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動物方案/人類啊,你可以為動物做什麼?】優勝作品
2013/08/15 17:01:48瀏覽367|回應0|推薦6

原文在這兒

駐站觀察之策展人論評

【愛動物方案‧優勝作品】

〈你的小行動,牠的全世界〉/BEI

現今環境,路上的流浪狗隨處可見,在收容所中等帶領養的貓狗比比皆是,很多人都說:「別傻了,這是大環境體制下所造成的,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現況的。」

的確,或許我領養、中途了一隻貓狗,還是有數以百計的貓狗在流浪、在等家,但因為如此,我就該放棄抵抗,什麼也不做嗎?即使是很微小的行動,無法改變整個族群的弱勢,但當你將手伸向牠、發誓要好好照顧牠的那一刻,牠的一生就此因為你而改變了。

〈來個角色互換的魔法吧〉/生活旅行趣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尊卑明顯,不提別的,就看寵物吧,棄養虐殺的新聞不斷,如果可以,還真想施法讓人與寵物的角色來個乾坤大挪移。人的靈魂進入貓狗的軀體,而人形肉身卻是不斷喵嗚汪叫,就像電影「辣媽辣妹」裡的變身情節,讓人親身感受被橡皮筯纏嘴以及被鐵鍊繞頸的不自由,但也只能伴著拍手叫好聲直嗚咽甩頭。

這樣的魔法只消一夜,應該就能讓人與寵物大和解,每晚甜蜜地抱在一起睡覺吧。

〈剌蚜,讓我為你伸張正義〉/陳怡婷

生物課程我總最期待介紹到節肢動物這部分,把精心準備的檔案融合在正規課程中,然後興奮地等著輪到你上場的那一刻:高腳蜘蛛——剌蚜!看著台下學生的表情,從驚訝厭惡,轉變成驚奇認同,最後是微笑點頭,那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剌蚜是天然的克蟑,在夜間靜靜地為人們捕殺家中的蟑螂,卻因外貌不優,又背負太多遠古流傳的誤解黑鍋而落得跟蟑螂一樣的下場……路見不平且身為生物教師的我,讓你在課堂上明正言順、光明磊落地登場,只要是我的學生都得理解你、包容你,否則他們的生物學分拿不拿得到可就難說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816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