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流淚?2
2008/11/08 22:37:09瀏覽1318|回應2|推薦6

我為什麼流淚?2               

    我的大妹妹已婚,有兩個可愛的小男生,她每天忙著張羅這兩個寶貝。小的因為聽力有問題,所以她必須為他安排許多屬於特殊教育的各項課程。大的因為自我的情緒掌控力較差,所以在學校經常出事,上課不夠專心、功課寫得超慢、與同學衝突打架,甚至還嗆老師……。光是上週,他就已經被叫去訓導處三次了。我的妹妹說:「他不笨啊!只要他靜下心來學習,他的成績都很好啊!」是的,就是因為我的外甥不能守秩序,不能一直當個聽話的乖寶寶,所以他被貼上標籤,成為一個問題學生,從而形成惡性循環不想上學、拒寫功課、成績起起伏伏、行為落差也大了起來。不過即便妹妹因為這個孩子而傷透腦筋,可是卻從來沒想過放棄。因為她知道這是個特別的孩子,他需要極大的耐心與鼓勵,他需要不一樣的方法與態度來面對。

因為我是高中老師,妹妹經常會以我來勸誡他,小時候甚至以我來威脅他,所以早期我與外甥的關係可真不好。但是,我們的關係漸入佳境,到現在我們算是好朋友,他也很聽我的話。例如:他不想上學,他覺得老師不瞭解他,同學欺負他。可是他知道他一定要去上學,因為我讓他知道上學的重要性。他努力騎腳踏車,因為我答應要帶他去環島。我告訴他為什麼要學數學、要學英文……許多事情他都能瞭解,我很清楚他是個孩子,而且是個與別人很不一樣的孩子,他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他更不容易一下子就聽懂,就很懂事。

可是我心裡其實也很明白,我的外甥在目前的學習環境中是很悽慘的。因為一個好老師的壓力很重,要照顧好全班同學,他()必然是身心俱疲,如何可能有更大的寬容與耐心來面對我的外甥?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好老師可遇不可求,這樣的好老師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中是……。他的同學當然不能理解他的許多行為,如果老師與家長不能協助,那麼他與同學的相處就會很慘,與同學發生衝突或被欺負是家常便飯,甚至有家長要求他轉班。

去年他被老師打耳光、被同學欺負,我的妹妹氣歸氣、哭歸哭,最後也只能忍氣吞聲,低調的向老師說:對不起!我的孩子給您帶來麻煩,讓你辛苦了。因為她生氣的結果不一定是好的,老師可能更氣,校長可能袒護,即便她最後得到老師的道歉,恐怕她的孩子還是要面臨必須離開他好不容易可以接受的學校與班級。

根據我的經驗,我的外甥很聰明,有些想法甚至超越同年齡的孩子,表現出相當成熟的思考。我的外甥很有禮貌、很有活力、很有愛心……,只是不曉得什麼樣的原因,讓他的情緒控管經常會出現失控的情況?(其實以他的全部生命來看,這樣的「經常」仍屬「偶有」吧!)而我認為他失控的情況不是不能處理,他也不是很難相處,他真的只是一個不一樣的孩子。然而上學對他而言卻是很痛苦的事情,讓他痛苦的不是學習,是學習的環境。我不斷的鼓勵妹妹:老天爺因為賞識你,所以給你兩個特別的孩子,因為這樣的孩子在你身邊最幸福!

想到這裡,我不能不流淚!早上我看了一小段朋友寄來的影片http://pses.tyc.edu.tw/video/test17.wmv,更是淚流不止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367023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3 13:05

看這影片,我也好想哭

來雄幸運能遇到賞識他的老師

而你外甥卻沒有

我相信你外甥有一天

一定能遇到賞識他的老師

加油


*媽媽的守護者*
阿光老師(lifeeducaiton) 於 2008-11-13 22:22 回覆:

謝謝你

我會加油

不過更需要加油的是我的妹妹

因為她要面臨的問題更多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孩子
2008/11/12 10:38

我想您的外甥應和來雄一樣.雖然不愛讀書.確有其他方面的專長.

只要加以培養未嘗不是好事.

正是-上帝關上了這扇門.又另外開了一扇窗.

阿光老師(lifeeducaiton) 於 2008-11-13 22:22 回覆:

沒錯

天生我才必有用啊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