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minun(織)
2010/04/29 23:52:31瀏覽1470|回應15|推薦163



引用文章:《 讀<冷海情深>達悟男人的海 》、《 「原」罪?



慣性

對於生物來說,習慣的形成有非常正面的意義:由於習慣,生物體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處理突發狀況而不是例行事務(或許對動物來說更是如此)。從個體生存與族群延續的角度看,習慣扮演著關鍵且積極的角色。在眾多生命形式的互動中,宏觀的看,跨物種的集體習慣可以被養成(共生);微觀的看,物種之間也常常利用彼此的習慣進行個體的攻防(同樣是利用視覺習慣的擬態,枯葉蛾可以達到防禦自保的目的,大白鯊則是能夠增加攻擊成功率)。習慣的成形有其必要;然而一旦慣性變得根深柢固、難以適應環境在短時間內的大改變,其結果也是致命的。

人類社會的習慣同樣有正反兩個面向。已經建立的社會習慣通常有助於其成員將精力投注在進一步的發展、而不是耗費在日常的瑣事;但相對來說,這些立基於特定社會觀或世界觀的習慣也往往有其盲點。在一個包含不同族群的社會裡,優勢族群建立的社會習慣與準則往往隱含著偏見、甚至是有形或無形的暴力;而愈是習慣於既有的觀點,就愈不容易發現觀點系統中的偏見。 在日治時期權威性的人類學調查報告《番族習慣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當中,學者對泰雅族人[1] 的智能與知識程度有這樣的評價:

總之,'tayal族的智能,在推理判斷力方面,遠較我們低,而且知識程度很淺薄。但若施以相當的教育,經過數代之後,相信應不難具有與我們同樣的學問與工藝。

這段文字在當今看來或許會覺得刺眼,然而在當時卻是具有學術權威性的「客觀」調查報告,其影響力持續了幾十年的時間。這種「客觀性」所顯示的,不僅僅是強烈的偏見,甚至還有掌握「真理」與「權力」的傲慢。


「原」罪

在《番族習慣調查報告書》完成近一個世紀後的今天,政治、經濟、學術環境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族群間的關係似乎也因為較為頻繁的接觸有正向的發展。然而相對於一般大眾對歐美與日本歷史文化的理解,共同生活在美麗之島上的原住民的傳統,似乎仍是一團不令人特別感興趣的迷霧。也因此,幾個世紀累積出來的「習慣」,到今天仍然以不同的樣貌發揮著同等的效力。

木頭」在《讀<冷海情深>達悟男人的海》一文中介紹了達悟人夏曼.藍波安的書,書中呈現的人與山海的關係,是一幅陌生的圖畫。「微笑天平」教官在《「原」罪?》裡所提到的族群偏見,確實還好端端的存在於優勢族群的「習慣」中…

捕光是閩南早期移民的後代(也就是「擺浪」一枚),原來的生活中跟原住民也沒有交集,直到成年後才逐漸認識一些原住民朋友。儘管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捕光卻發現這些原住民朋友無論在做什麼工作、身處於社會的哪個階層,絕大多數都有不為台灣漢族所知的掙扎與糾結:邊緣的經歷、尋找自己聲音的磨難、爭取認同的努力、找回文化傳統尊嚴的奮鬥…。若是沒有用心去傾聽,這些經驗就隨即隱沒在眾聲喧嘩之中;它在主流社會,無足輕重。於是原住民繼續背負著「原」罪、忍受著不等程度的暴力,而族群間的隔閡,就如同數塊材質、織法都不一樣的布料般,始終是那麼的明顯。

在族群關係中,這樣的原罪是雙向的。倘使弱勢者的聲音沒有管道可以傳達,主流社會將持續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運作,優勢族群也難以擺脫「施暴者」甚至是「殖民者」的惡名。而與「社會正義」息息相關的「環境正義」,更是難以企及。如果我們要有更好的未來,用心的傾聽與理解、將彼此都編織在未來的願景中是極為重要的,而這樣的工作不可能由單方面完成。




因為朋友的推薦,捕光近幾年有幸讀到一些關於原住民研究的優秀著作,每每不由得讚嘆原住民文化的深刻,也難免感歎這些知識並不為社會大眾所熟悉。以泰雅文化為例,或許相對多數的大眾曉得「男善獵、女善織」是泰雅社會的價值基準,卻很少進一步發掘 tminun(織)不但深植於泰雅人傳統生活中的經驗,也是極富詩意的隱喻。它涵蓋了一個人從出生到離世的過程:

泰雅語稱人的出生為「tminun utux」(utux〔生靈〕編織),tminun 在泰雅語中有「織」、「繼續」、「完成」的意思,稱人之死亡為「masoq tminun utux」(utux〔生靈〕織完了)。 

不僅如此,泰雅文化也用 tminun 來理解自己的倫理、規範、與習俗:

當織生命的生靈(tminun utux)織泰雅人時,祂也把 gaga(倫理、祖訓)和 pasani(禁忌誡律)的智慧織在泰雅人心中,因此在泰雅人來到世上時,gaga pasani也就同時跟到世上,這就是泰雅人為什麼會有 gaga pasani,而且明白 gaga pasani 的功能與重要性…。gaga pasani都是 utux 賜給泰雅人的智慧,gaga 代表著泰雅人的生活規範、方式、準則,也包括泰雅人的社會制度。utux gaga pasani 教導泰雅人是非善惡…

儘管漢文化中也有所謂「男耕女織」的角色分工,但是漢文化的自我理解似乎偏重於「耕」的經驗而不是「織」。根據對 tminun 的認識,捕光自己衍伸():倘若世上的事事物物是在同一塊布料上織在一起的,那麼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文明與自然的關聯性就不可能切開了;換句話說,就是社會倫理與環境倫理基本上是同一塊織品,不公義的社會必然會將其不義延伸到對自然環境的對待上,反過來說,對自然環境採取的不公義的態度與手段,必然禍及社會當中的個人以及族群。在面對全球暖化的諸多議題,這種以泰雅文化經驗及智慧為中心的思考方式,是不是提供了更清晰的圖像?如果繼續漠視這些在自己土地上生根成長的文化傳統,是不是很接近於瞎盲?


願生我養我的這塊土地上,可以有多一點用心的傾聽、少一些橫飛的口沫,多一點專注的理解、少一些政治的操作,多一點同心的編織、少一些惡意的裁斷…


[1] 日治時期人類學研究所劃分的「’tayal族」,包含今天官方認定的十四支原住民族中的泰雅、太魯閣、與賽德克族。

[2] 參考資料:
     尤巴斯‧瓦旦,《泰雅族的祖靈祭及其變遷》,(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國超,《神聖的瓦解語重建:鎮西堡泰雅人的宗教變遷》,(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委員會,《番族習慣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影音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U74YG3LR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39894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織的智慧
2013/11/14 21:43
捕光 晚安

連續拜讀捕光兩篇令人尊重的文章 愈發感到我自己的淺薄 千真萬確 !
雖然很不好意思 但還是想將拜讀後的一些想法寫下來 捕光請莫見笑才好

關於慣性 優勢族群所架構而依循的社會習慣與準則 的確常存偏見 暴力或傲慢的樣貌
直至今日 對於原民同胞的一切關注 顯然仍不夠尊重與多元  甚而仍有意無意的被忽視之中
想來 我也許亦正是同一塊土地上生存 卻從來也未曾關懷重視過原民族的另一個自以為是的族群其一
深感汗顏!!

很贊同捕光文裡所提及的 在族群關係中 這樣的原罪是雙向的想法
的確 不同族群唯有彼此打從內心的傾聽與理解  融合各種的正義於未來 才得以"編織"這塊土地上共同依存的緣份下 美麗的遠景

我非常非常喜歡捕光將泰雅民族裡的這個"tminun 織"字 給予讀者如此美麗傳達
將智慧"tminun" 織在泰雅人心中 涵蓋了一個人從出生到離世的過程

當織生命的生靈 tminun utux 織泰雅人時 祂也把 gaga 倫理 祖訓 和 pasani 禁忌誡律 的智慧織在泰雅人心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織的智慧
2013/11/14 21:42
正如捕光的感受 那是泰雅人傳統生活的經驗 也是極負詩意的隱喻
好美!
再將織的特性延展到被織於同一塊布料上的人事物族群自然文明等等之上  彼此的關聯性已是怎樣再不可分離的緊緊相連
只可惜徒留如此美麗與高潔的文化經驗與智慧的思考方式 卻無多少人願意關切
瞎盲 確是很適切合宜的註解!

捕光對於族群與文化被漠視的重視 其實是對這塊土地與同胞的熱愛
我反覆的拜讀 有著被激發起同理心情的感受 這是我以前不會有的想法
雖然 我與捕光的深刻 無法比擬

此外 想與捕光分享的是 我對"織"這個字的小小想法
織總讓人與細膩 揮灑 藝術 遠景等等聯想到一塊兒
然而相對的"耕" 卻比較是剛毅 篤實 實事求是之感
這樣粗淺的表象 某些層面裡恰好對照原民族與漢民族性格上的不甚相同
正因如此 那關於"tminun織"的智慧與文化 更讓人深覺實該被好好保護與保存的珍貴

雖然我很少讀書 也只讀很淺顯的書(應該不是說閒書才對 閒書也有很深奧的 我上一則回應說的不盡正確) 很少靠近人文關懷與知性的文篇與文本
可捕光的文字總知性卻又感性 也許領悟力不快的我 須要慢慢的讀
但拜讀後的深刻 是讓人由衷的 來自內心的真誠感動
因作者的感動而感動
所有有形與無形的獲得  潛移默化於心~~
感謝你的文字 捕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學
2013/11/13 23:25
捕光寫得出色 純然學者風範 知性且感性
我向來只讀閒書 理性深奧的文字對我其實是很大的考驗
只是捕光這篇書寫 讓駑鈍的我讀得雖慢 卻想得仔細且不斷思慮

實在汗顏 不知如何寫下心得
只能說 非常佩服!!!

理性的敘述裡滿滿人文關懷與濃郁情感
直是捕光文字裡常隱不住的難能特質!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我也
2013/04/09 07:04
仔細閱讀大作,很慚愧,身為原民,沒有接觸傳統的織布文化,謝謝您精闢的專文分析。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回覆..
2010/12/06 17:44
您不愧見解卓著啊...想請教如果自發性的前往原住民部落對他們做進一步的認識,有什麼管道可以聯繫嗎?最近聽許多人都想到山上買塊地養老或者經營有機事業什麼的,突然發現這種想法很膚淺...如果能和原住民朋友一起生活,何須大費周章買地「開發」(不如說破壞吧XD)...而且懷著這種資本主義者利用資源(而非與資源共存)的心態,要是真的買到地開發那不是重演歷史災難嗎= =|||唉,原住民對我們這塊土地多麼重要而多麼不被重視....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12-12 11:53 回覆:
捕光有些原住民朋友,這些想法,是一起激盪出來的,捕光不能宣告所有權。

如果是一點心你要自己去的話,找一家當地原住民經營的民宿、背包背著就可以出發囉。聽聽民宿主人的故事,到學校或是教會看看小朋友大朋友,機緣自然會打開~~~

台灣近年來隨著休閒文化的發展,在許多部落地區都可以見到休閒山莊、農場、咖啡廳。然而許多店不僅僅是平地人集資經營、僱用平地的漢人,更挾著法令政策、不尊重原住民傳統的土地利用(更別說與土地有什麼情感了…)。

政府單位、財團常因自身的(利益)需要在山區開路,颱風季節一到路就沒了、沒了再修再蓋。捕光的原住民朋友戲稱這是真正的「」。包商年年來修繕,財源穩定,賺都賺不完。而誰有本事在有空調有沙發辦公室打通關係承包這些永續工程呢?絕對不會是原住民同胞!



這種不尊重與不對等並非「自然而然」,我們需要更多意識上的覺醒,台灣才能更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的兒女
2010/11/27 07:59
尊重每一個人的各自特質與生命歷程,是我們該如履薄冰般的時刻學習˙˙˙˙˙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12-12 11:47 回覆:
飛兒的回應總是如同「點睛」般的讓整篇文亮起來。「」只有兩個字,但確實需要「如履薄冰」的不斷學習。也願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可以更加謙卑、用「心」生活。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用心...
2010/06/14 19:08
先前做學生的時候也對原住民沒有什麼概念,直到後來因為準備考試,花心思好好讀了一下台灣史,才對泰雅族稍微有點印象,因為他們是霧社事件主角。不過這些理解都僅限於知識層面的,書上形容泰雅族勇士剽悍,因此能夠領導抗日行動。隔年日本對他們發動屠殺性報復,造成霧社地區泰雅族幾乎滅絕.....今天拜讀大作,才開始感受到泰雅族是一個活生生的、有思想智慧的民族,儘管只用「織」一個字來敘述,卻點出一個民族精神的核心價值。感謝您花心思分享這樣的內容!

一點心 敬上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11-27 05:00 回覆:
很不好意思,一直想提也一直沒提的,是城邦作家「巴代大哥」的作品也值得強力推薦喔!!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06-16 15:56 回覆:

謝謝一點心。「霧社事件」無可否認是台灣史上的大事件,而在官修歷史的呈現上,難免有中央意識型態的斧鑿。歷史的書寫、紀念碑的設置…,無一不是各種「權力」的角力結果。漢族是到目前為止的唯一贏家,卻不是個好現象。歷史事件該從不同觀點理解才不至於淪為僵硬的知識;多元書寫對改善現狀會很有幫助。小說家「舞鶴」的作品是我常閱讀的另類書寫。

台灣既是「蕞爾之島」,我們卻連共同生活在島上的其他族群都不甚了解,這是整體教育系統的盲點(竟然可以教到讓學生對島上其他的文化傳統不感興趣)。如果多一點學子有機會自發的到部落生活些時日,我相信我們社會的思想深度會很不同。

也感謝一點心用心分享的每一篇文章,讀你用心整理的人類學理論,也讓我受益良多。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她...
2010/06/04 23:33

so sorry

正好這幾天我的伺服器移機中

dns設定還沒"正常"

請試試按以下連結

<< 遇見她 >>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06-11 01:54 回覆:

看到了喔!照片和文章都好棒~~~ 有沒有考慮把這些文章轉發到 UDN 來呢?有機會的話,也希望 Olay 多分享些您的部落經驗。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心同感受
2010/06/04 02:03

和您有同感
這塊土地上 有很多寶

可惜這十幾年來
被貪婪人心 政治口水 所淹沒

真是可惜...

曾走過一些部落,留下很沉的心情...
  也曾寫下這一頁,和您分享:

  遇 見 她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06-04 17:20 回覆:

人到最後往往發現:失去的比貪到的要多得多…。「窮得只剩下錢」是一例、不尊重島上的環境與文化又是一例。

可惜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這裡開不出《遇見她》的網頁哩… 有機會的話,能否請您轉貼在您 UDN 的格子上呢?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yon 小小的腦袋瓜覺得
2010/05/07 02:02
織布,藤編,補網
或縱橫或斜角交錯
都是自成倫理的吧~~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0-05-26 11:06 回覆:

Lyon 兄的腦袋瓜是大是小偶不租道,但是無論大小一定品質精良。 

手工的製品之所以可貴,在於投入的心力與感情,這些都與人倫相通。工業化之後的產銷模式,也改變了人們對於「倫理」的思想方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