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閑情
2012/09/26 17:23:05瀏覽164|回應1|推薦19

   銀亮湛藍的天空,竟然放眼無垠天際,沒有一朵淡雲,見不到樹搖風動的痕跡,大自然呈現一片死寂。
  
忽然,一隻討人厭的八哥滑翔而過,招惹我的眼神一路直追,直到牠隱身樹叢深處,枝柯漾起一陣歡聲雷動,拍起手來。也罷!萬里無雲,賞一禽姿態,勝過了無心緒。
  
晶瑩透明中,熾熱裡有一股欲燃難耐氣氛,燕子恐怕即將起身南飛,零零星星,幾乎不見蹤影;草皮上多的是蜻蜓,遠處望去,活像黃昏頭頂上蚊蚋,又如澄明透亮空氣中,染上污濁,忍不住屏氣凝神,得不到一個舒暢。
  
蟬聲稀稀落落打天際壓下來,就像遲開的夏日梢末最後一朵綻放的小花,依然炯炯奮力,撕裂鳴唱;幾隻無日無暝的鳥雀,無事忙般,輕輕跳躍林蔭間;一隻藏頭隱尾的小松鼠,枝梢上啃囓掌葉蘋婆碩果,邊啃囓邊灑落果子,賞賞樹下雀群,好一幅諧和豐碩圖。
  
圍牆外車聲轟隆,一陣風,搖動椰子樹羽葉,並沒有晃動招惹牆根下掌葉蘋婆。
  
忽然想起晨間沿著一條小溪而走,潺潺水影,於平滑黝黑水面上,映照著晨光。水閘門攔下上游雜草,僅僅放行清暢水源,兩岸柳條俯身,輕挑著水鏡,淪起小小漣漪,瞬間消失在汩汩波面。我又憶起,老家院落前的那一條小河,湲湲歡唱流過,節奏中分出春夏與秋冬,我每愛在春天秧苗剛播下,靜靜看著河水,流入田畦水鏡,穿過阡陌行間,滋潤大地,長養萬物。
  
在那遙遠的記憶裡,彷彿看見祖父臨河清洗一組茶具,用灶下稻草灰,拿一小把稻草捆,刷刷洗洗圓形茶盤;那刷刷洗洗的窸窣水聲,融漾在我舉壺沖水,注泉品茗,茶香嬝娜的煙霧中。這樣晴美亮藍的天候,最愛臨流踱步,看柳條輕輕款擺,撫弄溪頰、蜻蜓點水,戲耍紋波,看小小灰鳥溯水低飛,來來回回。然後,等候遠處山谷齒間,浮岫出一朵白雲。
  
咦!遠處東北方,白雲已出岫,好是晴美。我心深處期待的幾抹色彩,飄盪於天際線上。多少水氣凝結,願它別一下子滴落,灑下氤氳。
與天上的雲朵,頷首俯身,拍下午時三刻,天上藍絨鋪展的棉棉絮絮,此下,心情愉悅,但不知下午晴陰,又是如何光景?

 

----------﹝泡麵捲/2012-09-23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6894091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9/30 09:30

這等

閒情雅緻

是修心

也是福氣

聃星

祝福佳節愉悅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