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心靈 (一)
2007/12/19 21:09:03瀏覽308|回應0|推薦4

危險心靈
這部電視劇是用一個學生,謝政傑的角度在體驗世界。
他活在現在台灣教育的體制下。
沈韋是他的好朋友,不搞笑的人。

詹老師:你新希望是什麼?
跟張心如打啵......同學一陣陣小聲聲的開玩笑。
你很喜歡搞笑嗎?去後面罰站。

去網咖就是不用功?網咖麥當勞老闆說的。
早上去學校就是考試,沒有準備就會有人開始準備作弊,不及格就要罰寫課文,大家不會想罰寫課文。
你為什麼不作弊呢?
因為我看你沒抄,我也不想抄。
沈韋:影響力是個很可怕的東西,對不對?
那時侯,我還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後來,我漸漸懂了。

教育局的王督學來到學校,說有人把關於教師的行為不合乎教育法的規定把黑函寄到他信箱。
如果黑函寄到教育局或者新聞媒體去,會鬧大事情,所以,我先來勘查。

詹老師:我們要表現出我們是全校第一名班級的樣子,聽到沒有?誰不聽話,風紀股長幫我記名字。

王督學笑著說:遲到有沒有什麼懲罰?
沒有阿!就坐下來開始考試、自習。
那有沒有上音樂課?
有時候會借課,借給重要科目。
那意思就是說沒有按照課程表了?
有阿,只是偶爾借啦!全班這時好像都在配合著那個同學,說著心虛的有阿!有阿!
這時,我好像懂什麼是影響力。
突然有人提議我們來唱"快樂頌"給王督學聽!
歌聲傳到教師辦公室的詹老師的耳裡,眼神盡是擔憂。

王督學對著應該是主任階層的人這麼說:看起來一切都沒有問題。
按照課程表、常態分班、沒有課後補習,所以是正常的。
是是是,呵呵。
但是就我所知,快樂頌不是小學課本的歌嗎?所以他們一直都沒上音樂課!
聽了一堆該說給督學聽的話,其實我們都知道答案了,不是嘛?
黑函的事情雖然我們不會馬上處理,但是我知道我還會再來的。

汝浩:爸,今天督學來我們班問我們有沒有常態分班、課後補習、按照課表上課?
我們當然沒有講阿!如果講了,我們不是完蛋了。

詹老師,我們白天的數學老師,也是我們晚上的補習班老師。
其實我們還蠻怕別人知道,因為教育局禁止。
所以汝浩的爸爸辦公室當補習地點,他的秘書充當助教。豪華辦公室落在市區很豪華的地段。
好像預告著我們未來,可以站在一扇有美好風景的落地窗前。

補習結束後,詹老師問謝政傑,你知道誰提議唱快樂頌的嘛?
寫信給督學,就像小孩在吵架,不跟媽媽說,跑去告訴警察。
逼問之下,我只好說沈韋說的。

但是他回家後竟然直接打給沈韋!
你知道嘛?
你對我有什麼意見,直接跟我說就好,寫信給督學,就像小孩在吵架,不跟媽媽說,跑去告訴警察。

結果他選擇在課堂上羞辱他。
錯!錯!錯!我有教你這方法嗎?因為他不會做這些題目,我們時間多,陪他做!
錯!錯!錯!教幾次了?(摔粉筆) 所以大家陪他,把習題全部做一次!

沒多久,大家都變得討厭沈韋。
影響力真的是個可怕的東西。
沒多久,大家都說是沈韋寫的檢舉信。
沒有多久,他就轉到了六班,就是學校的後段班,他們會上音樂課,從此,我沒在跟他講過話。

其實那天他問我新希望,我想說:我希望我沒有告訴你,是沈韋提議的。

<<待續>>

雖然這部戲的很多演員,都會偷笑,甚至緊張。

但是卻更可以看出小孩的世界與大人的世界,有多麼的劍拔弩張。

因為教育問題,家長跟小孩,心靈很可能會背道而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4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