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讀
2013/05/11 12:01:32瀏覽284|回應3|推薦29

 

老公讓床頭刺眼夜燈「吵」醒,翻個身,「妳下去煎蘿蔔糕好嗎?」我目光沒有移開書卷,沒好氣兒回他:「不要!」,老公越了我的晨讀雷池,心知「理虧」下樓去了。

讀完簡媜的《下午茶》〈粗茶淡飯〉,貪婪的接著閱讀鍾怡雯的《垂釣睡眠》,樓下喊話了:「下來吃早餐!」,我「嗯」了一聲,又一句嚷過來,我再長長「嗯~」一聲,接著傳來「下來吃早餐啦!」,我望樓下拉高嗓門「聽到了啦!」,老公深知蠻女脾性,柔聲補一句「蘿蔔糕要趁熱吃,快!把兒子也請下樓來!」

算了,書卷「趴」在枕頭上,不「垂釣」了,告訴兒子,老爸說蘿蔔糕冷了不好吃,咱勉為其難捧個場,起床趁熱吃早餐。

這一折騰,全家在寒流過境的假日清晨,不到七點用完膳。老公接著悻然敲打一座書櫃,我好奇問老爺忙啥?這回是那口子的下床氣發作,說我沒長眼睛不會自己看?都怪那一盞青燈擾人,沒事把一家子都「吵」醒,只好嚅嚅地回說:「人家眼裏只有你,再看不見其他!」老公啼笑皆非的回眸眼神,我趕緊閃人:「去煮咖啡!」

總在晨間禽鳴繾綣,睜眼未起身,翻閱一篇雋永小文,配著鳥鳴蟲唱節奏,直到起床號最後一聲呼喚;也習慣在家人皆睡我獨醒的深夜,翻幾篇詩文或詩賞,然後帶著微笑闔眼。這樣的習慣持續一年多,無形中變成心靈煩燥時的避風港,心思隨扉頁齊飛,進入另一個幻境。

一日晨間,一則廣播好像說:一位小學生找老師商量,一週少上兩天課,學費可不可以少收一點,接著是「行動菩薩」呼籲一週少喝兩杯咖啡,可以為多少學童籌措學費。前天家裡咖啡豆缺貨,沒有時間採買,也沒有心思烘焙,夫婿一度想買7-11咖啡解饞,我表示太浪費了。一直以來,咖啡在我心中無價,存的是一個氛圍,一份寄情,從沒想過兩杯外買咖啡等於百元,等於失學者可以改變一生的「行動菩薩」,而我的心扉,隨咖啡香嬝繞,是不是也該有不疾不徐的人間情意,關照細微?

有一天晨讀,還包括更生日報副刊上甘之如的〈大蒜博覽會〉,文章內容寫農村大蒜滯銷,一群學生架設網路,把大蒜成功圓滿銷售出去,甚至遠賣到德國,與德國豬腳、德國香腸結緣。我在鄉下長大,習慣鄉人看天吃飯,習慣一切隨緣,近來此起彼落的搶救農人活動如報載,不管一人一袋把後山農產隨旅運攜帶出來,或者透過網路,把香艷欲滴的水果訊息透發給外界,然後帶動普羅大眾共襄盛舉,這些點點滴滴,都令我感動欲泣。

有天國語日報頭版提到林良爺爺得到文藝獎感言,林爺爺自稱如沙漠裡的駱駝,一直往前走,永遠不會去問目的地到了沒!想那駱駝頸項的鈴音,駱駝的眼神,旅人的孤寂,在曠野,在狂沙中,如瀚海一葉舟,怎能不去關切「目的地到了沒有」?而,人生啊!什麼是目的地呢?

晨讀之於我,稱得上「一直往前走」的深情與熱戀。很喜歡晨間所讀,有所感有所喜悅。今日一杯咖啡飲巧轉夫婿怨,期待夜讀,帶來新的巧遇!

 

            ------------泡麵捲  2013-04-07更生日報  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610547

 回應文章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晨讀-事半功倍
2013/05/12 21:51

很不錯的習慣。

我也曾勉勵自己早上起床看書'背單字

到最後...還是賴皮不起來尷尬

還是習慣  讀夜。^^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5/11 22:39

吉祥

晨讀  我很沒辦法

因我是夜貓子

咖啡 茶 我都很喜歡

照片是 在我鹿谷 家拍的

祝福 母親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詩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13/05/11 20:05

晨讀.......一杯咖啡......夜讀.....一盞燈........人家要跟您學啦..........

我也很會ㄉㄨˊ ...........中ㄉㄨˊ 的毒喔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