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炎炎,愛犬中暑怎麼辦?刮痧救狗命!(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6/20 18:53:53瀏覽2036|回應1|推薦20

               夏日炎炎,愛犬中暑怎麼辦?刮痧救狗命!(荻宜)

  今日十六歲的哈利懶洋洋,給牠愛吃的拌肉飯都引不起食欲,我懷疑:中暑了嗎?

  狗毛在入暑前已剃掉,好處理多了,我用紙巾浸水稍揪乾(一般的濕紙巾不夠濕),將牠的一腳擦拭乾淨,拿出完好沒任何缺口的湯匙(有缺口會刮傷牠),沾水(可用缽盛水,或用紙杯。湯匙沾或浸水才不會刮傷皮膚),手握湯匙柄,試著輕輕在牠腿上刮,就這麼三、兩下已有紅痕出現,判斷正確:牠中暑了。

  視中暑輕重,刮出的顏色輕者是普通的紅痕,重者是紫紅,更嚴重就是紫青色。如果狗兒夏日不適,不知刮痧或沒找獸醫,狗兒會因腎衰竭或心臟衰竭隨時倒地而亡。

  我第一次替狗刮痧:是因家中收養的兩隻流浪狗放頂樓加蓋的大陽台。陽台有遮棚,空間很寬廣,一支大電風扇日夜以180度迴轉,當時我們家多了人口:一個漂亮的護士。她正巧上大夜班,所以除白天房屋開冷氣,晚間也沒斷過。

  我上樓餵狗,發現每次吃飯都活蹦亂跳的兩隻狗,竟然病懨懨!冷氣正流轉著,風扇也沒停。我伸手,發覺那大電風扇吹出的都是熱風。天啊!

  我迅速將已癱軟、閉著眼的兩隻狗,迅速一前一後抱樓下客廳,開冷氣,舀一缽水,拿出湯匙先刮第一狗的小腿,很快露出紫紅痕,我刮過這隻的一腿,迅速刮第二隻狗的另一隻腿,可憐,皮膚呈可怕的紫青。

  兩隻狗各刮一腿後,情況一下紓解,雙睛也張開,我定下心,一邊給牠們水喝,一邊輪流著把牠們四肢,正反面都刮出青紫又帶紅的痕跡。

  沒多久,狗已能走動,又隔一會,正常吃牠們的飼料。

  由於自己以前學過針灸,知道怎麼刮法,後來越刮越有心得,知道怎麼處理(若試三兩下沒紅痕,須另找獸醫,硬刮會傷狗)

  除了四肢,狗的背脊上(可以試著摸看看,背脊的骨正是牠們的脊骨),但要小心點,一點一點輕緩刮,別教牠感覺疼痛而逃避。如果一隻狗有痧,刮四肢和背脊已經足夠了。

  請注意,首先讓牠躺下,一手輕抓狗腳的尾端(靠爪的部位),一手輕刮一兩下,有紅痕出現繼續輕刮,四肢部份包括大腿和小腿,要順毛刮(從上到下,就是從頂端的大腿向末端狗爪的方向)

背脊則從前方朝後方刮,也是順毛刮,細觀察一下就知道了,用最溫柔的方式、輕緩、一點點、小小截順序刮。

  刮三、五下後,記得湯匙要沾或浸水,保持濕潤的湯匙才不會傷您的寶貝。紅紫的刮痕約二至三天就不見,不會有傷痕。

  當然您也可以找獸醫,但如果找獸醫不易,就用湯匙試試吧,幾年前有愛犬者參團帶狗出遊,黃金獵犬竟然因中暑倒地身亡,真教人心痛!

  雖然還有一處可刮,但我想刮四肢和背脊已足夠,就此打住,以免有人不小心反傷愛犬!

 

  又:一般人給刮痧,常會呻吟或哀哀叫.好奇怪,我替狗兒刮過好多次痧,牠們叫也不叫,躲也不躲,好安靜.可能比較沒痛感吧!

 

再附註:夏日的貓,如果懶洋洋,也跟狗處理一樣,我雖未養家貓,但我常餵流浪貓,貓狗中暑處理是相同的,不過貓很機伶,牠們會找涼爽的地方,小身子隨便一鑽,嗯,沒事兒!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1797&aid=7789879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03:14

還好

憑著刮痧這個本事救了狗狗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6-28 14:48 回覆:
狗精神.口味都不好時,我先來這招,用了十幾次,恐怕近二十次吧,否則狗狗恐沒這般長壽,以一比七比例,算這狗已是(人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