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圖
2014/01/09 17:14:34瀏覽500|回應0|推薦20

       幼稚園老師告訴我,女兒下課時,常站在世界地圖下方,小手指指點點,嘴裡唸唸有詞,趨近探究,那孩子正在比對世界各國的國旗和代表植物,譬如日本的櫻,中國的梅,加拿大的楓等,師長好奇地讓孩子指出某些國家在地圖上的位置。老師更好奇了,問我怎麼教孩子,買了哪些書?
       高中老師說他的客廳牆面貼一張世界地圖,舉凡用餐時間的新聞內容談到的國家,就從地圖上找出來,久而久之,孩子的地理成績永遠滿分。我不過也在客廳牆面上貼一張世界地圖罷了。
       不識字的母親對於我和孩子經常面牆對話,偶爾也會問些美國職棒的球團位置,慢慢的,紐約洋基、波士頓紅襪,底特律老虎,多倫多藍鳥,就如下棋一般,每顆棋子都有實質的位子。鮮少出門的母親,能從地圖上指出求職在外的子女方位,能圈出孫子們遊學的國家在哪裡。所謂「遊必有方」,我們總是清楚交代行蹤,盡到聖人指稱的孝道。
       女兒在幼稚園時開始規劃旅遊世界的順序。儘管我不懂那稚嫩的腦袋瓜是否真的嚮往澳洲的無尾熊和袋鼠,是否真能意識到日本櫻花的燦美,倒是走在高麗菜園阡陌上,她發出「好美的花喔!」這樣的歡喜讚嘆,彷彿一位小小詩人,吟詠徜徉於葉菜線條之間,她的心一定受到某種美感悸動。
       兒子對牆面地圖的運用更為極致,蟲魚草木的生態地標與分布,運動選手勝擅的球場為紅土或草皮,世界各國的政治與貨幣、氣候與物產、風土與民情,除了平面地圖的鋪陳,外加縱向歷史觀,這孩子儼然成為家人的小百科,也成為縣市地理競賽的選手。我與保姆家的客廳均貼有世界地圖,孩子從小隨家人看新聞節目,兩個方框如窗,開闊孩子視野,彼心如翼,嚮往鳥瞰繽紛的萬花筒世界。
       我在東螺溪畔、蠡澤湖邊,手捧《詩經植物圖鑑》,尋覓幾千年前的物種,希冀描繪一張詩經植物圖;拎著《彰化鳥世界》,努力拼湊一幅鳥蟲啼喚的聲音圖繪。偶爾,天空畫過一架飛機,轟隆聲響由南而北,或者嗚嗚馳騁經過的一列小火車向西,爬繪在彰化平原地緣上,它們何嘗不都是一方美境!
       一面經緯分明的地圖,可以談氣候,談民情,可以說鳥獸蟲魚,說歷史豪傑。幾條東奔西竄的水流,滔盡歷史幾世紀疊印綿延的生命,幾道北去南注的沖積,蘊育川刻多少古文明,當世界之北的楓紅,渲染而南,隨季節轉換,傲霜的中國梅花已冷顫枝頭,而冬盡春來,櫻花殉情般的短暫淒美情懷,怎麼樣都要轟轟烈烈地嫣然燦爛!我認為,地圖鋪展的不光是平面氛圍,它賦於人們腦海以方位,給人的心中撐起一片天,而在我們的情感上,是古是今,是天是地,我們的屐痕印影履踩其間,理當有節有度,有作有為!

 

                                 -------------2013-12-22  /  若莘 / 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046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