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ycho-Pass 第二季] 第7話觀後與分析 千面人鹿矛囲桐斗一直就在你身邊
2014/11/22 19:44:35瀏覽2733|回應1|推薦0

免不了又來一次,朱爺後面這位先生到底是誰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多字多,這次少吐槽,多了點分析。害羞害羞害羞害羞害羞

 


 

第七集的信息量太大,光截圖就快破兩百張,而本集囊括的重點不是鹿矛囲的把戲,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鹿矛囲跟槙島聖護之間的可怕是不一樣的,如同唐之社所說,明明事件都還在繼續著,但是公安局卻沒有辦法不依賴多隆。(鹿矛囲可以駭進去公安局、國防部,讓多隆變成人為操控,讓多隆變成市民的敵人,即使如此,公安局卻沒辦法因為剔除多隆,而繼續執行正義。)

 

雛河到現在拿起支配者進行射擊還是會有所猶豫,不知道最後會不會變果斷了呢?

 


 

鹿矛囲的老巢在軍用國防部多隆研發所,其實我到現在還不能理解東金為何一下子就找到了(破解投影)鹿矛囲的藏身之處,如果參照東金個人的背景,深深認為東金與鹿矛囲相識。

 

第六集特意TAKE到人皮移植面膜,第七集依然如此,可想而知這「人皮」佔有非常大的意義在。(雖然確定有鹿矛囲桐斗的存在,但他臉上左右兩邊皆是開刀過的傷疤痕跡還是不能讓人大意。)

  

以西比拉構築的世界中,到處都是街頭掃描器,想要假冒他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樣的不可能卻存在了,這會不會就是西比拉的漏洞呢?

 

如果能讓心理指數澄澈的話,街頭掃描器就不會有所起疑?

 

雖然猜過移植內臟改變PP值,但我沒想過是任何的大量內臟移植就等同於改變一個人的心理指數,這可以算是藉由生物數據判別的西比拉的漏洞吧?

 

試圖尋找心理指數澄澈的人然後挖他內臟來用的意思?

 

小鹿真的是超級......變態。痛哭痛哭痛哭痛哭痛哭痛哭

 

一開始大家都認為鹿矛囲是一個人,或許他一個人懂藥理、投影、醫學,可以囊括醫生跟崔九成的技能,但如果只有他一個人的話,他想要制裁西比拉這個大計畫是沒辦法執行的。他肯定有同夥,而這些同夥就是藉由藥物跟心靈誘導(又稱洗腦)的方式,把自己構築成「神話」,讓那些同夥「信仰」,才會造成如今這麼大的震盪。

 


 

在前面提到,第七集的主題並非是表面上看到的鹿矛囲的把戲,真正內涵的主旨應該是「人類的感情」。而從第六集延伸到第七集的感情,就是常守朱對狡嚙慎也的「依賴感(官方:憧憬)」了。

 

沒能開得了槍。」

彷彿回憶歷歷在目般,這個「又」字代表朱爺這一年半以來的辛酸痛苦,從不能制裁槙島聖護開始,鹿矛囲的出現再次戳中她的傷疤。

「槍」可以指支配者,也可以指從軍用多隆取下的機關槍,不管基於何種意思,說出這句話的常守朱肯定是非常落寞的。當時槙島聖護丟下獵槍要她親自制裁,她不能,而她用支配者,也不能制裁槙島;宛如輪迴般,鹿矛囲也是一樣的,她不能用支配者制裁他,而她也無法用機關槍對鹿矛囲進行私刑。

 

東金叔叔說得沒錯,但我想鹿矛囲應該也不會殺你吧?我直覺認為你們兩個有問題(姦情)。

 

這不就終於看到槙島的真身是一樣的?看到又有甚麼用?啥都做不了啊那把破槍怒吼

 

這裡就是黑金叔叔的自言自語了,而且突然畫風變帥是怎麼回事?雖然東金本來就沒多醜,但是我內心膈應就是因為你一直模仿狡哥所以萌不了東朱啊。

 

「能夠逮捕鹿矛囲的果然只有你。」

為甚麼總覺得這句話好像是西比拉在測試朱爺一樣,特意製造一個BOSS想測試朱爺的心理指數變化?

 


 

經過一個片頭之後,我本來對第七集其實沒有多大的期待,但是我錯了,或者應該說,從第六集開始我就因為太過滿足「只活在OP的男神出現」而忘乎所以,以至於片頭之後的畫面我看到之後幾乎是心臟要跳出來的節奏,不誇張,我光聽到小關(關智一)的聲音,都熱血沸騰了我去。

 

第七集:找不到的孩子們

聖經4:14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這些孩子之所以找不到,是因為當年的空難事件,但是標題的旨意並非這麼簡單,找不到的孩子後來呢?後來他們不再是小孩子變成了大人,如同聖經所說,鹿矛囲將這些因空難去世的孩子們「長大成人」,他們不再相信詭計、法術、異教(又可指西比拉),他們要進行反抗,而跟隨的就是像鹿矛囲這樣的存在。所以後面那位醫生,才說我害怕無法向你們傳達鹿矛囲的「福音」。

可見這次的編劇特別喜歡從聖經中作為參考。

 

第一起事件是,挾持酒酒井監視官,複製她的生理數據進行登錄制裁執行官,測試「不符合使用資格的人」是否能使用主宰者。

 

第二起事件的犧牲者是青柳監視官,鹿矛囲假他人之手(須鄉),讓身處在集團壓力中的青柳犯罪係數上升,達到可以制裁的對象。這就是他想測試的「主宰者能否制裁監視官」,而他也成功測試了。

話說第七集畫面啊,一直TAKE朱爺的終端手環是啥意思?

 

第三起案件,鹿矛囲的目的在蒐集主宰者。既然他開始了「蒐集」這個行動,就表示他背後已經有一定的同夥正在支持著他,而酒酒井只是表面上的其中之一。

 

鹿矛囲的目的在第六集或多或少說明白給朱爺了,就是要朱爺「見證他所主導的制裁」,而制裁的對象不是這個社會,而是西比拉。第二季並沒有描述鹿矛囲為何執著於要崩解西比拉,但現在既然確定他是空難的受害者,想必是之前政府的搜救任務不利而讓他產生憎恨吧?(本作所言的日空航空321班機空難事件,參考的是當年日本航空的123班機空難事件,生還者是4人,據說原本存活數是更多的,但因為跌落山裡,搜救不易,搜救隊又沒有那個心去救援,導致最後僅有4人生還。)

 

就是那些「孩子們」。

 

如果說大量的臟器移植可以改變心理指數的話,鹿矛囲的「不能辨識」,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他身體的臟器,全部都不是他自己的,而且還不只是一個人的,可能好幾個人的(驗證成功),所以才造成系統錯亂變成了無法判別?

 


 

因為編劇是沖方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攻殼機動隊劇場版)所以這種心靈交流空間的畫面我覺得很熟悉,但是我真沒想到沖方丁怎麼這麼喜歡讓女主在這種空間「會情郎」啊?

這集真的讓我心臟跳出來。

 

菸陣陣飄來。就像是毒品般,卻又像是提神劑般,能夠讓人思緒清楚。

「不可能發生的事態一旦發生了,值得懷疑的只有兩件事。」

選項A:你認為這件事態的前提條件根本就設定錯誤。(慎也就是在說朱爺前面舉的三個例子的結論都是錯的。)

選項B:腦子壞了。(請恕我直白,但就是這樣更明瞭吧?我想朱爺在第二季不只一次被人家認為腦子壞了,從局長、老師、宜野座、霜月妹子等等,從頭到尾相信鹿矛囲存在的只有東金,所以到底是大家不正常,還是東金不正常呢?)

 

不過幻覺裡的慎也說這句話也沒錯,朱爺如果頭腦正常的話(沒被那編劇所謂的「憧憬」沖昏頭,根本就不會腦補你出現在這裡嘛。)

 

朱爺給慎也的答案既不是A也不是B。

她覺得不可能存在的事確實發生了,設定沒有錯誤,而她腦子也沒有不正常。(因為鹿矛囲就出現在她面前啊不然那傢伙到底是誰啦?)

  

話說為何朱爺腦補的慎也都這麼帥?告訴我為什麼?泥馬「憧憬」這麼帥???編劇你在耍我???

慎也男神側面完爆。

 

鹿矛囲跟槙島差很多啊,「各種」方面都是。我覺得鹿矛囲喜歡女的(從挾持酒酒井得知,而且還故意把青柳脫到剩內衣。),不喜歡搞BL,槙島大概很喜歡腎哥吧唉。真是錯綜複雜。

 

不是免罪體質,但卻也不入西比拉的眼列入樣本考慮的鹿矛囲。

 

噗!趁此機會讓我秀一張夫妻合照,配一臉!!!

 

既然不是天生的免罪體質,那肯定是用人為的方式動手腳,腎哥覺得是這樣的,那麼事實也是這樣嗎?

臟器移植囉?

 

我記得腎哥你眼睛是灰色系的啊,怎麼是想跟朱爺夫妻臉所以眼睛顏色變成了咖啡色嗎?嗯?腎哥你的臉是不是胖了點?相反朱妹的臉瘦超多的耶。好吧,這些都是廢話,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原來朱爺的腦補都是因為黑金叔叔開始了。

 

在此我為了紀念幻影腎哥出場,特地又剪輯了片段,可以回味。

 


 

腎哥推論的聲音跟黑金叔叔重疊了,於是夢醒了,朱爺終於回過神來了。原來兩個人躲在屋簷下躲雨嗎?這是小言的節奏?

 

「利用某種重要手法,鑽了這個管理個人的社會漏洞,而那種方法說不定,就是近在眼前之物。」

 

朱爺嚇了一跳,原來是東金叔叔在跟她說話。話說不管東金是不是別有目的的前提下,朱爺對東金叔叔其實有點失禮啊,從一個男人的言行舉止去思念另一個男人,各種方面都是在虐那位被想像成某男的節奏啊。

雖然我是看不出東金叔叔被虐,相反的好像很樂在其中於扮演分析案情(慎也)這個角色呢?

 

「抱歉,發了一下呆。你剛剛說了什麼?」

第二次TAKE傳訊終端,這次還附帶朱爺手叼菸的動作,雖然不知道朱爺有沒有吸(編劇說沒有),但這幕看得還真是讓人心痛。

也就是說這香菸帶有像是搖頭丸等毒品之類的迷幻功能吧?我說朱妹該不會從慎哥離開開始,就一直點菸腦補慎哥出現了?

 

東金:「是鹿矛囲,我認為要將無法被街頭掃描器識別的人之體質公諸於世。」

在這裡東金幫朱爺把她手中的菸捻熄了。

是說如果是重要的人的話,是不會給女孩子菸還讓她點著吸二手菸吧?這點從東金跟宜野座之間對朱爺的態度就知道了,宜野座可是徹頭徹尾像個妻子(或說媽媽)一樣關心著朱爺的身體健康、人身安全等等之類的,但是東金卻只想著朱爺此時此刻心理指數啥的、微表情啥的。

看來宜野座對朱爺是真愛無誤了。如果狡朱不行,我就宜朱吧。

 

只要鹿矛囲染上顏色,就能夠用主宰者制裁他了。但我覺得進展(劇情上)也不會那麼順利,肯定會跟槙島一樣,朱爺到最後陷入危險卻無法制裁鹿矛囲,甚至朱爺的奶奶遭受生命危險(慘遭毒手),而致使犯罪係數上升等等之類的,然後東金把鹿矛囲射殺了,然後東金消失逃亡了噗。

 

「為什麼鹿矛囲能夠作為透明人而存在,還是讓我們找一下留在現場的暗示吧。」

反正就是鹿矛囲的藏身之處有大量藥品跟器官,只是我不懂為什麼鹿矛囲要故意透漏自己的藏身之處?因為是變態所以無法理解嗎?

 

等到東金走之後,朱爺突然來一句:「你是......什麼顏色?」

我相信這個問題絕對不是問鹿矛囲,因為鹿矛囲已經是透明人的存在了,而朱爺看向天空問這問題也不可能是問東金(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東金痴漢般的對待了),所以這個問題的對象只有她剛剛腦補中的那位--狡嚙慎也了。

慎也,你是什麼顏色?(我絕對不是在問你內褲的顏色。)

 


 

兩個NPC級別的人物的差異在,一位意識上就在質疑西比拉,另一位則是不敢對西比拉抱有懷疑。

 

有了這個隱形眼鏡,跟後面(還有第六集鹿矛囲戴的手套),人人都可以是酒酒井水繪(監視官)。

 

所以才說酒酒井整個被騙了啊!!!回頭是岸啊!!!我覺得酒酒井超有可能被爆漿的。

 

超多著耶發瘋喔?上一集不是說五把嗎(加青柳跟酒酒井兩把應該總共七把吧)?看來我又要抽時間去看台版翻譯了。

 

這個問題是大家一直以來提到的問題,既然酒酒井擁有使用權限,想要抑制鹿矛囲利用酒酒井,就把她的權限取消不就好了?可是事情不是那麼簡單,後面朱爺跟西比拉的對話說出了一直以來西比拉的矛盾點。

 

鹿矛囲顯然是對西比拉的模式(犯罪係數低則不能有所處分)瞭若指掌,除了不知道百腦匯的真面目外,他幾乎是把西比拉的漏洞都揭露了一遍。

 


 

第七集則是讓第一季雜賀老師分析朱爺一直很喜歡的奶奶出現了,記得第三集的時候朱爺提到過奶奶吧?

原本口頭上提一次,基本便當已經準備好,這一次又露臉,根本就難逃判死的節奏了啊。

 

處理完屍體與受傷的須鄉之後,還有調查鹿矛囲的老巢告一段落,宜野座發現朱爺一副很疲憊的樣子,便建議她趕緊回去休息,而東金則是先斜看一眼宜野座後,才贊同他的說法。這裡很明顯就可以知道宜野座對朱爺才是真愛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女生一個人住套房,要有非常乾淨的房間,我想那個人的個性或者星座本來就是雙魚座來著,我認識的朋友自己住宿舍,根本就髒到一個不行,女生絕對不會比男生乾淨的,編劇描繪朱爺的房間沒把內衣亂丟已經是很手下留情了,我認識的人基本上都會做這種事,除非有男人要來(女性朋友來沒用)才會稍作整理。

第一季也描繪過朱爺其實不是一個很女孩子氣的人,從睡相就可以發現了,而且小說裡也說她睡相很差。一個人對生活環境的在意,跟他的睡相也有相當的關係,而第二季還讓朱爺的香閨露面,就更可以知道朱爺根本不在意自己的生活與健康,總是為別人東奔西走。(奶奶後來也說出這句話。)

所以當朱爺說:「我家的狀況沒辦法好好休息。」

大家就可以知道朱爺自從被鹿矛囲闖入刻WC之後,把案發現場保留了下來,該不會之後都睡在地板啊之類的?心疼啊。

 

「現場的一切還維持一樣。」

愛操心的宜野座夫人聽到這樣說的朱爺簡直快氣死了,所以我真的覺得宜野座是真愛啊,真正的愛。

 

「等一下!你還沒搬家嗎?你到底在想什麼?」

下一句轉換成宜野座傲嬌:看你這麼可憐,勉為其難我宿舍讓你借住好了。

 

「難道你想把自己(的身體)當成誘餌?」

為什麼東金叔叔的話總是充滿著肉慾的感覺啊?好像是朱爺等著鹿矛囲上門的感覺?

 

編劇並沒有描繪朱爺看到WC之後是怎麼度過那恐怖的一晚的,我相信她肯定是嚇得花容失色,而且一定有點菸。

如果這場面換作是我遭遇,我肯定連家都不敢回。拜託我家闖入一個變態還刻字,誰還想住在那裡,東金叔叔這句話對身為女性的朱爺真是頗失禮,人家肯定是有原因的,好歹朱爺是女的阿,而且鹿矛囲喜歡女的啊(這才是重點)......

 

因為事件發生太多起了,我想朱爺可能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吧?記得第一季狡嚙離開之後,朱爺到半夜還一個人在辦公室搜查資料,結果西比拉就過來領她去見百腦匯。我想她這個習慣肯定到現在還沒改變。

 

宜野座夫人已經無法勸朱爺了。話說宜野座為什麼在朱爺面前還一副死傲嬌的模樣啊,你就不能坦蕩蕩說:「服了你了,來住我家吧?」

 

案件處理到一半,朱爺就接到醫院來電,說醫院遭到護養多隆的攻擊,朱爺聽到之後不免擔心奶奶的生命安全。

話說東金腿不是很長?故意走那麼慢幾個意思?

 

被東金發現了常守朱最為珍視的人了,雖然沒有回眸一笑,但是奶奶的生命安危真的堪憂啊。如果他真的想做測試染黑朱爺,就是把奶奶殺了吧?

雪死掉的時候朱爺的犯罪係數似乎一度飆升超過100?(在做記憶抽取的時候) 如果奶奶死了,朱爺會不會大爆走呢?

 


 

第一次看見朱爺的奶奶,覺得奶奶是非常治癒系的人,而且很可愛,跟朱爺一樣有著大大的眼睛,也很善良。我想朱爺一直是爛好人的個性跟奶奶有很大的關係吧?

 

我想這是我在第二季中第一次看到朱爺這麼慌慌張張了吧?第一季的時候就是狡嚙被泉九寺攻擊受傷的時候,朱爺慌慌張張的樣子。這兩位想必都是對她人生而言,最為重要的存在了吧?這時候免不了又要給自己澆一桶冷水,編劇說朱爺對狡哥是憧憬是憧憬是憧憬

 

有人像我一樣覺得這間醫院病房看起來超恐怖的嗎?還TAKE到插滿鮮花的花瓶,我猜下次朱爺進去看到花應該就是沾滿血的花了吧。(希望我的烏鴉嘴不要實現。)

 

是我的錯覺嗎?朱爺的胸似乎有變大的趨勢啊?我記得第一季的時候片頭也沒那麼大啊?嗯?還在發育的意思?

我去狡哥你媳婦胸變大了。

 

奶奶真的超可愛的,好喜歡奶奶就讓奶奶死掉什麼太可怕了吧。

 

超可愛的我的媽,不要讓奶奶死啊,奶奶死的話我肯定會哭的,我之前狡哥走都沒哭了奶奶死了我肯定會哭的啊。

 

從這裡知道奶奶的心臟有毛病,奶奶住院的地方是市川醫學總綜合病院,市川位在千葉縣,靠近花見川區。(之前有特意看了下,朱爺出身的地方應該就在那裡沒錯。)

 桃紅色區塊就是市川,距離東京還蠻近的。

 

第一季的時候,老師就說過朱爺是一個非常黏奶奶的孩子。

 

奶奶覺得朱爺大驚小怪,以為朱爺丟下工作。

 

感覺朱爺以後也會變得跟奶奶一樣是個溫柔可愛的人。

 

奶奶可愛的點還有就是叫朱爺「阿醬」,我應該沒聽錯吧?雖然不是很懂日文,好像是取朱爺名字開頭第一個音AKANE的A,來當愛稱。

 

對於自己的事情總是沒有多大放在心上,但卻可以為了別人的事情盡心盡力。因為是這種以服務社會為首要的性格,朱爺才可以被西比拉判定自己適合公安局的工作,或許她一開始就迷茫自己是否適合公安局,但我想時間證明了這點,朱爺確實是適合這份工作的,只是這條路很難走就是了。

 

大概以前也常常做這種事吧?我記得雪說過學生時代的朱爺就是可以替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做化解,話說為什麼不出個小說寫朱爺的成長史啦?

 

「我明白生命的寶貴和重要。」

這句超戳淚點的,求奶奶別死啊,編劇你真的太殘忍了。痛哭痛哭痛哭痛哭痛哭痛哭

「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絕對不能失去(生命或意念)喔。」

奶奶說這句話等於在給自己判死,有點像是臨終遺言似的。

我想這幕有點像是要朱爺自己知道,如果就算奶奶死了,也不可以不顧自己的性命拼命吧

 

跟奶奶談話,朱爺終於有了笑容了,只有在重要的人面前,朱爺的表情才會這麼有血有肉吧?奶奶是一,狡哥是二。

 

奶奶最後一幕的畫面TAKE到是綠色的耳環,還刻意發亮,如果編劇夠狠的話,我猜奶奶可能會被爆漿,然後只剩一對綠色耳環在血泊當中。(突然覺得我好像也可以當編劇了,好殘忍......)

  


 

朱爺與西比拉之間的相愛相殺,也是第二期的看點,所以我才說,第一季其實真正的主角是朱爺,狡哥雖然戲分之重,但其實是朱爺生命中重要的人,編劇想描寫的其實是朱爺的成長吧?

 

雜賀老師提出的問題,朱爺也直接對西比拉提出來了。

 

但是西比拉給予的答覆卻是:「酒酒井監視官犯罪係數未達可以撤除資格的標準。」

這是西比拉系統最大的詬病,如同對免罪體質無法制裁一樣,西比拉所堅持的法律是,由他們判別此人是否具有犯罪意圖,若有,則是潛在犯;若犯罪係數低於100,則他們沒有資格去過問此人的行為。

言下之意便是,在西比拉的社會下,如果你能自由操控你的psycho-pass,那麼你做甚麼都無法被定罪

所以之前看網路上有人吐槽PP的社會架構根本有病,沒錯,老虛所寫的這個世界,就是有病裡面強求自己沒病,這樣大家懂這個故事在說甚麼了嗎?

 

西比拉的體制下,心理指數澄澈的人便是無罪,不可以撤銷其權力。

西比拉所堅持的是他們所立下的法律,但是這樣的法律卻是漏洞百出。如果今天西比拉接受了朱爺要求撤銷酒酒井的ID,那麼西比拉等於對自己所制定的體制自打嘴巴。西比拉會容許自己自打嘴巴嗎?答案是不可能。

 

所以朱爺怒了。

 

個人生理數值被人遭鑽漏洞這件事,表示西比拉這個破系統就是可以讓人四處鑽漏洞的系統,西比拉其實也是自我矛盾的群體,既不想被質疑他們的系統有漏洞,卻又想抹殺鹿矛囲的存在。

 

喔喔喔喔喔?西比拉也怒了。

 

對不起我把圖截醜了,但是這邊的畫師,真的把朱妹畫超崩的。

鹿矛囲的存在跟槙島是一樣的,在西比拉所制定的法律下,他們都無法得到相應的制裁。(就因為那破系統不能判別其存在。)

 

西比拉對於朱爺上交的報告言及「無法用主宰者感應鹿矛囲」,西比拉給予的回應是「無稽之談」。

所以說了,西比拉其實就是矛盾的聚合體。既不想否定自己超越人類是位於神的存在(所以對於例外之人無法苟同其存在),對於那些系統之外的人卻想納為己用或是抹殺,總之就是系統。

 

因為免罪體質的腦袋是構成西比拉這個破系統的主要元件。

 

如同朱妹腦補與腎哥相討論的問題「不可能存在的異常狀況卻出現了。」

出現這種情況,選項A是設定錯誤,你認為的不可能,其實是系統疏漏;選項B是提出此案例的人腦子壞了。答案顯而易見,絕對不可能是B。

那麼A呢?西比拉又不可承認自己系統有漏洞

 

西比拉自知無法強辯,拐個彎表朱爺說其實你原本也想私刑的吧?

 

我相信朱爺拿那把機關槍絕對不會是想射殺鹿矛囲,我想就跟當初她追趕槙島一樣,槍砲武器於她是為了阻撓敵人,絕對不會用來殺人的。

她覺得既然現在這個社會,相信西比拉所制定的法律,那麼就該按照法律進行適當的制裁。這也是為甚麼她對於無法阻止狡嚙至今耿耿於懷的緣故,因為她的無能為力讓一個刑警變成了殺人犯。

 

諷刺滿滿的西比拉,看來西比拉跟東金好像交情不錯吼?會不會鹿矛囲這個人根本就是用來試驗朱爺的道具?嗯?

 

朱爺馬上就察覺了西比拉的古怪。

 

西比拉對於鹿矛囲這樣的存在,表示「非同類抹殺即可」。

 

西比拉真愛朱爺無誤!

「你果然還是很有意思呢。」又是一句充滿調戲的話。

 

「假設鹿矛囲是不能收為系統的存在,你又該怎麼做?」

 

鹿矛囲之所以為透明人的原因。

 

這是朱爺一直以來堅持的理念,不論這個人到底做了多少惡事,法律的存在就是一個天平,他犯了多少罪就該用多少的責罰去施加。法律的存在是為了社會和平,從來就不是為了殺人,但是西比拉的立足點卻是因為生理數值的表徵而判別其是否該死,所以法律的起點上來說,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就現在的法律而言,那個人犯法,所以才有罪,但他們卻是那個人啥都沒做,只是犯罪係數高就是有罪。所以才說西比拉這個世界生病了。

 

西比拉至今還是認為朱爺是他們系統進化的觀察樣本,即使朱爺以下犯上,西比拉還是沒有做任何威脅朱爺生命的事(卻不保證不會傷害她的家人朋友),讓朱爺繼續盡她自己所認為的正義。

 


 

霜月美佳或許在刑事課一係是豬隊友,但對於朱來說,卻可能是破除她心魔的重要關鍵。因為朱對東金這個存在充滿著「移情因素」,對狡嚙慎也至今耿耿於懷,所以才讓東金有了近身的機會。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東金假冒身分朱爺並不知道,連東金觀察朱爺她自己也不清楚,還依然傻傻地把人當成可靠的夥伴跟朋友。

一係誰都可以信,唯獨東金的話不可信,偏偏朱爺卻信了。

這就是朱爺腹背受敵的原因。

 

前一集霜月因為偷偷潛入東金的房間神經緊繃以至於唐之社打電話來,她撞到桌子讓菸蒂飛濺,雖然她後來丟了回去,但菸灰缸的邊緣卻充滿著菸灰,而且桌子也沒有移到正確的位子上。

 

我想會刻意把桌子移到正確的位子上的人,本身應該有強迫症吧?詫異詫異詫異詫異

 

我真的很想吐槽,黑金叔叔自己在房間裡都裝針孔了,刻意觀察自己的東西被動過真的很矯情。不過我覺得東金基本是故意釣霜月進來看的吧?

 

大家注意一下,左上角那張照片特別引人注目喔。

 

左上角那張的時間是2112/12/24(我去這是聖誕夜耶?)也就是船原雪被槙島殺了的那晚,朱因為狡嚙問她發生甚麼事而崩潰痛哭。

東金果然跟系統有關係。

 

莫名的有點帥?頗鬼畜。

 

東金叔叔真正的出生年月日是,2073/6/6,但是下圖卻是2086/6/6

大叔假冒年輕人,可惡!!!明明都已經41歲了還假冒28歲,艮!!!怒吼怒吼怒吼怒吼

 

這就是針孔攝影機放置的點,超心機的有沒有,那些模型船根本障眼法。

 

有種風塵男公關的感覺......

 

藤原叔叔的配音充滿著鬼畜感,我RE了三次以上,超級......莫名地跟這角色很合。

 

好像早就知道霜月很不喜歡自己一樣。不果我覺得霜月大概只喜歡彌生吧,雖然注定失戀就是了噗。

 


 

東金的真實資料實在太可怕了,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囉。

 

東金在2083年的時候被判定為潛在犯進入矯正所,當時犯罪係數769(歷史最高)。

2083年-2096年都在矯正所進行治療,也就是說總共有13年的治療。

2096年9月的時候被西比拉判定有執行官的適應性(當時東金23歲),被派入公安局刑事課一係成為執行官。

而事件最奇怪的地方是,2096年與2097年同樣都發生負責搜查的監視官超出犯罪係數被以致命清除模式處決。

2099年八月執行官免職,再度進入矯正所。

所以,東金擅長把監視官弄髒之後然後讓監視官被主宰者給清除嗎?大變態!

東金跟西比拉之間的關係,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啊?

 

這真的不是在毀公安局???人本來就少了。

 

連血型也變動,噗。

這張看得更清楚了,東金確實是一位大叔。

 


 

第七集,雛河小忠犬的功用被放大到最大,好評!

 

宜野座的辦公桌疑似有一個紅色的貓或豬的撲滿?然後旁邊擺了一堆紙質書......

 

東金呢,特別喜歡沙漏,還有西洋式的茶具。

 

霜月慢速走過去的時候他邪然一笑。

 

彌生有著指甲油跟金色的神奇寶貝球,靠真的很像神奇寶貝球欸。

好吧我離題了,這裡是在說他們討論鹿矛囲的去向,反正現在大家都相信透明人的存在了。

 

議員自殺了,而且自殺的表情還特別猥瑣是怎麼回事?

 

對鹿矛囲也是真愛吧,可惜人家喜歡女人的肉體。

 

不知道為甚麼,這保存的方法特別可愛耶,這幾張圖都好可愛喔我的天啊,難道我也生病了?我只認得出心臟、腎臟跟大腸還有眼球,左上好像肝臟?右上是脊椎嗎?

這裡是說鹿矛囲的藏身之處有大量的內臟跟藥品。

 

如果說霜月的存在是來抑制東金的話,雛河的存在就是來破解鹿矛囲了

 

不得不佩服我們小鹿是天才,後面還可以看到小小鹿,超可愛的我的天。

 

病態少年佩服病態少年的即視感。

 

小鹿你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裡開始戳中本季所要闡明的這位BOSS的重點--千面人

 

果然雛河君棒棒的!

 

害怕朱爺誤會自己,所以急著辯駁,不過朱爺並不是那種一板一眼的上司,所以不會過問他們之間的業務過失。話說考哥這聲音,實在太不像原本鬼畜的槙島的聲音了,實在太萌了哈哈哈。

 

騷年都失落了,霜月妹子看點情況別讓雛河君在姊姊面前丟臉啊。

 


 

第七集揭露的是鹿矛囲的真面目--千面人。

 

這位是藥劑師長大之後的樣子,看完這一集,你會覺得自己整個人都不好了,為甚麼呢?答案就在後面。

 

我也被導向染水槙可能有問題,艮,雖然我知道空難事件是本季的主軸事件。

 

對了,時間順序提一下,空難事件應該是2099年5月,當時東金還是執行官並沒有被免職,東金是到8月才被免職,所以有可能跟鹿矛囲是有點關係的喔。

 

205人乘坐的班機墜毀,當時是私立美和學園(小學)一年級的修學旅行,染水槙8歲,相信其他小孩也是7~8歲。

 

因為有影射123班機的空難,所以飛機墜毀的設定上也是機體故障。

 

總共202人遇難。所以有三個空位?還以為會有其他生還者哩幫助破案之類的。

 

這張超崩的尤其看到宜野座,我笑了哈哈哈哈哈哈。

 

小桐斗以前就長的好可愛喔我的天啊。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小小鹿2091/7/23,唉唷獅子座頭呢,而且還是奇異的AB型,難怪小鹿這麼有領袖氣質,獅子座嘛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小鹿跟我朱爺差沒一歲呢,同年齡呢,青春肉體呢哼哼。

好吧不發花癡了回歸正題。

 

話說數字上真的很怪,上次主宰者的數量就已經意味不明了,還是我就不要關注在這奇怪的數字上的點?

 

小鹿的資料被設定成不能查閱......不過我覺得以他自己的駭客技術,應該也可以把自己的資料設定成這樣吧。

只是我不能理解阿,前面幾集都已經提到小鹿的姓的,他們就不會去以「鹿矛囲」這個姓氏做調查嗎?這姓氏超少見的阿,哪有那麼多人同姓阿應該一下子就查到了吧?

 

醫生長得好像猴子,喔對了醫生讀東大,難怪這麼厲害......我猜醫學技術跟藥理是跟這位猴子醫生學的吧?

醫生的名字我不會唸,所以就叫他猴子醫生吧。

 


 

前面我也說了,第七集著重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最開頭是朱與奶奶之間的親情,再來是宜野座對朱的朋友之情(明明就是真愛),接下來呢,就是雛河弟弟對朱爺的愛慕之情了。

 

當大家都圍著唐之社看報告的時候,雛河因為不擅長與人交流,所以站在門邊遠遠地看著。朱爺決定跟霜月去找猴子醫生離去前,她向雛河道謝。

「謝謝你,雛河。」

我記得剛開始,朱爺對雛河是說「桑」,變成君的時候,基本上已經是把他當作伙伴與朋友對待了。還記得朱妹時期,朱總是對滕說「滕君」,君在意思上比較親密,至少比桑親密,朱爺從來就不會對狡嚙說狡嚙君(不知為何莫名有點噁= =)

朱爺對翔弟弟比較像是姐姐與弟弟之間的對待,但是這位騷年可不是這麼想,人家喊你朱爺姊姊可是撒嬌的哩。

(免不了在這裡又要呼喚遠在東南亞的男子,你就這麼不擔心你老婆?廣大的雛朱黨等著我跟你說......)

 

這裡畫得好崩,明明是難得的感情線,畫師你認真一點啦!

 

考哥這裡配的音超神,整個就是超憋超害羞到不行啊,配合雛河低頭插口袋的動作,我去,超級害羞= =

 

雖然第一季說過朱爺是天然呆,連滕問她是不是對狡嚙戀愛了,她也大笑三聲,但在這裡,我嚴重懷疑朱爺根本就知道這位害羞騷年喜歡自己啊

為甚麼呢?你看朱爺竟然要這位騷年一個人做185個長大成人的投影,那會累死人阿朱爺,我怎麼覺得你分明就是故意的,好壞,好壞,朱爺你好壞......

但我想朱爺可能滿腦子都是工作吧,覺得能者多勞,所以就讓騷年自己一個人了,雖然我覺得她應該是心裡清楚騷年一定會答應她的。

 

騷年自己也嚇了一跳好嗎,如果是跟你約會185次騷年可能會暈死在公安局。

 

果然,滿腦子只有鹿矛囲跟工作的朱爺,我去跟狡哥還真像。

 

「雛河君,你可以的吧?」

充滿姊姊大人///的命令感,我想身為M的騷年肯定是會答應的吧,為了讓姐姐開心一點,噗。

 

這裡雛河超級可愛啊我要噴鼻血了。話說跟小小鹿不相上下耶,不過小鹿真的是美貌的說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 雖然槙島長得也是帥,但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眼睛大一點的,充滿變態中二的小鹿。

 

「我、我能行,姐姐......」騷年你下面可以接--求包養

竟然臉紅///了,這條單戀的感情線注定是砲灰的意思嗎?還被六唐兩個人在床上茶餘飯後耶(正劇是沒演出來,但是兩個人有談論到雛河的經歷),我猜六唐肯定知道雛河對朱爺的感情了,偏偏朱爺天然呆根本不知道。

 


 

第七集小鹿戲份好少,有點難過,雖然最後一幕充滿鬼畜的笑容我蠻喜歡的。

 

這裡又是哪裡啊?小鹿好像特別喜歡廢墟。

 

「只要收到那個,你們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主宰者。」

猴子醫生口中的那個,就是第六集的時候,鹿矛囲戴的手套

 

「之後只要找到西比拉的本體,你的目的就會實現了。」話說小鹿那支手機,難道不是sony置入性行銷???

我小鹿側顏無敵害羞害羞害羞害羞害羞

 

猴子醫生跟小鹿之間的關係肯定是很親的,因為猴子醫生疑似是叫小鹿「KITO君」,就跟朱爺的奶奶叫她阿醬一樣。

 

猴子醫生絲毫不怕公安局找上門,因為他色相澄澈,所以啥都不怕,而且重點是(因為說出來太可怕了所以我就先不說,後面會提),反正猴子醫生啥都不怕的。

 

第二季的編劇比起第一季引用許多古典文學作品,更偏愛以基督教的世界作為設定。

比如說猴子醫生對朱爺說:「我對於自己能否很好地傳達鹿矛囲的福音,感到很不安。」

鹿矛囲就是被比喻作救世主存在的角色,而包含議員、酒酒井、喜汰澤、猴子醫生、暴力老人等人,則是相信鹿矛囲是救世主的信仰者。這裡不是在諷刺哪個宗教,而是說在西比拉體制下,因為信仰消失了,如果那個人能改變既定的體制的話,那麼那些被改變的人便會追隨他。

算是在這個有病的社會下更加有病的問題吧。

 


 

雛河在前面幾集表現了他的投影專才,在這集,則是描述他為甚麼對藥理有理解,這背後有其可憐的原因。

 

雛河吃飯的時候,會加大量的藥丸與膠囊進去當飯吃。(我說騷年這真的好吃嗎?我想到吃藥都快吐了......)

 

雖然知道第二季的編劇(當然少不了監督)喜歡百合,但是第二次來就感覺便當滿滿了,彌生真的要小心一點啊。

話說第二季的編劇是對內衣有特別的想法嗎?怎麼款式都差不多阿???而且還一定要讓女的拖到剩內衣在死掉的意思嗎???

 

「原本是重度憂鬱症,為此變成了藥不離手。」

原來雛河這麼木訥的個性跟憂鬱症是有關連的阿,真是可憐的騷年。

 

我覺得六唐一定有在床上討論雛河喜歡朱爺的事......

 

所以投影這麼強是為了保護自己嗎?話說投影這麼強是不是可以做出一個等身朱爺的投影(好像往不好的地方想了= =)

 

但如果不成為執行官也不會遇到朱爺吧。

 


 

去找過猴子醫生之後,朱爺要求霜月妹子去調查猴子醫生的手術資料。

 

但是有閱讀權限,雛河推估是因為有「專利」才會這樣,霜月想到專利,於是去查找了電腦的資料。

 

然後發現了東金財團。

 

怎麼跟公安局的標誌有點像?雖然知道那LOGO有東+金的合體字。

 

朱爺拜託老師去訊問猴子醫生(朱爺知道老師是面鏡子,可以看透人,所以訊問的工作都交給老師)。

 

好厲害,一個晚上就拚出185個,朱爺真該給騷年獎勵。

 

然後向島先生果然是小鹿扮的,我猜對了!

這裡呢,就是說當雛河分析出185個人的成人投影後,宜野座和東金都發現了這些人或多或少都出現在公安局。至於我會甚麼說當我看到這個真相後整個人都不好是因為,向島先生可是從第一季就出現的傢伙。

但是在第二季被驗證他根本不存在於世,而是被人假冒不覺得很恐怖嗎?

或許鹿矛囲並不曉得西比拉的本體,但是他已潛入公安局許久(以千面人的模式),所以對西比拉的體制瞭若指掌,我覺得這個真相讓我很不舒服,等於說其實公安局的人基本都有跟鹿矛囲接觸過。

我想我也可以理解第二集的時候鹿矛囲哭著說朱爺的名字,問為甚麼不能理解呢?肯定是默默觀察朱爺兩年了驚(突然覺得東金也沒那麼變態了......)

 

鹿矛囲是有伙伴的嘛,至少這個猴子醫生就是。

 

想必朱爺也是整個人都不好了,除了自己的香閨被鹿矛囲闖入之外,兩年前(或者更早),鹿矛囲就已經混入公安局了。

剛剛前面有提到東金財團,朱爺跟東金叔叔健身的時候也有提過,在更早之前(第一季)的時候,泡屍體的塑化劑據說是不想申請專利的某個人提供給槙島的,現在這些線索,讓我不想聯想到東金財團都不行。

(話說黑暗處的那個人是在泡藥水?)

但是可想而知的,真正的BOSS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而是那個東金財團。

 

猴子醫生所說的這個東西,就是手套,想必是能夠鑽漏洞的道具吧?(能夠任意使用主宰者,只要加上酒酒井的視網膜隱形眼鏡。)

 

邪然一笑百媚生的小鹿做結尾。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

 


 

總結第七集來說,信息量真的太大了。在此列舉一下:

1 朱爺對狡嚙的憧憬(心魔阻礙)

2 東金朔夜的隱憂(變態痴漢的追蹤日記)

3 西比拉的自我矛盾(色相乾淨就不能定罪或解除職權)

4 朱的奶奶常守葵將會引發朱爺的情緒波動

5 雛河對於朱的單戀(編劇你再說雛河對朱爺是憧憬信不信我寄刀片?)

6 千面人鹿矛囲桐斗(無時無刻都在你的身邊喔❤)

 

期待第八集小鹿會做出甚麼驚天動地的事?肯定又要大開殺戒了吧......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KIMI
2014/11/23 14:18

我喜歡你的分析,很仔細也很細膩!!
一起期待每個禮拜的每一集超展開吧 > u<

搜尋時路過就掉下去的 KIMI

(maggie159632000@gmail.com)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1-23 22:30 回覆:

謝謝~~~我很喜歡第二季的劇情呢,每個禮拜都期待著 都有不同的新發現

謝謝你沒嫌棄我的吐槽式評論 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