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ycho-Pass 第二季] 第9話 全能者的悖論,全能者僅一,全能必須全能(綜合新編輯版解說)
2014/12/05 13:00:28瀏覽4493|回應7|推薦0

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截圖總算在剛剛正式結束了,這一篇的誕生可以說是命運多舛。首先就來進入正題,上圖代表的顏色跟代稱純粹都是我個人的見解。

東金說自己是天賜之子(上帝之子),所以可以比做Lesous;鹿矛囲則比較類似上帝的僕人Moses,率領眾人出埃及,唯一比較不一樣的點是鹿矛囲為人拱成神明般的存在;至於常守的話,因為兩季的編輯都說過她是最後的良心,「正義女神」,再加上小鬍子桑島說她太接近鹿矛囲,以此解釋朱爺就是代表那古羅馬的正義女神Justitia。

(額外補充,正義Justice就是從正義女神的名字而來。)

本集的中心主旨其實回歸根本,應該是PP設定下人類所信仰的神(在此借喻為耶和華)到底是怎樣的存在

它是西比拉嗎?還是另一種存在呢?至於本集標題的詳解,會在之後作分析,在此還是依播放先後慢慢吐槽跟提出見解。

  


 

這一次的寫法讓我稍稍改個方法,就用提出大標題的方式再慢慢說出我的想法好了。

 

一、理想市民的典範-純白的定義

第九集的開頭便是霜月面目猙獰的接受了系統的真相,這種存在著「畏懼強權」的無條件接受有點像是軍政府統治下的人民反應。如果聽到老一輩的人提起,大家都會講起台灣戒嚴時期的總總,大家都害怕說錯一個字就會入獄甚至被殺,對於先總統的長期執政不敢有任何的怨言,而且還對這樣的政治體系抱持著「絕對支持」的態度。

用一個更貼切的比喻來說,便是有人拿刀抵著你的脖子威脅你要接受這些事實,如果你不接受,那麼你就得死。長期被西比拉圈養的人類,其實就如同槙島所說,是「家畜」般的存在,任何時候都會畏懼死亡,為了活生,無論多卑微都會想盡辦法活下來。

 

可能還是有人對我認為霜月是「純白」的想法表示不贊同,這畢竟是我個人的見解,我就簡單說一下這張圖的驗證。

我覺得「純白」其實不是指免罪體質,第二季的「顏色」就是指色相,按照常守的犯罪係數和色相來說,一直都是偏向藍色的。就色彩學而言,藍色代表著冷靜沉穩,黑色代表力量,白色則是天真樸素。從這裡就可以明白,白色雖然純潔,但其另一個反意應該是「愚蠢無知(天真)」,所以我個人認為白色並非指免罪體質,白色其實是指無條件接受系統而不去反抗的人類

而就現況而言,這個代表者便是霜月美佳。正好東金也說霜月是極其清澈的存在,故我認為純白這個部分算是驗證了。

但這裡還有一點詭異的地方,一直以來總是視常守朱為最佳代言人的西比拉,這一次卻不再以常守朱為「市民典範」,反而改成霜月美佳,這代表西比拉這個群體出現了意見相左的問題

 

二、系統主宰者-誰才是真正的耶和華(上帝)

還記得第一季的時候,西比拉邀請常守朱促膝長談,他們自己也說,要達到完美的系統,必須不存在「個人意志」,但如今,西比拉已經變得極其古怪,而這個缺陷,便是東金美沙子的個人意識所導致的結果。

 

狡嚙當時其實就有猜測到這樣的存在了,在第二季的時候我們更是明白,禾生局長或許是由東金美沙子一個人在做主導,甚至控制著系統的全面性。

 

要達到完美的系統,還要讓人完全信服的條件便是將一切嶄露,這一點雜賀老師在第一季就已經說過一次了,我個人認為西比拉自己也想要盡快嶄露真相讓人信服,所以才拉攏常守朱做觀察研究。但為甚麼事到如今東金朔夜會想替東金美沙子抹去常守朱的存在呢,我想這就要回歸本集的主題「全能者」了。

全能者不僅僅是指鹿矛囲或者東金朔夜,當桑島說常守朱越來越接近鹿矛囲,老師自言自語對常守朱的依賴感時,就代表著常守朱也愈來愈接近「全能」。

這個全能的意思,會在後面做更詳細的分析。

 

三、上帝之子-免罪體質確保神的地位

西比拉構成系統是拋棄對自身機能性的優化,將無法識別的例外之人(免罪體質)納入系統本身(可以說是合體),如此一來,愈來愈多的個體融入之後,會有更多更多的多樣性,於是系統就這樣慢慢地完善起來了。

只是最剛開始系統建立的時候,又是以甚麼為基準?而最剛開始納入系統的腦袋,難道就真的是免罪體質嗎?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是西比拉的癥結點,也是本集探討的重點,當全能者不再是全能者(又或人人皆是全能者),那麼這個設定下的系統也將不復存在。

 

人造的免罪體質--東金朔夜,可以殺了兩隻小狗犯罪係數都沒有改變。我相信東金財團跟系統構成有一定的關係,只是弔詭的是,他們特意創造一個「免罪體質」的存在又想做何用途?如果他們能大量創造免罪體質者,那麼「上帝之子」也不再有他的立足點,之所以為人信仰,便是他有著別於所有個體的特別性,當所有人都是免罪體質,那麼系統就不會被人信任了。

從此可知,東金美沙子似乎想憑自己的力量去主導整個「西比拉」,回歸前面第一季所說,完美的系統不能存在個人意識,西比拉這個系統基本上已經開始有崩解的跡象了。

 

四、染黑的用意-不讓其動搖系統根基

東金朔夜大概從第一集至今不只一次說過想要「染黑」朱爺了,為甚麼他這麼執著於「染黑」呢?他自認為自己是系統的天賜之子,是代表上帝的珍貴之子,所以他絕對不可能拿著左輪手槍私裁常守朱,因為那樣等於「撼動系統根基」。

所以他要做的便是讓常守朱犯罪係數上升,用他所尊崇的西比拉系統下的主宰者去殺了常守朱,這才是他染黑的目的。這樣殺了常守朱,他沒有任何的「罪」,錯的是犯罪係數上升的人

 


 

題外話,這一集朱廚大概很開心,而且還莫名多了一個CP(雜朱)是怎麼回事,看到P站有幾張CP圖,我想都是老師評價朱爺說對她有信賴感才會變成這樣啦。

 

五、全能者的悖論-全能者僅能有一,全能者必須全能

終於來到本集的正題了,所以我就先做標題文字的解釋吧。因為實在是有點複雜,我就稍稍畫個重點然後用更加白話容易懂的意思來解釋。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悖論」到底是甚麼?悖論就是指一種導致矛盾(矛盾就是無論對錯都無法確切地給予彼此合理的反駁)的命題。通常從邏輯上無法判斷正確或錯誤稱為悖論,有時候違背直覺的正確論斷也稱為悖論。悖論的意思是「未預料到的」、「奇怪的」。 如果承認它是真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認它是假的,經過一系列正確的推理,卻又得出它是真的。

悖論其實也是「似非而是」,即是用普通常識看上去不正確,但其實是正確或是有可能的。例如「站著比走路更累」。一般常識是走路比站著累,但要一個人例如在公園裡站一個小時,他可能寧願走動一個小時。因為「站著比走路更累」。

 

了解了「悖論」之後,我們再來了解「全能者」,在此引用聖經:
出埃及記6:3--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上帝;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以賽亞書13:6--你們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約伯記24:1--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
約伯記22:3--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這一條可以暗指常守朱。)
約伯記22:17--他們向上帝說:離開我們吧!又說:全能者能把我們怎麼樣呢?
約伯記21:15--全能者是誰,我們何必事奉他呢?求告他有甚麼益處呢?
啟示錄21:22--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聖經裡有不少條關於全能者都跟本集的情形有點像,我大概把相似的整理出來。接著就是來理解「全能悖論」到底是甚麼東西了。

全能悖論包含兩方面的問題:
一、一個全能的個體在邏輯上是否成立
二、「全能」這個用語的含義到底是什麼?

如果任一個體是「全能」的話,那麼他就一定能夠制訂出一個他不能履行的工作,如此他就不會是全能的;反之,若一個「全能」的個體不能夠制訂出一個他不能履行的工作,如此他也不會是全能的。因此,無論他能否制訂這項工作,他也不會是全能的

「一個全能的個體能夠創造一塊連他自己都搬不動的石頭嗎?」
個體要麼能夠創造一塊他自己搬不動的石頭,要麼就不能創造一塊他自己搬不動的石頭。如果他能創造這樣的一塊石頭,那麼他就會搬不動這塊石頭,那麼他就必然不是全能的;如果他不能造這樣的一塊石頭,那他本身就已經不是全能的了。

但如果這個「全能」的個體為只在完成一件事內皆為全能,則不會造成悖論,比如個體要創造出一塊他搬不動的石頭,因為全能的能力他可以創造出來,但要證明他搬不動則是要完成另一件事,可如果重新成立一件事那他當然就可以搬的動那塊石頭

原因是上一個命題裡那塊他搬不動的石頭所使用的全能僅限在完成一次事件中,如果再多成立一個事件,則上一個事件所使用的「全能」會被覆蓋掉,因為一開始所給的定義是只在這一件事內他可以做到全能的創造力,當然也包括阻礙他「全能」的這個命題,而這樣物品的存在與他的「全能」並不相矛盾。因此這個悖論的前提必須建築在「全能」的力量連續完成一次以上的事件

ZY簡而言之的解釋:「全能者不可能全能。

為什麼呢?第一就是如上所言,對「全能」的定義是甚麼?第二則是全能者若不能創造自己搬不動的石頭那便非全能,但自己若搬不動也非全能。

既然全能者不可能全能,那麼他們也不能被稱為全能者,必有其破綻或者解除悖論的辦法。

關於「全能者僅能有一」,後面會繼續詳述。

 

因為前面已經對本集的標題作名詞解釋了,現在看老師與朱爺之間的對談大家會比較清楚到底想表達甚麼意思。

朱爺的疑問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假使西比拉可以制裁全人類,那西比拉可以制裁自己嗎?

這就是悖論的開端。

 

解開悖論的先決條件是,這名全能者是所謂的上帝或神明。如果是神或上帝,那祂們就不可能會制裁自己,因為祂們昔在、今在、永在,是不可撼動的完全存在,祂們是絕對的「正確」也是人類的「信仰」,所以不可能存在著能制裁神明的存在,因為如果有那個存在,那麼神明也不再是神明

 

回歸第一季朱爺與西比拉的促膝長談,朱爺一句「你們以為自己是神啊」,真是諷刺滿滿,西比拉真的想成為這個世界的神明,只是劇情愈往後,我們就愈會發現他們根本無法成為這個世界的「神」。

 

全能者創造出自己搬不動的重石→全能。
但因為自己搬不動→並非全能。
無法創造自己搬不動的重石→並非全能。

悖論其實有點像是在繞圈子,並不是腦筋急轉彎,悖論只是想表達無論哪個條件成立都會矛盾。其實第二季真的就是以「悖論」為主體,像是朱爺腦補狡嚙一起推測鹿矛囲的時候提出「不可能發生卻發生」也是一種類似於悖論的概念。

  

全能者有可能創造出比自己還強的東西嗎?如果是的話,他就不能冠上「全能」這個名稱了。

 

悖論就是無論選哪個都會矛盾,於是乎我整個下午到晚上一直研究悖論自己也快被自己悖論了啦。好想吐悖論這個磨腦的小妖精!

 

西比拉如果要制裁全人類,那麼他連自身也得制裁。

 

悖論的破解方法是,只要能證明其中一項條件是列舉錯誤或是真有其事實,那麼就不再是悖論。

只是我今天一直繞著悖論都想不出到底要怎麼破解全能悖論,不知有高人能否指點我到底怎麼破解?難道真的要成為上帝才能破解全能悖論嗎?

 


 

那天看到P站的短漫內容,打赤膊的狡嚙指責在屋裡僅穿胖次的朱爺要她趕快把衣服穿上,其實他倆根本半斤八兩,讓我不禁腦補他倆如果真的同居,應該就是那種會裸睡的吧= =?

第9集朱爺廚肯定很開心,賣肉,我這一次更相信鹿矛囲有看過朱爺的裸體了,你信不信信不信?我覺得連黑金叔叔也有看過,整個第二季都是癡漢我靠。

 

六、窺視深淵-愈發相似的兩人

雖然第二季明顯朱爺沒有再使用水母人工智能了,但是淋浴似乎是她最能放鬆///的時間,所以浴室還是跟第一季的裝潢差不多,有夢幻的感覺。

 

第一季的對比圖,特地截出來花了不少時間。話說小企鵝造型的沐浴乳好可愛❤

 

第二季的時候朱爺穿粉紅色的胖次,然後有人魚線崇拜....../// 隱約可以發現房間的玩偶被收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作畫懶散還是想表達朱爺現在連梳妝的意願都沒有了,第二季跟第一季的房間擺設有不小的差別,仔細看就發現了,原本在第一季擺的那些類似保養品的東西在第二季啥都沒看到

 

進入正題,回歸第一季的「窺視深淵」,朱爺竟然到現在還把鹿矛囲留下的「到此一遊」保存,這個情況其實就跟下面那位即將成為恐怖份子的男人一樣。

(題外話,嚴重懷疑刻下的WC有被偷偷安裝針孔......感覺很邪惡尖叫

 

有事沒事就打赤膊(光上半身)瞪著自己的敵人,真是相似到無法吐槽的地步。只是我不懂坦胸露背對著敵人留下的影像思考會特別幫助腦筋活化嗎?

你們倆真是夠了,總是在賣肉///

 

再來是之前一直想提結果沒提到,一併在這裡提的另一個相似,也就是所謂的打鬥相似。狡嚙在第一季那裡是八王子事件處理暴走的多隆,而在第二季,朱爺則是在處理喜汰澤的時候解決掉暴走多隆,身處的情況相似,連開槍的動作都相似。

 

新編輯版新增的朱爺獨自思考的部分,總之就是描述自己很想理解狡嚙到底在想什麼,但又發覺自己愈是去理解他,就覺得會變得更加危險。

這裡就是揭開朱爺愈來愈像狡嚙的開端。因為可以證明沒事的時候她都在想著狡嚙......= =

其實如果說狡嚙跟槙島是命運的相遇的話,我覺得朱爺跟狡嚙其實也是,而且狡嚙還是明轉暗之後兩人還要來個相愛相殺,更加命運的感覺吧。若是這樣說,鹿矛囲跟朱爺也是命運的相遇啊靠,東金難道也不是。

有點開始對FATE這詞反感了。

 

好啦,這下子征路老爹的話驗證了,現在朱爺簡直就是狡哥上身,你們確定讓一個可愛妹子愈來愈漢子真的好嗎?(如果滕還在的話應該很難過,滕可是曾經說過朱爺長得很可愛的,可見滕應該蠻喜歡朱爺的///)

不是老有人說可愛一點比較好嗎???

 

當你愈來愈接近黑暗,黑暗也會過來反噬你。凝望深淵,深淵亦會凝望著你。這裡的「深淵」有好幾個意思,可以指犯罪、犯人、敵人等,總之就是跟你立場相反的存在,你愈窺探,他反過來也會窺探著你。

更簡單來說,你愈深入了解犯罪者的心理,那麼你總有一天也會被犯罪者心理的黑暗所吞噬

 

征路老爹說,如果你想像狡嚙一樣尋找那樣的正義,他無法阻止。結果呢,還真的第二季就變成這樣了,朱爺還點菸去像狡嚙一樣思考,身心靈都是狡嚙......還真虐。

 


 

七、下屬對其的依賴感-領袖構成要素

朱爺正在推敲鹿矛囲的WC本意,詢問自身以及西比拉的顏色,如果這兩個顏色一樣的話,那麼西比拉還是所謂的神明嗎?那麼他鹿矛囲跟西比拉一樣也是神明嗎?

這就是悖論。

  

狡哥跟朱爺同樣都是老師的得意門生,但是朱爺似乎更具有第一季老師所說的領導氣質,或許我們在第一季不是很能看出來(一方面是狡嚙引導比較多),但在第二季,我們已經可以發現朱爺完全可以獨當一面。

她可以獨自調查,獨自跟局長對幹,獨自引誘無人機,獨自跟老師談論很深層的話題,各方面來說,朱爺簡直是進步神速。

更重要的原因是,朱爺的色相一點也不會混濁,所以老師在跟朱爺談論西比拉的時候,他反而很期待朱爺給予的答案。因為朱爺是那種就算對西比拉抱有懷疑卻還是能保持自己顏色的存在。

 

所以呢,老師對朱爺有了依賴感。這種依賴是建立在朱爺的心靈屹立不搖的基礎上,無論老師如何就犯罪心理去論述,朱爺也不會因此而撼動自己的色相。於是,老師就更可以談及關於西比拉的缺漏還有一些更加類似犯罪構成的內容。

 

東金說教授能染黑人,卻不會染黑朱爺。第一季的時候,其實已經揭露了朱爺的特異功能。

 

猴子醫生對鹿矛囲也有強烈的依賴感,而這份依賴感是建立在鹿矛囲能淨化色相的條件上,但另外一方面,猴子醫生也相信鹿矛囲能改變這個世界的體制。

其實說穿了,鹿矛囲也具備第一季老師所說的三種氣質,或許他的雄辯不及槙島(哲學家),但是他的思維與目標一直都很清楚,他不一定要賣弄知識也可以策畫一大堆人進行暴動。

鹿矛囲是革命家。

 

以上是雜賀老師對「領袖」的構成要素的詳解,我覺得朱爺已經有所謂的「空間導演能力」,至於理解與辯論我覺得她也快要達到了,剩下的英雄氣質,等到她再也不可愛的時候就成功了。

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希望朱爺變成那樣的存在。

 


 

八、悖論的破解

這是猴子醫生的最後一面,我想東金美沙子應該一直想除掉他吧,誰教他知道東金集團的秘密呢?猴子醫生的死法真可憐阿。

 

破解一:讓全能者不再全能。

 

破解二:改變自身(或他方)條件能力。
例如先創造一顆重石,把自己的雙臂砍去,所以我們當然搬不了重石,接著雙臂又被接回來,此時重石還是同一顆重石,所以我們又搬起了重石。
這跟改變石頭重量是一樣的。 

 

還記得第一季回憶錄的時候,剛失去佐佐山的狡嚙便是拿著佐佐山吸的煙盒做緬懷,朱也是一樣的,這兩人真是太TM像了。

 

第二季和第一季一樣,在回憶錄中,老師問西比拉系統崩解的時機,狡嚙說能避過監視的煽動者出現,而第二季更是強化了「躲避」,鹿矛囲完全就是透明的存在。

 

西比拉的構成就是不斷地納入免罪體質進入系統,創造多元性,讓系統更加完美。舉第一季的例子,槙島就是西比拉極力想爭取的腦袋。

 

免罪體質是可以控制自身的犯罪係數,還可以愈降愈低。當是當用外力去淨化他人的時候,人人皆是澄澈的存在,就等同於人人皆成為免罪體質。

人人皆是免罪體質,系統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條件:免罪體質必須納入系統管制社會
悖論:所有人都被納入系統則系統不復存在(大亂) 

 

悖論:西比拉能夠制裁自身嗎?

 

設立條件:無法制裁→成為設立條件的例外

 

例外解決→融入自身→導致系統失去全能

 

設立條件:可以制裁→保持全能(表示沒有無法制裁者)

 

可以制裁→西比拉系統的腦袋就可論證為非免罪體質者

 

非免罪體質控制西比拉系統→簡單四個字天下大亂

  

悖論的破解方法便是接受鹿矛囲的存在?

 

然後再放個對比圖,我深深覺得朱妹已經拋棄candy小水母了,自從有了SPINEL阿拉丁神燈特別版香菸可以腦補狡哥之後,candy基本沒有特別存在的意義,而且朱妹腦補狡哥的時候還特別愛裸上半身(摀臉///),好像要做壞事(欸?)。

  


 

九、扭曲的戀母情結

猴子醫生因為知道東金美沙子的秘密,被黑金叔叔爆漿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鹿矛囲至今犯下的罪行從來都不是針對善良市民,就連第十集,他也是僅僅麻醉了車上的人質,他下手的對象從始至終都是西比拉,還有西比拉下的狗(公安局),所以我不覺得鹿矛囲是個十惡不赦的大惡人,他並沒有像白毛一樣唆使他人犯罪。

 

白毛犯罪的意圖是想要見證人類靈魂的光輝(簡而言之就是揭露他口中被西比拉圈養的家畜的本性)。所以鹿矛囲的立場跟白毛還是很不一樣的。

 

害怕性命不保的霜月,即使知道這是錯誤的,卻不敢把真相告知朱爺。

 

我不知道從第幾集開始,或者說從第一集我就開始反感東金叔叔了,一開始僅僅以為他是癡漢變態,但到最後我發現他根本就是扭曲的戀母情結......

 

我想誰都會怕吧......難怪一開始看到鹿矛囲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應該是個好人而你應該是個壞人。

 

來了來了,我是上帝之子。(宗教裡有一位論跟三位論,這裡我比較偏向一位論解釋)

  

因為我代表上帝,代表法律,代表整個社會的秩序,你如果否定我,你就是違法。(我又看到了強權統治發言。)

 

其實我知道鹿矛囲不可能會壞到去攻擊朱爺,鹿矛囲其實很賞識朱爺的,唯一會危及朱爺性命的男人就是這位黑金叔叔,其實我真的想知道這位嫁禍給鹿矛囲,而朱爺知道真相之後會怎樣

 

要讓朱爺親手殺了鹿矛囲。(如果真殺了就變成狡嚙跟槙島的模式了,其實我不太希望鹿矛囲死,我蠻希望他延到劇場版然後加入叛軍......)

 


 

九、鹿矛囲能夠有多項政治資源的原因

不得不吐槽這裡,同樣23歲,我小鹿是美若天仙,為什麼小鬍子你一副獐頭鼠目的模樣,難道是想要反襯小鹿的美貌嗎???23歲你TM騙我!!!

 

小時候明明還長得挺不錯的阿,怎麼會?難道真的是因為自己逃過死劫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幸運心生愧疚所以長了???

 

雖然說BOSS背後總有一個好基友(比如槙島的崔九成也是小眼睛),但是小鬍子你眼睛也太小了吧小到我都不知該怎麼形容了阿。你這樣是要怎麼跟小鹿CP啦???

 

不過也是高材生,雖然我覺得朱爺也可以當政治人物的,我最近才發現朱爺可能跟小鹿同一屆= =...

 

一直覺得翔弟弟沒有實際的行動,你倒是把褲頭拉緊點阿,你看看連一個41歲的大叔都行動了,而且鹿矛囲也行動了你倒是快點給我告白阿打呵欠

好吧弟弟可能現在只想專心破案吧我想?

 


 

九、人類與動物-誰的命更賤

看到這裡的畫面TAKE你就知道答案了,我想是珍稀動物比較高貴點吧?

 

阿阿阿///

小鹿竟然穿成這樣是要娶朱爺我的天阿,這是求婚戰鬥袍嗎阿阿阿。天阿真的很帥不然我好了親你一下

 

小鹿決定把這些貪官汙吏一次肅清。

 

這是酒酒井的全息投影,話說能弄成這麼醜的大叔也是很厲害。

 

於是久違的獨眼女戰士再度出場。

 

鹿矛囲當初讓偷渡客代替官員,我想應該是想要讓他們去改變地獄的季節,但他們卻沒有真正有所作為,所以讓他怒了。

 

誰說騷年不關心時事?這位騷年可是關心得哩!

 

其實我覺得小鹿穿西裝當執行官也會很帥,我自行腦補一下痛哭 今天東金的位子應該跟鹿矛囲調換才對,這樣我萌CP也比較萌得起來阿。

 

投影的動物冷眼旁觀,人命比他們還低賤。

 


 

十、人生的意義-鹿矛囲為何對常守朱有極高的評價

把官員們都了結後,小鬍子說自己終於能退卻心中那份獨活的罪惡感了。

 

雖然小鬍子肯定沒可能跟美和學員其他小朋友都當朋友,但是記得前一陣子韓國某高中畢業旅行發生的船難嗎?我記得策畫的老師還是主任後來就自殺了。一次死了那麼多個人,獨活的人心理壓力一定很大吧?

小鬍子也是一個蠻可憐的人......

 

小鬍子是小鹿世上真正也是最後一個好基友(感覺好基友下場都不好)。

 

小鹿邀請基友去統治世界。(這裡也好帥害羞害羞害羞

 

蓬鬆的頭髮好想揉一揉,我記得小小鹿也很可愛。不知道官方有沒有要出小鹿的周邊,我會買害羞害羞害羞

 

這裡桑島是替小鹿聯繫了他們的同伴。

我覺得因為地獄的季節而集結在一起的同夥,有點像是受者家屬聯盟之類的。比如有甚麼重大事件(比如這幾年發生的空難或是高雄氣爆),家屬總會團結起來去對抗政府並企圖申請國賠

第二季的故事還蠻反映現實生活的。

 

「雖然是讓人半信半疑的情報。」

黑金叔叔已經把特別的禮物交給桑島(可能以匿名的方式),並告訴桑島那個禮物就是朱爺會憤怒的禮物。

 

桑島口中的王牌就是那份求婚戒指,喔不,是常守葵的耳朵。

 

然後小鹿的語氣聽起來好像很不爽(?)

「我說過沒必要吧,這樣逼她她又不可能嫁給我。」

 

桑島覺得朱爺會阻礙鹿矛囲,所以想讓她安分點。(我覺得桑島可能想殺朱爺,但是鹿矛囲不准。)

 

小鹿似乎非常了解朱爺。而且對她有極高的評價。

 

因為朱爺把社會福祉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很難被汙染。

以下就來說明為什麼鹿矛囲對朱爺有這麼高的評價。

 

還記得第一季開頭的時候,朱爺為了阻止狡嚙而射擊他讓一系的各位覺得她不適合擔任監視官。滕也在當時質問她為什麼要成為監視官?

 

當時就連她自己都認為不適任監視官。直到後來與西比拉促膝長談之後,她發現了她的存在價值。

 

PP裡活得最像「人」的人就是朱爺了,朱爺會思考自己的人生,並摸索著,就如同滕所說,像是西比拉施行前的老爺爺老奶奶們。

 

第一季朱爺說她想找到自己「生於這個世界的意義」,而第二季的FALLEN歌詞中,也正好有一句「What's I born for? 我為何而生?」相互對應,其實PP故事的背後深意,就是在揭露當有一個世界都替你安排好人生,你還會思考你自己的人生嗎

我想鹿矛囲會這麼賞識朱爺,也是因為朱爺對待自己的人生與他人不同吧?

 

每個人都在摸索著自己的人生,但那是西比拉出現前的時代。就好像朱爺回憶雪的時候,雪問她:她甚麼都不用想,照著西比拉的方式過人生,也算幸福嗎?

那也算一種幸福,不用煩惱人生的幸福。

人生到底是甚麼呢?西比拉真能策畫每個人的人生嗎?答案是不可能的,雖然西比拉告訴了朱爺她有很多選擇,但她卻選擇了僅僅錄取她一個人的公安局監視官,這是她的選擇,她驅使了人生,所以西比拉並非全能策劃了她的人生。

而她的人生,也因為與狡嚙的相遇,變得更加深不可測

 

朱在阻止了狡嚙之後,對自己監視官工作的適任開始有所懷疑,但她的朋友卻認為她是適合的,是作為人類思考後,覺得她是適合的。

人盡其能」,現在回想起來,這句話飽含著辛酸與血淚。

 

狡嚙其實也在思考著人生,只是後來因為佐佐山遭遇不測所以被仇恨沖昏頭了。不過我想了結了槙島聖護的狡嚙,也找到了自己另外的人生(恐怖份子)吧。

 

西比拉施行之前,每個人的人生由自己而定,並非是印度的種姓制度,歷代世襲,你若為奴便是後世也還是為奴,但西比拉卻變成了這樣的存在。

「不適應社會的人」,就是潛在犯,潛在犯的人生,基本上是沒有人生(可以參見PP小說狡嚙的內心描繪:......潛在犯無法得到幸福,就算沒有槙島聖護,狡嚙的人生也有一天會出事,就像船無法對抗巨大的漩渦而沉沒一樣。而那樣一定會把朱和宜野座也卷進去的。)

 

產生潛在犯也是系統的一部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也是系統的一部分。

 

西比拉為人類規劃人生,但是並非每個人都站在起跑點上。比如滕,小時候就被判定為潛在犯,在多摩區矯正所待了許多年,卻無法下降犯罪係數離開這個牢籠,可以說,西比拉的統治下僅僅是少部分人的幸福

 

第一季狡嚙假想槙島與其談論西比拉的時候也說過,西比拉其實跟邊沁提出的圓形監獄是一樣的存在。在第二季的時候,被假想出的鹿矛囲也跟雜賀老師談過一次。

西比拉就是圓形監獄,監視著被圈養的人類。

  

完美的社會,因放棄完美而成立。」

有點「完美的缺陷」的意味,要達到完美高能的系統,就必須把少部分人的幸福屏除,如此才能創造大多數人更加完美的社會。

 

第一季兩人從雜賀老師家回去時(這可以算是小約會吧.....)狡嚙的有感而發其實也揭露著他會離開朱爺的原因。

如果今天沒有槙島聖護,如果他們一系像家人一樣其樂融融,這樣的幸福是否會長久?我想是不會的,只要有西比拉在的一天,潛在犯的親屬(包括朋友)都會被這個世界下的人所輕視(宜野座在學生時代就被霸凌,狡嚙當時救了他)。

只要狡嚙潛在犯的立場沒有改變,他跟朱爺的人生很難共存共活。

就好比是下圖的青柳(監視官)跟神月(執行官)

 

沒有人規定正常人不能跟潛在犯談戀愛,潛在犯其實不是罪犯,只是因為西比拉系統判定認定他是潛在犯而已。潛在犯在現在的社會而言,有點類似「嫌疑人」但有沒那麼相似。

因為刻板印象認定潛在犯無惡不作(其實根本啥也沒做,就是內心比較邪惡而已),所以正常人要跟潛在犯共組家庭是很辛苦的,或者說不可能。

潛在犯有兩種選擇,一是為西比拉判定成為執行官,另一就是在多摩區矯正所矯正到正常值就能過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很難離開矯正區,所以當你被判定潛在犯之後,基本上人生已經毀了。

這也是為什麼鹿矛囲這麼想要淨化他人,因為他明白只要變成潛在犯,等同失去了主導人生的權力

神月趁亂逃離被青柳活捉時的對峙,還有第二季她找宜野座的相談都看得出她在後悔,但如同神月死前所言「你無法為了我背叛西比拉」,所以不管他們的感情多深厚,青柳還是會扣下板機處決自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第一季出現的畫面(甚至新編輯版多出的畫面)都是有它的意義存在。神月跟青柳的立場,很可能深化到劇場版朱跟慎也的立場

下次他們相遇時,朱就是要制裁慎也的時候了。

 

鹿矛囲理解常守朱(畢竟人家潛入公安局少說也跟朱爺有一年半的時間),他知道她不會隨意殺人,他明白她有自己的信念,他肯定她。

基本朱爺已經快變成正義女神了= =

 

第一季,朱爺曾冥想跟槙島對於犯罪定義的對話。

不是憑著手中的主宰者,論罪的定義在於自身對善惡的思量。鹿矛囲這麼賞識朱爺,也是她秉持這個信念的最主要因素。

 

既然鹿矛囲不讓他出手,那麼至少也要驗證朱爺到底值不值得鹿矛囲賞識。

 

我純粹就是發個花癡圖~

 

好基友一生不變。

 


 

十一、真正的人間煉獄-失去至親抑或失去信仰?

因為第九集太噁,所以我就截這張圖當代表,詳細情形客官們自己去瞧,我就不放上來噁心自己了。

 

其實這集我真TM覺得很虐,而且還是勉強自己看第二遍(其實算應該是第三遍,有一便是截圖的關係),因為很虐,所以我只好自娛娛樂了。

從截圖看真的很像小鬍子跟我朱爺求婚欸......

 

而且朱爺還很淡定地接受了,整個沒有激情(廢話又不是真的求婚)。

 

然後朱爺打開一看就暴了,我唯一想到的是大概沒有滿足她少女的幻想吧。所以狡哥你如果要求婚可能真的要好好想想,沒有一百克拉朱爺會反壁咚拉你領帶強吻你= =+

 

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我甚至沒有理會宜野座畫崩奔跑的模樣,直到截圖我才發現這麼崩。話說伸元///你真的不喜歡我朱爺嗎?每次都衝第一你真的不喜歡???

 

阿阿阿,這是我第二次的尖叫。(第一次是小鹿穿求婚戰袍。)

伸元你竟然!!!竟然背後抱我朱爺(奸笑)。奸笑奸笑奸笑奸笑奸笑

而且這位置還是朱爺日漸長大的啊。

 

這抱得有點奇妙的,有點難以解釋,反正稍稍補足了我的宜朱就好。話說抱得還真緊奸笑奸笑奸笑奸笑奸笑

 

這是我唯一截得一張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圖。

相信我之前也跟大家說過,我說畫面刻意TAKE到奶奶的耳環,想必奶奶死的時候跟耳環有關係,結果還真的。雖然死法沒有我所想的爆漿那麼慘,但是這麼高明的割耳還是讓我看完的當下很想吐。

 

果然美貌第一還是我們家伸元!!!擔心朱爺的伸元也好美///(我果然有病)。

 

這位是坐收漁翁之利的黑金叔叔。詫異

 

其實宜野座還是「紳士抱」啦,從他機械左手就可以發現人家沒有偷摸朱爺的胸部,只是架住,真可惜啊是機械手臂扣住前胸,如果是右手就能感受到胸部了(我到底在瞎說甚麼),反正宜野座就是紳士啦紳士啦,公主抱啥的還是給狡嚙先生吧。

 


 

十一、想跟正義女神共築世界的救世主

到最後靈肉相通嗎?確定鹿矛囲真沒偷走朱爺的胖次?

 

彌生姐姐安慰朱爺摸的地方是膝蓋是膝蓋是膝蓋是膝蓋是膝蓋是膝蓋,我不能懂這箇中深意,摸膝蓋有點邪惡的感覺,再往上撩裙子就......= =

然後翔弟弟也不知該怎麼安慰姐姐,只能在旁邊看。

這裡的亮點是朱爺坐在東金的位子上,你以為他是在依賴東金嗎?你錯了!大錯特錯!後面我會詳述原因。

 

那只是基友單方面的說詞,靠!PP每個男角都說朱爺汙辱了誰誰誰,第一季槙島說不要汙辱我跟狡嚙,這一次小鬍子說不要汙辱鹿矛囲。神經病!朱爺根本甚麼都沒做啊!

明明就是你家鹿矛囲喜歡朱爺。

 

你以為你是岳父阿......

 

老師馬上就猜透鹿矛囲的想法,人家騷年明明就很喜歡我家學生的。

 

我覺得鹿矛囲開始全然關注朱爺確切的時間點應該是第一季的這裡,這邊是宜野座犯罪係數又上升的時候,然後向島(鹿矛囲)建議他趕緊治療,但宜野座覺得現階段追捕狡嚙跟槙島要緊,還告訴他,他認為新人會讓他產生希望。(這確定不是對朱爺的告白= =?)

結果這麼說之後,小鹿估計就一直偷偷觀察了吧。畢竟連朱爺的住所都明白,可見愛得深沉尖叫尖叫尖叫尖叫

 

小鹿可能這時候化身醫護人員偷聽對話(我到底把他想得多變態。)

反正朱爺就是老虛的正義女神啦。

 

執行官是潛在犯,但朱爺一視同仁,雖然每次她想好好相處到最後都會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就是了。但是她不藐視潛在犯這點,我相信鹿矛囲是很欣賞的。

 

之前有人說朱爺做記憶抽取的時候破百,但是我那天按了暫停幾次也沒看到數字有跳超出破百,79似乎是最高的素質,但是記憶抽取一結束之後,馬上就降回來了。

為甚麼數字降這麼快呢?特異功能嗎?就像鹿矛囲所說,她對自己有自己的人生定義,所以色相才能保持。

 

老爹也說過朱爺不會被染黑的原因,因為不會畏懼,甚至升高她也不怕,所以她才不會上升她的犯罪係數

 

刑警是代表正義的化身,為了維護秩序而處處努力。朱爺選擇這份工作是想確定自己在這世界的存在價值,而狡嚙的一席話讓她堅定自己要往監視官這條路走,就算狡嚙離去,他還是堅守她的本分

 

因為總是為他人奔波,總是想讓他人獲得幸福,讓社會更加井然有序,所以朱爺才能獲得鹿矛囲最高的評價,甚至希望她成為他的見證人(這基本是求婚的台詞......)。

 


 

十二、第二季結尾疑似要引發恐怖份子的故事

看看這醜不啦嘰的粽葉綠,有沒有想起誰了?喔?就是那位遠在東南亞的蒙面男阿,你們難道不覺得這服裝跟恐怖份子還真有那麼點像

 

真心希望鹿矛囲可以加入恐怖份子行動,真心希望西比拉趕緊毀滅......我覺得鹿矛囲能做到這份上已經很不容易了,好希望有人接續,明明就快可以把西比拉關燈的。

 

我TM甚麼時候才能等到朱爺嗆西比拉的話實現的這天啊?

 

真的很像恐怖份子,我覺得不一定會全滅,還有可能擴及海外,都穿軍綠阿......

 

無論漫畫還是動畫都特意將「海外」這個字體放大到最大,這也是第一季揭露劇場版的伏筆--海外戰役,現在大家明白了嗎,老虛很想寫跨國戰鬥......

 

這或許是破解西比拉的方法,當初槙島是想用失去糧食自給破解日本的鎖國政策,如果是別種方法呢?不管如何,拒絕交流的鎖國政策,都是會讓國家毀滅的隱憂。

 

同夥的都是2099年當時發生一系列交通意外的受害家屬。

 

鹿矛囲打算一併作個了結,然後結果我的吐槽圖在第十集驗證了,鹿矛囲真的穿那套求婚服找朱爺......

 

朱爺之前為了審判槙島去查找資料,而彌生跟她說查資料的本身就是在違逆西比拉,「想去描繪更完美的世界,是無稽之談」,這是西比拉統治下的想法,回歸本集主題「全能」,因為西比拉已然全能,所以不可能會有另一個全能存在。

但鹿矛囲卻打破了西比拉的全能之說,因此產生了悖論。

 


 

十三、真正的精神支柱是狡嚙慎也

你以為朱爺坐在東金叔叔的位子上就代表她想靠東金的力量支撐下去嗎?錯了!這個位子其實是......

 

於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截第一集的圖,話說朱跟慎也還真的都很不擅長收拾東西,亂七八糟啊!

朱爺的位子是直面狡嚙的,就算後來東金替補,朱爺還是會坐在那個位子上,因為那個位子曾經是她所景仰的人的位子,所以崩潰的她還是會坐在那裡充電

 

這是狡嚙的位子,我可以想像到辦公室互相眉來眼去的情景。

 

用這張圖證明這個位子是狡嚙的。

狡嚙的菸真的是超多,我想他離開之後這些菸都被朱爺收走了吧?還有那個用一大堆紙本資料夾襯衫也太好笑了,沒有熨斗有沒有這麼慘哈哈哈。

 

後來狡嚙擅自離開之後,朱爺乾脆不坐在自己的位子,而是坐在狡嚙的位子調查,還自言自語脫口說:「狡嚙先生......」

我覺得從那時候開始,就已經有點中毒了吧。真是愛得深沉(第二次使用)。

 

西比拉來找她的時候,她也摸著椅背,大概一開始是靠著這張椅子緬懷後來乾脆在家點點菸吧?

 

試著沉澱自己心情的朱爺。

 

今天看第十集,真的給我穿禮服過去找朱爺,我這吐槽太準確了。

 

對待敵人露出相似的凜冽眼神。

 

其實第二季朱爺的眼中也只有鹿矛囲= =

 

最後只是我個人私心的截圖,小鹿二連發。雙色眼真的很美~

 


 

十四、割下的左耳-從梵谷之畫理解悲憤與絕望的交融

覺得朱爺真的是蠻可憐,雖然不知道狡嚙的身世,雖然看過狡嚙的檔案發現他的祖母還在世(不確定雙親是否健在),但是朱爺是朋友跟奶奶都死了阿,編劇你不是後母?這麼虐朱爺?

 

編劇刻意讓常守葵失去左耳,不是暗指常守葵癲狂,而是要揭露知道真相的朱爺情緒崩潰。

說到割耳,大家最能想到的名事件就是梵谷的割耳事件,看過畫作的人都能感受到梵谷眼神的悲憤還有排山倒海的絕望,而在第十集,常守朱也感受到了相應的情緒。

割耳不僅僅是說明常守葵性命不保,還飽含著動盪不安的狂暴情緒。

再舉一個中國古代打戰的例子,文字「取」,其實就是割耳的意思,代表著狩獵成功,無論是獵殺動物,還是殺人,他們都會割下耳朵表示「取勝」。在割耳這點,也有自己贏了的意思在

 

超級鬼畜!!!!

 

然後就拿著主宰者把常守葵敲爆......

 

偶然發現佐佐山的死法,跟常守葵在片頭的死法還真那麼點像,這張圖看久了有點不舒服,小心食用。

 

雖然看不清奶奶怎麼死的,但是就倒臥血泊之中就是了。

  


 

文末,我就稍稍的感慨一下,畢竟快要第二季完結了。

 

十五、維護正義是孤獨的-沒有人不感到孤獨

第一季第一集的時候,朱爺一個人坐在海港邊吹風。其實我有點害怕,最後劇場版結尾朱爺會不會也坐在這裡吹風,然後甚麼人都不在了。

 

在八王子事件中,已經揭露了西比拉的漏洞,在網外主宰者就是廢鐵,也就是為甚麼會有劇場版出現的原因了。

 

最後我想加強一下宜朱,朱爺還是「別想前男友,展望未來吧。」

雖然我知道不可能,但想到一直虐朱就覺得想給編劇寄刀片怒吼怒吼怒吼怒吼

終於打完這篇了,好累,明天補第十集的觀後。12/12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2014/12/14 21:31

跪求版主大大朗讀劇網址!!

跪求三樓樓主psycho-pass小說哪裡看或買的!!(尖端沒拿到版權 覺得難過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4 22:26 回覆:
前傳小說露天有賣 找一下書名應該有 不過沒有翻譯版 看得懂日文的人可以去買
朗讀劇有網址 http://psycho-pass-translation.lofter.com/post/1cc9da_7da1a3   最後一幕 其他的都不是 不過還是朱爺為主角 

kz
2014/12/13 23:04

昨天還沒看第十集就發現你更完了 看一看結果被微劇透哈哈哈

你這篇分析對照好仔細(最後椅子我完全沒注意) 真希望那些說第二季劇情亂七八糟的人來看一下你寫的 (雖然這星期的劇情的確滿某種亂七八糟...(?)

這兩個星期對小鹿的好感度大增  想到他活不過下禮拜真難過 →__→ (酒酒井到底哪時要便當)
這麼縝密的計畫最後還是失敗 果然只有內反的公安局有機會關掉系統嗎 

宜野衝上去那邊我心裡也在小小尖叫 (宜野座你真的好溫柔!!!

其實整季快完了我覺得東金的角色發展真的很失敗 明明可以更有深度跟層次的 卻被塑造成像系統底下的機器、真正的獵犬
戀母什麼的根本就是悲劇 整部最病態的就是美沙子啊 從小那種養小孩方式不扭曲有可能嗎!!!
雖然大家都很討厭東金 我倒覺得很可惜 浪費了個可以更好描繪心理變化的角色 (從一出生就注定洗不白的簡直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4 12:06 回覆:
你應該要忍耐一下先不看,看完再來看我的吐槽啦哈哈


對的對的第九集我花了不少時間寫,因為還有弄一些新編輯版的圖,所以還被人催觀後了XD

我覺得第二季不算亂七八糟吧,就是因為只有11集好短所以很多角色都不能很好的塑造


其實我一開始就還蠻喜歡小鹿的,尤其知道他是怎麼活下來之後就覺得他真的好可憐

然後他做的事也不是那種濫殺無辜就是從他自身質疑西比拉有問題


難得又有一個人用腦袋想人生的意義結果下禮拜又要被做掉了...


深深覺得宜野座在第二季就只是當個護花使者XD還有媽媽的角色,阻止朱爺別做危險事之類的

那一抱還是不錯的,就當作劇場版前的小糖果吧,我相信不會再有了


其實我也覺得東金發展得很...太直接了,而且還有戀母屬性

我不知道P站那些萌東朱的該怎麼辦,總覺得產量少了不少XD


其實我對東金也不是說討厭,只是覺得他好煩一直開口閉口染黑

染黑的作法也沒有到很高明...顯然他雖然一直觀察朱爺,但論對朱爺的了解,果然還是小鹿比較了解嗎?


我覺得之前介紹宜野座是朱爺的理解者根本錯誤,明明就是小鹿吧...

整個就是連她的習性啊啥的都摸得一清二數。

YAN
2014/12/13 10:37

我也無法接受東金是替代品...而且每次朱腦補完狡嚙後就出現東金&%#^&^$(&@^$也許在大開殺戒的編劇下這樣的慎朱已經算是HE了...是不是該知足XD ˊ_>ˋ

雖然我對沖方丁跟虛淵不是很了解,可是虛淵發的便當都是重點人物(還我滕啦ˊ__ˋ)只希望最後剩下的不會只有朱一人.....太哀傷了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3 18:06 回覆:
我覺得比起全滅只留下朱爺一人才是最虐的...還不如慎朱兩人一輩子不相見都比那樣一個人獨活來得好

YAN
2014/12/12 23:06

偶然發現這個網頁,然後每個禮拜都很期待看到你的評論=ˇ=也是因為看了你的評論,又回去看了第一季不少遍~~(還蠻助於思考的XD)

其實我還蠻希望朱跟慎也能夠有HE(大概只能腦補 囧)

然後必須小聲的說..剛開始頗喜歡東金,後來覺得鬢角好噁(可以這樣嗎XD),再來就是嚴重的戀母情結真是讓人難以接受ˊ_>ˋ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2 23:36 回覆:

哈哈真的謝謝你們浮出水面吐槽~

其實我是純正的慎朱黨所以看到代替品的東金有點接受不能

好險第二季還是妥妥的拉回了慎朱(雖然都是腦補)

最近東金叔叔讓我不太能直視,戀母情結有點可怕

我也希望能給個好結局,可是老虛說很糟糕


浮上來冒泡泡
2014/12/12 20:24

謝謝用心評論!辛苦你了!!每次看完都有點期待評論

莉娜在外傳小說 psycho pass asylum2的"about a girl"這一篇中已經被彌生給殺死了(時間點在美佳加入後,2期前,稱為方舟事件),動物投影這一段也跟外傳小說有連結,監視官宜野時期解決過類似案件:)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2 21:23 回覆:
感謝指教,原來還有外傳小說

Kz
2014/12/12 16:43

下面截圖惡搞那邊笑死了 →__→
真是好多字呢 辛苦了 期待更新補完! 

      Zoe Yeh(liautzai) 於 2014-12-12 21:22 回覆:
因為第九集真的太噁心了只好自娛娛樂,我終於更新完了

一颗神经病
2014/12/10 06:13
说好的12月9号呢……日日刷新等更新(lsdah@163.com)