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ATM--(姐妹 上)
2009/12/16 04:38:09瀏覽342|回應0|推薦4
「媽,你不要再唸了啦,我說過對讀書沒興趣。」我放下畫筆,無奈的說。
「你以為我喜歡唸你,畫畫能當飯吃喔?要不是為你好,我還懶的管你,你看姐姐…」
「好了啦!」我摀起耳朵吼叫到,每次只要提起她,我便會發瘋似的吼叫。從小就被拿來和她比較,她乖巧,我調皮;她聽話,我叛逆;她溫和,我激烈;她規規矩矩,我不斷的製造問題;她人見人愛,我人見人厭;最重要的是她會讀書,總是拿第一名,而我喜歡畫畫,對讀書一點興趣也沒有。
『可是讀書不能當飯吃阿!』好像是東西一定會往下掉的定理一樣,從小就不斷的被灌輸,我才不管有沒有飯吃,我只知道,如果沒有畫畫,我馬上就會死掉,而死掉和沒飯吃比起來,那一樣比較嚴重?
「媽,你不要勉強妹了啦。」
每次一被數落,她總會是這樣說,可是你知道嗎?你越這樣說,就會越得到稱讚,而相反的,我就更會被數落,所以我懷疑這根本就是你的計倆。
「你看姐姐,多懂事,總是護著你…」
看吧!我就知道,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閉起嘴巴,關起耳朵,裝聾作啞。
「又在裝聾作啞了,什麼時候才會懂事啊!再過三個月就指考了你知道嗎…」
一定要堅持到底,不可出一點聲音,否則只會讓事情沒完沒了。
「媽,你不要這樣啦,畫畫也沒什麼不好阿。」
又來了,看吧!你越懂事的另一面就是我越不懂事。
「對,畫畫很好,只是不能當飯吃。」
為什麼每件事都要拿來當飯吃,吃麵不行嗎?
「….」
在我的堅持下,好不容易結束一場雷聲轟炸。
「妹,」她總是這樣叫我,憑什麼?你只不過比我早幾分鐘來到人間就可以當老大,而且搞不好當時是你犯規卡位才先出來的咧,不然以我現在百米的速度,怎麼可能落在你後面。
「我知道你喜歡畫畫,也支持你,」套句老媽的話,支持能當飯吃喔!
「可是如果你好好跟媽溝通,」溝通?如果溝得通,還要三天一轟,五天一炸嗎?
「相信她可以理解的。」理解?除非有一天你不吃飯也不會肚子餓。
「夠了喔!」丟下一句代表結束對話的習慣用語,我轉身離去。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只稱呼 “她”或 “你”,有時甚至連 “她”或 “你”,都省略,反正知道在講誰就好了,幹麼那麼多稱謂,所以就算你叫我 “喂”,我也無所謂,語言嘛!可以溝通就好了。其實我跟她的關係本來很好的,你有聽過雙胞胎的感情不好的嗎?小時後,心有靈犀的事情實在是家常便飯,像我忘了帶東西,她會幫我帶,我迷路時,她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我等等這些事,不勝枚舉,還有雙胞胎會玩的角色對調遊戲,我們也玩的不亦樂乎,當我考試不及格,她便會代替我補考,而且只會考的剛好及格,不會考到滿分,以免露出馬腳,不過大部分都是她幫我啦!關於這一點,我承認,但這不代表我會感激她,因為誰知道這會不會是她處心積慮的計畫,唉!誰叫我天生神經就是大條,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啊!吃完晚餐,我拿起我的畫筆繼續未完成的構思,這是將心中負面情緒釋放的最好方法,而且不會傷到任何人。


「你在畫『冥想』對不對?」她站在身後很溫和的問,說話的語氣應該是肯定句,而不是疑問句。
我沒有表情的看她一眼,但心裡其實有點驚訝,在亂七八糟的線條中,她竟能看出背後隱藏的意義,這可是我混在人群中,吸收天地日月精華一個月才發掘的靈感,竟讓她輕易識破,莫非只會讀書的她,也懂的藝術?
「其實,我不懂畫,」
不懂畫,那是亂猜的喔!
「可是我也不是猜的喔!」
不是猜的,難道你竊取我的心思?
「我是從你的心看到的。」
這次我真的嚇到了,雖然臉部肌肉並無一絲牽動。
「嚇到你了吧!」
是被你嚇到了,但那又如何,雙胞胎嘛!這其實是很正常的阿!
「其實並不是所有雙胞胎,都這麼有默契的喔!」
你說的很自然,可是我卻聽的很刺耳,誰跟你有默契,我可從來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還記不記得,」
我不再畫『冥想』,而是閉起眼睛進入『冥想』。
「有一次我弄丟了媽心愛的戒指,」
不知道是她說話的聲音,還是來自我內心的冥想。
「從小不曾受到責罰的我,當時真的嚇呆了,」
確實如此,因為所有你犯的過錯都是我承擔了。
「可是你卻幫我擋下,說是你弄丟的,」
虧你還記得。
「還說『罵一下,又不會痛』,」
難道不是嗎?
「『就算打一下,也不會死阿!』」
看!我還不是好好活著。
「結果眞的挨了一頓揍。」
真的很痛你知道嗎?
我睜開眼睛,看了一下『冥想』,原來我也幫過她。
「還有一次,我們比賽看誰先到家,」
敢跟我比賽?我百米的速度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為了贏你,走捷徑,」
看吧!我就知道,十七年前你就卡過位了。
「結果迷路了,」
哈!原來你也曾經迷過路!
「就在大家找遍了街巷都找不到我時,」
誰叫你這麼會躲。
「結果你帶著媽媽,在一個街角找到蹲在牆腳哭泣的我,」
還哭?
「你跟媽說,我一定會哭,」
沒錯吧!
「所以你還帶來了手帕。」
對了,還我手帕來。
「我將手帕還你時,」
也不洗一洗,真沒禮貌。
「你說送我,下次迷路時還可以用。」
「阿!」我不自覺的『阿』了一聲。
「妹!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跟我說話的?」
我將眼光從『冥想』收斂回來,再度進入『冥想』。
「是從上國中開始吧!」
國中嗎?
「因為你不喜歡讀書,常挨罵,」
人各有志。
「我就會替你說話,」
假好心。
「可是因為這樣,」
怎樣?
「在媽的眼光中,」
她的眼裡只有妳。
「相比之下,我變的越來越懂事,」
心機!
「你變的越來越叛逆,」
被你們逼的。
「所以你就以為是我害你的。」
不是嗎?
「不是這樣的,」
那是怎樣?
「我是真的想幫你,」
鬼才相信。
「總有一天你會相信的。」
希望那天趕快到來。
「妹!」
她又這樣叫我了。
「讓我們回到從前好不好?」
我沒理會她,繼續我未完成的『冥想』與『冥想』。
從前?那是一個永遠到達不了的距離!


「祝你們生日快了!」
在指考前兩個月,我和她簡單的過了17歲生日。
「快許願,記住前兩個願望要說出來,第三個願望不可以說喔!」父親興高采烈的鼓動著。
「妹妹,你先說,你的願望不會讓我失望吧。」老媽命令到。
真是!許願還要這麼嚴肅,不讓你失望,那乾脆你來許好了。
「妹!」她輕輕的推了我一下。
好吧!偶而讓你順心一下,別說我忤逆。
「第一、我希望指考能得到全國榜首。」這樣夠風光了吧!
「很有志氣喔!」難得老媽的稱讚,不過語氣中似乎在說:『少作夢了啦,就憑你!』
「第二、我希望有…」本來想說『她』,想想不好,還是勉強叫聲姐吧,「我希望有像姐一樣的頭腦。」有像她的腦袋,第一願望才能實現阿。
「還要有一樣的用功。」一盆冷水潑來。
「媽!」她緩頰說到,「還有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來喔!」
「我希望,」本來想希望讓她名落孫山的,想想好像有點惡毒,畢竟姊妹一場,『我希望永遠能做我自己。』我心理默默許下願望。
「該你了,姐姐。」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連老媽都叫她『姐姐』。
「嗯…我希望今年指考,妹能考到榜首。」
「阿!」老媽下巴差點掉下來。
「很好喔,姊妹情深。」父親很高興的說。
太假了吧!我心裡想著。
「第二個願望?」爸說到。
「你可要想清楚喔!」老媽緊張的提醒她。
「媽,我知道我在說什麼啦!」她胸有成竹似的,「我希望妹有跟我一樣的頭腦。」
「什麼?」這次老媽在也忍不住的跳了起來。
「來不及了啦!媽!我已經許了喔!」她用力的說到。
別以為這樣我就會感激你,就算你的願望成真,對你一點損失也沒有阿!
「好了!別干涉孩子太多,她們已經長大了。」爸說到,「許第三個願吧!」
她閉起眼睛很用力的想著,該不會是想把你的腦袋給我吧!就算你把腦袋給我,我還是我自己。


「願望!」
又是身後突然一句。
「你在畫『願望』,對不對?」
我沒有否認。
「你真的想考榜首?」
想一想不行嗎?
「你真的想要有像我一樣的頭腦?」
隨便說說你也信。
「你的第三個願望是什麼?」
做我自己。
「其實我好想做我自己喔。」
「阿!」我又不自覺的『阿』了一聲。
「可是好難。」
我放下『願望』,想著『願望』。
「其實,我好羨幕你,」
我以為,從來只有別人羨幕你。
「可以勇敢做自己!」
是需要點勇氣。
「為什麼你可以,我卻不行。」
只要你可以忍受三天一轟,五天一炸。
「每次只要老媽一唸,」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她叫『老媽』。
「我就六神無主了,」
吃點鎮定劑不會。
「不知道有沒有『不怕唸』的藥喔!」
哇塞!真有默契。
「一六神無主,」
怎樣?
「我就只能聽命行事。」
唉!
「雖然我很會讀書,」
別刺激我。
「可是好像都不是為我自己。」
悲哀!
「很悲哀!對吧!」
我沒說。
「你不說我也知道,」
被識破了。
「沒關係,本來就是如此。」
想點辦法不會喔。
「我試了好多次做自己。」
很好,繼續努力。
「可是都沒有成功。」
不會阿,今晚你就做的很好。
「就像今晚,我努力許下『自己的願望』,」
看,你可以的。
「說真的,我好害怕!」
老媽的表情確實令人生畏。
「你有沒有看到老媽的表情。」
怎麼沒有!
「還好有爸在。」
的確。
「不然我真的無法完成『自己的願望』。」
我忽然想起她的『願望』。
「說真的,」
我一直沒說假。
「你的『願望』是什麼?」
我離開想的『願望』,看著畫的『願望』。
「你知道我第三個願望是什麼嗎?」
不知道!
「想知道嗎?」
不想!
「其實,」
不要欲言又止,調人胃口。
「我好希望可以回到從前,」
你說過了。
「只要能回到從前,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不需要,你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
「記得嗎?有一次,」
那一次?
「你迷路了,」
換我迷路了?
「大家找了好久,」
後來呢?
「我告訴老媽,在哪裡可以找到你,」
為什麼你自己不來?
「我生病了,沒辦法去找你,」
是嗎?
「媽找到你時,你沒有哭,」
才不像你愛哭。
「可是回來後,卻抱著我大哭,」
為什麼?
「不是哭你迷路,」
那哭什麼?
「哭我生病了,沒辦法下床。」
喔!
「妹!讓我們回到從前,好不好?」
我畫著『願望』,想著『願望』。
從前,到底是多遠的距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diy&aid=359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