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彩!---(1)
2010/02/28 22:21:42瀏覽615|回應0|推薦13

摸彩!

現在我正與妻子處於分居的狀態,並不是感情不好,卻跟摸彩有關係!太太丟下兩個小孩我在帶,幸好有我母親幫忙,不然我真的會累死啊!

故事得從36年前的燈謎晚會說起……。

那一年我10歲,就在要過農曆年的前幾天,我們的村長不曉得發了什麼財,竟然宣布要在元宵節的晚上辦一個猜燈謎摸彩的村民聯歡晚會。我們是一個鄉下的窮村子,大家忙著溫飽,有三餐可吃,也就謝天謝地了。從來也沒有人奢想著這麼一個晚會,還有獎品可以帶回家。所以,我們家從過年前就開始每天討論著摸彩的獎品,我媽媽更是每天燒香拜拜,祈求能抽中個彩色電視機,最好能中個第一特獎六千元(我記得那時個公車票一張才五毛錢)。不只是我們家,村裡的家家戶戶、大大小小,大家都在期待著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除夕前一天,抽獎的辦法正式公告在村辦公室的門口。沒想到這一公布,竟然引起了全村的騷動。辦法中規定,為了公平起見,一戶只能有一張摸彩券。這對隔壁張伯伯來說,確實是公平的,因為他是個王老五。可是對我們家而言就非常不公平了,我們家上上下下,即便是養的幾隻豬不要算在內,也有個十口子,這一張摸彩券怎麼會夠呢?當然也不只我們家,張阿姨、王媽媽、李大嬸、蔣姥姥……那一家不是三五個蘿蔔頭啊!於是,我媽找了幾個鄰居,連同她的幾個姊妹淘,聯手到村辦公室去爭取權益,連準備過年的事情都不管了!

幾個大嬸在村長身邊你一言我一語的,搞得村長都快瘋了,後來還是村幹事講了兩件事,才提醒了村長,而決定讓所有的村民都可以有一張摸彩券。這個決定,就現在我的來看,的的確確是誤了我的一生。村幹事的精明與幹練,讓他後來取代了村長,甚至還當上了我們這個鄉的鄉長。這是題外話,再說就扯遠了。村幹事講了什麼呢?他說:「村長,你的辦法並沒有問題,可是咱們村里光棍不多,但是像這些一家有56個小孩的可不少啊!你何苦要得罪這大多數人呢?」村長一聽也覺得有些道理,可是辦法已經公告了,該怎麼解釋呢?幹事說:「那簡單,您就說為了擴大村民的參與層面,這難得的一次摸彩晚會,決定本村村民每人一張摸彩券。」村長從善如流,也終於打發了這一群恐怖的大嬸軍團。至於那些光棍叔伯們,反正怎麼改都是一張摸彩券,也就沒甚麼意見了。

初五一大清早,村辦公室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就擠滿了領彩券的人。我媽高高興興的領了十張彩券,回到家便放在祖宗牌位前,每天燒香拜拜,祈求列祖列宗保佑中大獎,對於村長早上說:「抽獎的時候,得獎人必須在現場才算數,不然就視同棄權。」的這件事絲毫不以為意。因為我們家是母系社會,我想我媽一定早就想好因應的策略了。

元宵節當天,我媽果然叫我們幾個兄弟搬了10張小板凳到村辦公室前的廣場擺著,不消說,這一個蘿蔔一個坑,誰也不能少。這一天中午前拜拜完,就等著晚上的摸彩了。

………(未完待續)

閱讀第二篇: http://blog.udn.com/lifeeducaiton/381547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381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