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之什﹝二﹞
2013/11/14 12:53:36瀏覽216|回應0|推薦8

        
        兒子總是客氣地問:「可以分我一些嗎?」
        說什麼話,大自然素材養人,隨緣隨遇,談什麼「分」呢?舉凡機緣之間「流過」我生命的,只要舉杯,都能同飲共嚐。
        兒子又問了:「這杯飲料除了……還加了什麼?」
        他問到重點了,「還加了我的愛」。唇舌之間,天賦著酸甜苦辣,輕忽入喉,若不能嚐出箇中況味,不是嚼蠟嗎?
        看著莘莘學子伴著呼呼搖頭慨嘆的作響風扇,此時刻,身為一個母親,除了不捨,我的語言是一杯冰涼消暑的蜂蜜檸檬綠茶。
  我希望這一棵消暑的檸檬樹可以種植在兒子的空中花園,樹下是一箱一箱寄養的奔忙蜂群,天上飄移著朵朵無憂無慮的雲絮,這祥和天然的鄉村風景裡,有我兒時不怕酸苦的天真笑靨。偌大的一棵果樹,酸溜溜的纍果,鳥不啄,蟲不啃的,我喫!吃剩下的一樹酸楚,全落入大地之母泥懷裡。
  母親喝我打的果汁,整個人精神多了,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一股與天地拔河的勝利感,雀躍著。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老去,學習如何安身立命,每天睜開眼睛,鳥鳴,葉落,生命凋零,以及枝柯萌發新芽的欣悅,一切都按著宇宙輪轉的律動。
  可我真沒能學習好一切就緒,深深貪戀與親人朝夕相處的幸福日子!仍舊早出晚歸的父親,依習攜回老天爺無盡的賞賜,那片自耕自足的沃土,徜徉著我們逆旅的娉婷足痕。

 
        
  不小心車子開入迷宮般的老巷弄,一面注意行人,一面瀏覽巷弄風景。
  一戶人家車庫上結滿金香葡萄,以為是裝置藝術,佩服這家主人的用心。後來是我刻意將車子拐入巷弄,想探個究竟,那滿棚的葡萄太像真的,搖曳生姿惹人。隨風擺盪的扶疏翠葉,間雜幾片枯黃葉子,而枯葉,竟在我眼前翩翩墜落,告訴我,它是有生命的。於是,我總是假裝迷路,一再陷入迷宮般的巷弄,等金香葡萄熟成……
  當年,老家的園子除了巨峰葡萄,還有一塊金香品種,那是釀酒用的,纍纍成串垂掛著,映著金橙夏陽,綠葉蔭影間篩下的玉影,婆娑流竄在我身上、臉上,引我迷醉而幾乎起舞。它特殊的香味勾引我,依我青澀的年紀,總摸不清它熟成該有的樣子。真正轉熟的果子,變軟了,似乎一捏就破,也就順理成章,落我口中。經常偷偷佇立棚架下方,不知不覺把一串金香葡萄都捏碎了,哈哈,我竟也吃飽了。
  葡萄會在大暑以前剪摘完畢,鄉人稱之為「清園」,那無風而悶熱的園子,給鄉人帶來多少紫醉金迷的甜美收成。若說蝸牛及早匍匐爬進,嚐得到鮮甜的一餐,那麼葡萄成熟時,慶豐收的季節,能不能盼得我這離鄉的遊子歸來?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明年春草綠,王孫歸不歸?」,我距離那一園天天抬頭剪葡萄的日子,好遙遠!
 
         
  去年有一天,撕下牆壁上過期的日曆,上頭一朵鬱金香,旁側幾行思念的花語,引我陷入恍神遊思,竟翻到背面來依樣畫葫蘆。那花瓣色澤飽滿,像個甕形縮口酒杯,以沒骨花卉飽含丹采,漸層幾筆即可呈現,可我這踏踏實實的線條反而糟蹋它的嬌嫩了。
        筆停不下來,就像神遊出去的魂魄,冶遊難收。索性有一搭沒一搭塗鴉,竟也塗出胸中一幅山水來。層疊的山影倒映水面,扶疏蒼翠的綠意,有種熱鬧的趣味。這張廢紙算是物盡其用,消磨我多少無聊心緒。
        前陣子收拾雜物準備離職,又見此廢紙,有種歸隱山林的痛快,順手扔資源回收桶,歸去也,不做留戀。會計主任發現了,撿去收存,並押著我務必簽上暱稱三個字,算是階段性的回憶。我只好把龐雜穢處裁去,餘下一方天地!
        這才發現,會計主任收存我印給她的文章,上頭佈滿查字典的註記。她的作為令我感動。起初被她問到一些生澀的字,我會旁徵博引闡述典故,慢慢地,她少問了,以為她不再嗅聞我的篇章。 手上幾只亭立如鬱金香的杯子,據說這杯子盛酒最能聚香氣,可惜我不喝酒,卻始終感悟到友情迷人醉人的滋味。
        花有千百樣,人有萬種情,而我獨愛那清清如水,58度、38度,或者0趴都好,我親愛的朋友,來!舉杯!敬從前!

                ------------2013-10-20 / 若莘 / 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946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