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心靈 7
2008/02/10 00:42:56瀏覽219|回應0|推薦2

危險心靈 7

你們老師是詹老師吧?怎麼沒有回教室呢?
我可不可以跟你談一談。
好,我們回校長室談。
請坐,你慢慢告訴校長沒有關係。
上禮拜,我偷看漫畫被老師抓到,他很生氣,把我感到教室外面上課,不讓我進教室上課,還被家長看到,我覺得很丟臉,然後今天考數學的時候,我沒有考好,就很難過阿,他罵我不知羞恥,我就沒有聽他講解,音樂課的時候,又跟老師借課,又要再考一次,我覺得很無聊,就到圖書館。
其實你們也要多想想,老師這麼辛苦,也是為你們好啊!
可是一樣的題目,補習班一次,早自習一次,我不想這樣。
你們學測快到了,數學本來就是要多練習,你這樣不明白老師苦心,跑出來遊蕩,是不是很不應該。
可是‧‧‧我要申訴!
你要申訴什麼?老師有打你嗎?有不讓你上課嗎?有無緣無故隨隨便便罵你嗎?那你想申訴什麼?好,回去上課。
校長,我們老師有補習。大家放學之後,都到老師那邊去補習,同樣的題目,只有我沒做過,所以考試成績不好。
九年十四班謝政傑,你剛剛是說你們老師課後有補習,而你,因為沒有去補習,他對你就差別待遇,是不是這樣子?好,我請你們老師過來一下。

你來學校很幾年了,家長都很肯定你,那個謝政傑是你們班的學生,他說你把他敢去走廊上課。
因為他上課看漫畫,我請他家長過來,一直沒有過來。
還有,他說你在學校外面補習。是真的嗎?
應該是我處罰他,他心情不好,才故意這麼說的。
所以你沒在課外補習?
沒有。
好吧!這件事情你好好處理。
好的,我會好好處理。

當初你說你不想補習,老師也鼓勵你自己多努力,你也答應老師了,結果呢?上次考九十五分就滿意了啊!成績一直退步,上課給我看漫畫,要你到教室外面上課,要你好好反省自己,你根本就不想好好努力嘛!你到底要不要好好唸書啊?到底要不要考學測?
算了,找你家長來學校,人影也沒見到,你再去給我找來,我不想跟你說了。

補習是你們的期望,我犧牲我自己的時間,對你們鞠躬盡瘁,這樣還不夠嗎?
詹老師,真的很抱歉,最近工作比較忙,疏於管教,請老師不要生氣,你還不快過來道歉。
工作忙也不是這樣啊!我叫他請你們來已經四五天了,連電話都沒有,你們是不是覺得工作忙,把小孩丟來學校,什麼責任都沒有了嗎?

一年多前,汝浩的媽媽帶你們來,我請你們去打聽我帶小孩的風格,我說我帶小孩很嚴,帶了這麼多升學班,我哪年升學率不是最高的?
我敢說,就是教育部長,教育專家,也沒有我這麼了解你們,我這樣管教,也是為了幫他們升學,如果你們受不了,當初何必拜託我,那種推薦甄試,分段入學,學測,不是我規定的,你們以為輕輕鬆鬆搞愛的教育,小朋友就能上前三志願嗎?謝太太,你這樣放縱謝政傑,把他寵壞,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啊?
你每天這樣混水摸魚,是能上前三志願啊?為什麼別人可以,你就不行呢?你被你媽寵壞了,是不是啊?媽媽寵壞你了嘛!說話啊!
好班又怎麼樣,壞班又怎麼樣,我就是不要被你控制!(推他 OS:推的好!)不要被你處罰啦!
你說什麼?什麼東西?
怎麼樣啦?
小傑,放手。
別的老師:你這個學生怎麼這麼沒大沒小的?
這件事情你們好好談一談,我去請學務處來處理。

很遺憾,學校發生這種事情,不過還好沒有什麼受傷,不過我想,學生推擠老師畢竟是不對的,謝政傑應該先跟老師道歉,等到心平氣和了,大家再來處理。
你放心,我一定叫他道歉。

你這樣算什麼啊?到底鬧什麼脾氣啊?跟老師道歉有這麼難啊?他也是你的班導阿!
隨便啊!道歉就道歉。
那走啊!
可是,他說你害我,你不覺得他這樣在教訓你,在污辱你嗎?
弄了半天,你是為了媽媽啊?如果你是為了媽媽,那就不需要嘔氣了啊!你認真唸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賺很多很多的錢,幫媽媽多買幾件漂亮的衣服,就夠了啊!我才不管他講什麼,去跟他道歉吧,就算是為了媽媽吧,我還要回報社呢!還有一堆功課還沒做完。

對不起。
詹老師笑了一下。
主任:好極了,沒事了沒事了。

我連不知羞恥都說的出口,對不起這三個字,有什麼困難的呢?

小姐?有人欺負你啊?
不是,我只是想到小孩子,小孩子長大了,管不住了,但是也學會替媽媽著想了。

詹老師啊!我是主任,心如說今天不用補習?
你這麼晚還要出去啊?
對,詹老師說,以後都不用補習了,不教了。
可能跟謝政傑推了詹老師有關吧。
他推了詹老師?

謝政傑,你如果聽到留言,請回我。

趙汝浩,我聽我爸的講,你知不知道他去哪?
你自己去網咖看看啦!

你今天在學校,是不是和詹老師發生什麼?
你都知道了,還問我。
可是那是聽別人說啊!我想聽你自己跟我講一遍。
可是我不想再跟你講一遍。你不要多管我閒事。

不要多管我閒事,我不值得妳關心。
為什麼?為什麼啊?
因為我是爛人,我是俗辣!
你不是。
你根本不認識我。
我認識。
不認識我。
我認識。
不認識我。
我認識。
你根本不認識我,你不知道我不敢做那個,不敢做那個,我連那天找你,都是高偉琦逼我的。我被罰坐在教室外面,我可以跟自己說坐外面也不錯。我可以嘻皮笑臉的說,自己很無恥。詹老師當我媽的面說,她是個爛媽媽,我也只敢輕輕推他一下,然後馬上說對不起,以後不敢了。我什麼都不敢做!
謝謝你多管我閒事,我是個訴辣,我不值得妳關心。
你不是。
我是。
你不是。
我是。
你不是。
我是!
你不是。
我是!
你會保護媽媽,你很勇敢!你不是個俗辣。
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
你不是,你要聽什麼是真正的俗辣嗎?
是什麼?
是我。有一年夏天,我跟幾個表妹去外婆的家玩,外婆家旁邊有一條很深很深的河,我爸爸跟我說,裡面有一條很大很大的魚,都沒有人抓過‧‧‧
張心如開始講那年夏天的故事,但是我完全聽不出來這跟俗辣有什麼關係?或許我沒有專心聽,因為突然被女生說很勇敢,我面紅耳赤,其他什麼也聽不進去了,或許我一直在想,或許我當時真的保護了媽媽,或許我當時真的很勇敢。
還有,我有事情想問你,你剛剛說,你那天來找我,是因為高偉琦逼你的事情,是真的嗎?
不是啊!是我自己要去找你的。

趙汝浩在旁邊看著,默默走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60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