們聽,聲音吸引著我們,讓我們聽的如痴如醉,對於紅樓夢的獨特見解,也使我想到很多沒想到的地方,讓人很驚訝!一部書或者一部電影,真的誰看感覺都不同,在意的地方也不同,多多跟人聊天,真的能懂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

以前雖然沒有光鮮亮麗,本身很樸實,但是之後的她,卻闖出別人不一定有的一片天,雖然他的樸實之下是別人看不到的內在,但是那只是短期的!就像孔子說的:不擔心別人不用你,要擔心你有什麼可以讓人家去用你。有些人就只會自怨自艾,說為什麼不是我,怎麼都是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自己可能要檢討看看。

年齡不是看外表,而是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使他改變什麼?認識了一些人,雖然比我小,感覺到生活真的是南轅北轍,知道他很辛苦,知道他很需要人家關懷,生活上的差異,讓人想安慰、幫助也無從下手,有些事情,不是外人可以介入的,只能每次都心疼著陪著他流眼淚,然後看著他堅強的擦乾淚,面對著下一次的挫折,這是他的生活環境,讓人沒得選,也只能面對,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卻讓我看到他的獨立與堅強,面對事情的不認輸的態度。

怎麼填補、編織自己的網?

今天說的,在我腦子中最深入的就是:不做你永遠都不會,永遠都不成功。

在電梯裡、佈告欄,學校的角落中,都會發現一堆有利學生的傳單,從小到大都是,但是常常因為自己的沒自信,就沒有去報名,也許真的沒有實力,也許只是沒有那個勇氣。

沒實力或許很好充實,多看書、電影、雜誌、評論什麼的,了解時事跟知識。但是就沒自信這點而言,或許就是臉皮薄,怕被ㄉㄧㄤ吧!私底下開開玩笑可以,但是在講台上卻是站在一群不熟悉的人面前,說道貌岸然的話,跟私底下愛開玩笑的我,截然不同,心態上還需要調適。

不過我還蠻想參加老師的活動的,之前同學問我要不要兼家教,我就不敢,因為一對一,發生什麼事情我很難控制,希望多點人,至少不會冷場,而且可以交換意見,非常喜歡聊天的感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890529
 引用者清單(1)  
2007/04/18 23:58 【音緣記繪】 如何織ㄧ張生命的網

 回應文章

戀紫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管教真的不容易
2007/04/15 00:22

尤其看到那麼多學生和老師的紛爭新聞,

但是我希望跟學生打成一片^^,

可能我的小學、國中都跟老師處的不錯吧!

覺得老師是很好的榜樣,才會使我想成為老師,加油往夢想走。


01151221545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當老師
2007/04/14 01:39

現在當老師應該辛苦吧

管教真的不容易

但是也許有另外一種成就感吧



戀紫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13 14:37

你照片好漂亮喔^^!

對啊!沒那種我們都長大的感覺。

修的有點茫然,不過還是繼續加油!

你也是阿,整個就是女強人!

繼續加油吧^^。


于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4/13 10:00
一轉眼我們好像快邁入【高年級】了
看到你們那麼認真的修教程~
真是辛苦~不過為了美好的將來(看不見0.0)
要好好加油啊!
我為了世界瘋狂而存在。不想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