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傷女兒心
2013/08/02 10:15:45瀏覽207|回應3|推薦9

彰化縣政府邀請黃瑞汝講座談兩性平權。她說三十一年前出閣時問母親,可不可以不要對她的新娘禮車潑水,她也不會對窗外投遞扇子?

這是一樁顛破傳統禮俗的思維,很難突破。這個禮俗說,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而投遞扇子,是新嫁娘與原生家庭從此就散了。

  
講座問母親:

「嫁人後我還是不是您的女兒?」,「是啊!是啊!」

「嫁人後我可不可以回來看您?」,「可以!可以!」

「以後您老了,我希望可以回來照顧您,孝敬您!」,「……

「如果您潑水,我不會再回來了,因為我將找不到回家的路……

 

聽演講到這裡,我已淚眼婆娑,許多同場女性紛紛卸下眼鏡拭淚,因為,我們都是曾經被潑出門的受傷的女兒,多少年來,一縷香魂無繫,想詩人的鄉愁,想昭君出塞,不知道有沒有被叮嚀,一路上千萬別回頭?想席慕蓉的七里香:「而滄桑的二十年後/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我不明白,屆時郁香的魂魄,會悠盪在那一個家園?

 

每年的母親節,總讓我的心頭千迴百轉,出閣前的天真爛漫,無法無天,嫁為人婦後,就像一隻蛹,面臨不得不的蛻變,面對夫家,回首凝眸從前,審視手中娃兒,我好像一隻趕著完成人生路途的彩蝶,與其說是「美麗與哀愁」,不如說是「酸甜苦辣」兼「柴米油鹽」,且戰且走,且苦且為樂,人生路上,應了一句「覆水難收」。很多來不及思維的思維,已是千重山,萬重嶺,忽焉已走過。我真的相信,女人柔弱如水,有時為方,有時為圓,形塑的因緣,全在縹緲未知的那一頭,多不確定的人生啊!

 

當這一隻彩蝶再也振不動羽翼,回眸多所轉折的來時路,我想問爹,我不是您前世的情人嗎?我想問娘,懷胎十月,怎麼忍心潑女出門,狠心說是「覆水難收」?爹娘呀!若有來生,可不可以廢了這殘忍的愚蠢,生養在中國女兒的長河,我不甘願受中國人幾千年禮俗壓迫,那一揮袖,真會讓我在您們垂老時,尋不到回家的路途。

我的鄉愁,是灶口燃焰下燒番薯的滋味,泛黃書頁底下一枚圖書石印,是匡瑯作響的竹節撲滿聲音,是屋後波光粼粼的一塘池水,是院落邊角的滿園咖啡樹、柑橘園……謝過親恩那天,太匆匆,來不及封緘的情愁,扇子望窗外一丟,五千年繁文縟節告訴我,我竟是候鳥、過境鳥、迷途鳥,根本不是留鳥了。若是忘情水能治我的思鄉病、孟婆湯能讓我不再有孩提的夢,天啊!就賜我一杯吧!


PS

將來女兒出嫁時,我絕不遵循古禮,愚蠢、殘酷、無情地把女兒「潑」出去,我會告訴女兒,家,永遠是她的!

 

 

                    ----------------------- 2013-07-07泡麵捲  /  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8064811

 回應文章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顛覆
2013/08/17 23:47

顛覆傳統顛覆思維

漸漸的孩子不婚了不生了

一切都在改變中.......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3/08/12 22:43

不符人類本性的禮俗

是可以改一改


詩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再讓女人傷心
2013/08/10 11:44

啊~

如果我有兒子~

將來娶媳婦時, 我要告訴他, 你不只是我的兒子, 你也是親家的兒子

也要經常帶老婆回去孝順親家!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